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把物理變有趣的費曼先生

10511 張育萍
理查.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
本書概要:
  這本書作者費曼透過每個人生時期的小故事,介紹他的一生。全書共分成五個部分,分別是:小頑童的成長、誤闖普林斯頓、從軍記、堂堂大教授、笑鬧中的真智慧。每個階段分別代表不同的人生經歷,看他從一個對科學抱有高度熱情的孩童,如何在人生的每個階段中,保持他對科學特有的熱情與活力。書中處處可見費曼的智慧和頑皮,也讓我們瞭解到,科學對他而言,是多麼的有趣。

內容摘錄:
        這就是我的新人生觀。好吧,我精疲力盡,我永遠不會有多麼偉大的成就,而目前在大學這份教職很不錯,我頗能自得其樂。那麼就像讀「天方夜譚」一樣,讓我來玩玩「物理遊戲」,什麼時候想玩就什麼時候玩,不再擔心這樣做有什麼意義。(p. 227
        你只能活一次,於是你犯該犯的錯誤,學習什麼不該做,你的一生也就這樣過去了。(p.344)

我的心得:
說實在的,要不是因為物理老師的作業的話,我完全沒有想過,我會看有關物理這一類的書,在我的印象裡,這一類型的書,內容應該都很令人難理解,所以當初在選書的時候,我就隨便挑了一本老師在上課有講過的書,就回報了書單,因為我想既然內容都一樣的枯燥乏味,那選哪一本書看起來還不都是一樣,一樣的無聊。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剛開始,我是帶著很無奈的心情,結果我看得越多頁,我就越興奮,想把這本書趕快看完,了解費曼先生的故事,這本書裡面沒有難懂的物理資識,也沒有可怕的物理公式,我爸爸以前也買過有關物理的書給我看,書名叫做「看漫畫,學物理」,它雖然是用漫畫的方式來表現物理,但其實內容還是一樣的令人難以理解,而且覺得無聊,只不過是把文字用圖畫來表示,但是「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這本書,我覺得它並不像科普書,反而像是文學小說,裡面描述了許多有關費曼先生的趣事,看到了真的都會忍不住笑起來,例如:費曼先生在他小時候製造了一個防盜鈴,他把它裝在他的房門上,如果有人把房門推開,鈴聲便會響起,但他小時候經常戴著耳機睡覺,他的爸媽晚上回來,都會替他把耳機拿掉,結果有一次他的爸媽要進去他的房間幫他拿掉耳機時,鈴聲就響了起來,費曼先生的父母都嚇到了,而他卻開心的從床上跳起來大聲的叫:成功了!成功了!我一邊看書一邊想像這一幕,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滿有趣的場景。

費曼先生在遇到問題的時候,他一定會想辦法解決,就算是很難的問題,他也不會放棄。費曼先生小時候很會修理收音機,有一次,他母親的好朋友找他修理一台收音機,他足足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才修理好它。費曼先生上高中的時候,有人喜歡拿幾何或高等數學的題目來考他,就算是很難的題目,他也一定要解開它。書裡有一段話: 反正這麼多工夫都花了,絕不能半途而廢,我必須堅持到底,直到找出它的問題才能罷休!我想我非常需要把這句話好好的烙印在心裡,常常我碰到了問題,如果我想了很長的時間,我都還沒想出辦法來解決它,我就不會繼續堅持下去了,放棄去想這個問題,像是在遇到比較難的數學題目時,我做不出來的時候,還會很心安理得地告訴自己,這個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做不出來,我真的應該好好改變一下自己的行為和態度。書裡面有寫到一段,關於費曼先生到他姨媽的旅館打工的故事,他在切豆芽的時候,覺得原本的切法很沒效率,於是他就自己發明了一種新切法,和要把煮熟的馬鈴薯切片時他也想到用切蛋器切比較快,還有在接電話的時候,他也想到怎樣節省較多的時間,雖然這三種改革,最後都因為一些原因沒有成功,但是,做一件事情,費曼先生會用頭腦去做,思考有沒有方法更方便,如果是我來做這些事情的話,我不會去思考,應該只會繼續用原本的方法,而不會去想有沒有辦法可以更快速地完成,所以我在費曼先生身上又學到了一件事,以後做事情之前,我應該都要先想想看有沒有更有效率的方法。


我覺得在費曼先生的身上,有許多是我需要學習的,不管是他的幽默,好奇心,執著,還是強烈的學習欲望,我手中的這本書是去跟其他人借的,而現在讀完了,我想要自己買一本收藏起來。

10 則留言:

  1. 10324李冠霖
    大致上OK,有些段落太多字,可分段更佳

    回覆刪除
  2. 舉例十分有趣但分段更清楚會更好!

    回覆刪除
  3. 寫得不錯
    看你的心得感覺也看懂了這本書

    回覆刪除
  4. 我沒有看費曼先生這本書
    看了你的心得,讓我覺得那似乎是本有趣的書
    有機會我會去看看的XDD

    小問題和樓上說的一樣,一段的字有點多,可以分段的話會更好!!!

    回覆刪除
  5. 同上,一千多字的心得只分四段交代的不是很清楚,而且頭尾兩短和中間兩段的字數差異頗大,除此之外都很好。

    回覆刪除
  6. 心得寫的蠻有趣的
    讓我也想看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7. 能夠從書裡提到的故事反省自己哪些地方可以再改進,
    我覺得是很棒的一件事><!!

    回覆刪除
  8. 還可以再加油!!

    必須再分段

    回覆刪除
  9. 寫的真的很有意思
    激起我對物理的熱情

    分段會更好唷

    回覆刪除
  10. 寫得很好很有趣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