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來自生活學問

10130 李星翰
結城浩<數學少女>
本書概要:
    一個從來沒有交過朋友的一個文青少年,從小熱愛數學的他偶然接了一份國中數學代課老師的差事,並且在教導的過程中感受到從未有過的成就感,而聽課的學妹被他教課的魅力所吸引,命運巧妙的捉弄下,卻在高中遇見了他。於是不擅長交際的少年開始從教數學接納人群,從此原本屬於他內心冰冷冷的數學,也有了溫度人與人接觸的溫度。

內容摘錄:
        所謂的公理就是把已經知道的結論一個一個累積起來,就是把平時理所當然的東西一步步上升到理論的層次。(2P15)
    少女心也好,數學也好,一步一步疊起來的話,一定可以優雅的證明出來的吧 ? (3P1)
    數學歸納法就是將一系列的命題先擺好,證明的時候就像把連在一起的一列骨牌推倒一樣。
    雖然不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前進,但正因為不知道所以才有趣。(9P2)

我的心得:
從小最令我痛心且最恨的科目是數學,他就像是一座高大且光滑的牆一樣怎麼爬都沒法爬上去。但即使在成績上總是輸在數學這一科,奇怪的是我卻總是能在這個科目找到興致。然而每到段考成績發下來時,心中的糾結有如敘利亞內戰般的無法釋懷,漸漸的我再也找不回來我那最純粹的好奇,只剩下與同學的競爭,老師規定的分數,以及爸媽的期許。


對我來說最可怕的不是數學題目,而是那令人絕望的數量以及稍縱即逝的考試時間,那是因為在家,我解數學的時間從沒限制,從沒壓力的我最不擅長的就是考場。常常在身旁的親朋好友不是說要練習就是說要多算。但你想想,新兵第一次打靶,會覺得越射越勁,越射越爽,然而時間久了你就會失去那份熱情,但是在久一點,你就會把它作為身體機能的一部份。很不幸的,我目前卡在失去熱情並且止步不前的那一個部分。

5年級的我迷上了動漫,相對的數學還是沒進展沒退步,但是我和同學的距離是越拉越大。我開始感到害怕!我相當怕世界上的人只剩我還沒越過這座牆。然而世界很殘酷,當你沒有別人卻有時,你召來的只有兩種眼神,其一是憐憫,其二是藐視,從那個時候起,我打從心底憎恨數學,並且不在相信自己,也不再對自己期許。

班級就是這樣,成績越高表示你越強,越有親和力。而成績差又沒有特色的就是越渣渣,越陰沉的白痴。做為一個班級的一份子,我開始接受這殘酷的事實,去鑽研其他的事情以確保我不會被排擠霸凌的洪流給帶走。我必須找到屬於自己的領域,屬於自己的庇護所。然而最後我找到的是電腦動畫的製作以及特效的修改。

    不知道是成績不好還是人格特質的關係,國中的同學們並沒有那種明顯的階級制度,彷彿大家是共同存亡般的互相幫助,把這一切看在眼底的我得知,原來我不孤單,當然這並不是一種自我安慰,而是一種自我認同,原來每個人都在自我奮鬥,並且互相加油,互舔傷口,不怕那面高強的越過去。

可是在命運之神的捉弄下,我終究還是要把數學這面牆給翻過,因為台藝大動畫學科數、英、國為主要加權分數‧很巧的,這本書的男主角與我遭遇了相同的意境,雖然我並沒有像他那麼幸運地找到突破口並且鑽下去,也沒有身邊圍了一群妹子,但我卻與他同樣地在成績上受到重創,同時也曾經迷惘過,但是他領悟了人與人接觸的數學,那是有溫度的數學,更是一種語言,那是要靠好奇與知性的討論才能領悟的。這對一個常看動畫以及漫畫的我來說無非是最好讀的一本哲學書。


原來我遇到的並非是高牆,而是一扇大門,只要有好奇心地敲敲門,數學的真理之門隨時為我們而開。

12 則留言:

  1. 心得寫得很中肯~
    9分

    回覆刪除
  2. 親身經驗很足夠

    回覆刪除
  3. 看的很入迷呢

    回覆刪除
  4. 10911 林佳勳 很多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5. 有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6. 有自己的看法 很好喔

    回覆刪除
  7. 很多自己的想法 很不錯

    回覆刪除
  8. 挖~~~很有感觸喔!!
    有自己的想法~~不錯耶!!

    回覆刪除
  9. 很棒喔
    我也不喜歡數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不喜歡,是不擅長

      刪除
  10. 超讚~~加油噢希望你數學越來越棒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