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渺小的夸克 巨大的宇宙

10528 林子瀚
李德曼、薛拉姆《從夸克到宇宙》
本書概要:
這本書主要是在介紹內太空/外太空的會合而出現的是抽象觀念,他們卻有實驗科學的驗證。我們希望傳達實驗和理論的密切關係,這樣可以導致對宇宙新的瞭解。這個關係就是所謂科學方法的核心。很清楚他是一個很深入的主題,但是我們會試著去避免哲學的微妙,保持著必要的觀點,以使讀著可以享受這一趟內太空/外太空探險。

內容摘錄:
    費米實驗室的對撞機雖然已經具有全世界任何加速器的最高能量,但是他的光度還是太低。在這關鍵夜晚的測試,他將盡其全力去衝強度的限界,這種限界過去幾個月來一直減緩研究的進度,並使實驗挫折。對撞機的能力以證明可以做到每秒鐘有相當數目的撞擊。P.2
    電波望遠鏡所得到的似星體圖象,他有一股很強的物質流。似星體的核心位於圖上部附近的亮點。在圖的下方可以看到一些結點所形成的波瓣。顏色的意思是描畫電波強度,而不是真正的光學顏色。P.143

我的心得:
看完《夸克到宇宙》這本書讓我了解到,我們不能只是把學校的課內教材讀熟而已,而是要增廣見聞多看一些課外知識,本書讓我知道了一些新的知識,裡面也提到了許多物理的理論和公式,還有推論的過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近代物理學得起源,因為這一章的內容比較簡單,裡面是在說伽利略創造了一種量測時間的裝置,可以精準的測量時間的間隔,這對人類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準確的時間,生活就會亂的步調。


棒球選手不能沒有球具,物理學家當然也不能沒有儀器,有很多著名的科學家,例如:牛頓、虎克、伽利略等等,都是精於儀器的製造,有好的儀器才能準確的測出一些推算出來的定理,但這些儀器都是一些不知名的工匠設計出來的,例如:望遠鏡、顯微鏡、溫度計等,有他們在背後提供工具協助科學家做研究,科學才能進步的這麼快。其實物理的知識很廣泛,小的可以很渺小,大的可以很巨大,例如:夸克和宇宙。

我覺得物理學家很重視是數學的一致性,因為理論是需要用數學來解說的,不過要證明最後的理論可能還是需要靠實驗和觀察來證實。我認為實驗的進步和技術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因為實驗和理論都會互相影響,所以技術和科學就會有共生的關係,技術的突破可使某些領域的實驗探索超越以前。物理有時會有新的說法可以讓一些理論去預測別的理論未研究過的新現象,在這種情形時,理論學家就會去激發實驗學者去發展研究,才造就現代科學的進步,所以技術會產生科學,科學又會產生技術,一直不斷的循環。我發現物理分成許多領域,但有一些領域發展得特別快,例如:粒子物理學和宇宙學,代表這些領域又發現更多新的東西。

從這本書中,讓我可以了解到由太空與外太空的聚合,而且也把粒子物理澄清了宇宙論長久以來存在的疑慮,並且讓我了解如何解開一些宇宙學的問題,並學習物理家在探索更完整瞭解物質、空間與時間的所有語言,使我更進一步瞭解原子的內太空是如何組成,外太空的行星星球和銀河系,他們就是全宇宙,也解決了我長久以來存在心中的疑問,例如:宇宙是怎麼來的。

原來「空無」可以用數學的意味加以定義,來暗示沒有我們所知道的時──空存在,那麼從量子力學〈不確定原理〉,特別是把重力也包括進來的大統理論中把時──空本質上與力量和粒子都有關聯,其實數學和物理息息相關,宇宙的奧妙也是靠這些理論來探索。

本書讓我獲益良多,不但學到很多知識,也了解到以前科學家做許多的研究為了就是讓人類生活更便利,例如我們現在用的電就是他們研究電學而來的,這讓我想起一句話:「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12 則留言:

  1. 心得內容很詳細 能夠清楚說明自己所獲取的東西

    10323

    回覆刪除
  2. 感覺結尾收得很倉促

    回覆刪除
  3. 10308周郁芹
    舉很多例子 很詳細 很好

    回覆刪除
  4. 寫得很好內容寫得很清楚,讓人一目暸然。
    10321葉伃瑄

    回覆刪除
  5. 感覺非常了解這本書的內容
    也有近一步提出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6. 能明確寫出自己的想法
    10313林軒如

    回覆刪除
  7. 棒球選手不能沒有球具,物理學家當然也不能沒有儀器
    我很喜歡這句話。
    然後結果可以再更好點:)

    回覆刪除
  8. 有用心看過之後寫出自己的想法
    心得很充實!
    10311林臣恩

    回覆刪除
  9. 看得出很用心

    回覆刪除
  10. 很讚的心得
    最後一段可以再多點內容

    回覆刪除
  11. 相當認同你的觀點!!!引起共鳴

    回覆刪除
  12. 內容描述得很詳細也很有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