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我看MIT怎麼燃燒物理魂

10328 邱彥鈞
                                         華爾達‧盧文《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本書概要:
是華爾達‧盧文教授呈現生動教學過程的另類物理書,用自己的身體當上課道具,給學生十分震撼且印象深刻的課程,裡面也有華爾達‧盧文教授的生平事蹟,包括猶太人遭受迫害的情形,與他教育生涯的歷程。洪蘭也推薦這本書,更別提比爾蓋茲是如何感謝到寫信致謝的了,我看了這本書後才明白,希望你們也有機會體驗一下,這樣你就會跟我有一樣的感受。

內容摘錄:
我的目標只有一個:讓學生愛上物理,並且一生都能用不同方式看世界。(提很多次)
我們知道有些事情我們不知道。但也有一些未知的未知—那些我們並不知道的東西我們就是不知道。(p.73)
藍光是各種顏色的光之中散射得最厲害的,程度是紅光的五倍多。因此,白天朝各個方向望向天空時,看到的大多是藍光,這就是天空是藍色的原因。(p.40)


我的心得:

MIT?Make In Taiwan?我第一次看到時是這麼浩呆的解釋,但看過這本書後,有了更新的詮釋,MIT是華爾達‧盧文的一個天堂,因為他在荷蘭麻省理工學院做不到的事,包括做實驗到三更半夜、不能走前門、不能生動教學的種種不方便,MIT都可以提供,而且華爾達‧盧文也善用惡些資源,給學生非常有趣,有別於教科書上的死板,反而是非常引人入勝、且生動,是一本結合物理知識與生活的好書,其中也有提他父親是如何躲避納粹追殺的幼年,與對現實那個製作火箭殺害盟軍的科學家名利雙收的不滿,納粹使用毒氣殺害猶太民族,但由於他母親是非猶太人,所以他們部份人沒被抓去集中營,歷史背景非常震撼人心,俗話說:「亂世出英雄」因此造就了華爾達‧盧文這個物理界的天才,他讓書本上死沉沉的物理活了起來,有趣、專業、刺激,是我對他實驗的評價,我看完這本書後,其實有去涉獵其它他的線上課程,雖然英文聽不是很懂,但他的道具與黑板上的算式與課程主題是非常明確且一目瞭然的,感覺物理不再給人遙遠、遙不可及的虛幻飄渺,就像藏在日常生活中的趣味,課程難度是無可避免的,但即使再難記的定義與定律,在他的實驗下都變得趣味且難以忘記,學生上他的課是不會睡著的,他們也絕不敢睡著,因為高潮與轉捩點永遠在一瞬間,全場拍手、驚呼,在實驗成功的那一刻,盧文大叫:「物理是對的。」他深信不疑,也身體力行、以實驗證明,讓更多學生看見物理的美妙,我想上他的課,很想。它的物理魅力是無可否認的,連上他許多線上課程都覺得難以置信,平常生澀的定律,在他道具與實驗下都變得簡單牢記,這種教學方式是非常趣味的,希望某天台灣的大學有機會邀請到他來為我們上幾堂,我們好奇的心將會在他的熱忱下,燃燒,照亮整個物理世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擺錘兩邊絕對等高,他拿一片玻璃,在眾目睽睽下應聲破裂,他算好高度,站著,任由鐵製擺錘擺動,怵目驚心,在一片喧嘩中,沒撞到他的下巴,驚險、刺激,永生難忘。MIT的菁英們,無時無刻都不會忘記,有一位充滿熱誠、奉獻精神、大膽冒險、擇善固執,名字叫華爾達‧盧文的熱血教授,帶著他們在MIT燃燒物理魂,燒得一片,一片永無止境的物理世界。他對於物理的愛,化作行動在本書裡面,字裡行間表露無遺,正確性無庸置疑,看過他做的實驗,你不會忘記,你會佩服華爾達‧盧文,而且一輩子不會忘記。最後要提到的是,有一個實驗很勁爆,是氣體和液體的不可壓縮,課堂上真槍實彈,非常有可看性,就算打瞌睡也會被嚇醒,如果你感興趣的話就去看吧!說不定你會從此愛上物理。

10 則留言:

  1. 看完你的文章讓我對這本書產生興趣

    回覆刪除
  2. 寫得很詳細,很好^^

    回覆刪除
  3. 沒有分行分段看得有些辛苦,不過內容很好喔!

    回覆刪除
  4. 沒有分段= =
    但內容很詳細

    回覆刪除
  5. 內容還不錯但下次記得分段

    回覆刪除
  6. 要分段阿兄弟!
    不過您的內容很好:))

    回覆刪除
  7. 要分段喔
    內容詳細!

    回覆刪除
  8. 內容很詳細,可以感覺到教授對物理的熱忱與想要把知識傳受給學生的認真

    回覆刪除
  9. 鉅細靡遺的描述了本書的重點,讓我也感受到了本書作者對物理的狂熱~很棒呦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