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Surely you’re joking, Mr. Feynman!

10718 廖心榕
理查˙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
本書概要:
    費曼自述從前發生過的種種經歷,裡面包含了很多不同層面的故事,而且作者以一派輕鬆的筆法描寫,所以讀來很生動有趣。內容涉及了很廣泛的主題,並不侷限於科學、物理方面的知識。而且處處可以感受到費曼的智慧和幽默感,讓人可以邊笑邊學到新知。

內容摘錄:
        我們為什麼一定非要追上另一個國家不可?我們應該是為了一個好理由、充分的理由才教授科學;而不是只因為其他國家也研究科學。P.286
        至少在某個層面上,我終於了解到藝術究竟是為什麼而存在。藝術能為人帶來快樂;你創造的東西可以令人喜愛到得而喜,失而沮喪!科學卻是普遍性的、宏觀的,你不大會跟那些欣賞科學的人有個別而直接的認識。P.360
    剛好相反,」我回答: 「有人懂得物理時,我們反而不能談物理。沒有人懂的東西才是我們可以談論的事情。我們可以談天氣、社會問題、心理,我們可以談國際金融——但是不能談黃金買賣,因為大家都懂黃金買賣了——所以大家都可以談的事情,正是沒有人懂的事情! P.418

我的心得:
    費曼實在是個很幽默的人,讓人感覺到親和力,在他的筆下也可以感受到他對知識所抱持的好奇心和熱情。雖然有些討論到較學術性概念的地方我看不大懂,但是我很希望自己可以繼續累積知識,總有一天能夠把它弄明白。

    故事中有很多費曼的惡作劇,總是會讓我莞爾。像是費曼解開好友的密碼鎖後,出於好玩的心態,而留下了三張字條。字條的內容就讓我覺得好笑,而偏偏他的好友狄霍夫曼先看到了最後那張未留下姓名的字條,費曼卻若無其事的繼續和他對話。可以感受到費曼像小孩子似的淘氣。

    而其中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費曼在接觸生物學時,所得出的想法「就這樣,我學到了一點關於生物學的特性:你可以很輕易便提出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而沒有人知道答案。但在物理學,你必須先稍微深入學習,才有能力問一些大家都無法回答的問題。」這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而且我發現真的是如此。有時候可能是因為生物學的很多名詞,我們不容易發現或是觀察到,像是生物體內部,或是細胞內部實際存在的東西,甚至是這些東西所產生的現象或是作用,對我們來說常常是很抽象的。所以自然而然會對它有很多由於陌生而產生的好奇,然後可以很輕易的提出許多不同方面的問題。但是物理,是需要有一些對它基本的認識,才能真的問倒別人。其實很難解釋它,但是可以明顯的感覺到它。

在最後一章草包族科學中,費曼嚴肅地闡發了有關科學發展上的弊端,還有關於人的品德問題。「總而言之,重點在於提供所有資訊,讓其他人得以裁定你究竟做出了多少貢獻;而不是單單提出會引導大家偏向某種看法的資料。」費曼用當時的廣告來詮釋他說的這個概念,其實現在的社會也何嘗不是如此?我們的廣告、或是媒體通常只會透露一部份的事實,對於真正重要的事情卻會有所保留,有時候是為了名聲、有時候是為了權力、更多時候是為了錢,種種的利益擺在面前,人們就容易欺騙,欺騙自己,也欺騙他人,這正是我們社會的危險趨勢,我們缺乏了更高層次也就是誠實的品德。另外,使我深受啟發的是,一個研究人員在做實驗時,直接採用了別人的實驗數據的這個例子。我想,這是到現在我們在做實驗時,也常會犯的錯誤。有時候會因為某個現象或定律是別人反覆研究、證明過,而且成為一個公認的事實的時候,在我們做實驗的過程中,我們通常會直接省略再去證明一次必要,並且自然的認為那個現象的結果一定會是某個科學家所證明的那樣。這樣其實就失去了科學實驗本來的內涵和精神,也喪失了重要的科學品德。


整本書帶給我歡笑、知識、和啟發。他的人生充滿了奇妙的色彩,同時可以充分的感受到他對生活處處充滿熱情,每當他好奇心起,他就會毫不遲疑的想要找到答案。在他的身上,實在有很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8 則留言:

  1. 寫的還不錯喔~自己的想法如果可以再多說一點就好了

    回覆刪除
  2. 你的文筆好好
    整篇文章看起來很順~~
    對於廣告.媒體隱瞞事實,
    只為了名聲.權力
    這種行為我也不認同

    回覆刪除
  3. 從費曼的觀察和研究來闡述自己的想法和心得,值得一閱

    回覆刪除
  4. 不錯喔,但是......
    國文很好齁
    一邊說明內容,一邊說出看法
    說到哪講到哪
    喜歡:))

    回覆刪除
  5. 這本書帶給你歡笑:)真好!能學到東西! 很好的一篇心得!

    回覆刪除
  6. 介紹很多有關費曼的事,不錯

    回覆刪除
  7. 不錯 是一篇好文章

    回覆刪除
  8. 整篇文章看下來很順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