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物理學與世界的關聯

10301 王唯真
費曼的六堂Eazy物理課(改版)
本書概要:
這本書《費曼的6Easy物理課》之所以面世,乃是基於我們認為有此需要,把基礎物理知識中,一些經過費曼教授認知、篩選、整理出來的,非常重要但技術性不高的部分,能夠廣為介紹給一般讀者大眾。我們從費曼最著名的劃時代作品,發行於1963年的《費曼物理學講義》(Lectures on Physics)中,挑選出最容易叫人懂的6堂課來,彙集成此書。讀者的運氣算不錯,費曼當年在撰寫該套課程講義時,在討論一些重要議題上,他沒有依樣畫葫蘆按照教科書的慣例,全部倚賴數學的幫助來作闡釋。費曼獨樹一幟,選擇了偏重描述的方式。我們特別把這些個絕少數學式的課程單元,湊合到一塊,遂成為本書的內容。

內容摘錄:
        過去曾經有段時期哩,人們相信所有與生物有關的物質都非常奇妙,以至於他們絕對無法以人工方法從無機材料製造出來。這個觀念完全不對,有機物跟由無機化學製造出來的物品一樣,只是參與其中的原子排列比較複雜一些。生物學提供了材料給有機化學研究,所以有機化學顯然和生物學以及產業有非常密切的關係。(p.94)
        物理學是最基本且無所不包的一門科學,對一切科學的發展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事實上,大多數現代科學的學問發源於斯。許多學科的學生不得不學習物理學,只因為物理在一切自然現象裡,扮演最基礎的角色。(p.92)

我的心得:
從國中開始,學生們開始學習「物理」這項學科,我從以前開始就一直無法理解,究竟為甚麼要學那些原子.重力.位能….等平常在生活中根本沒半點應用機會的東西,不過就是為了考試,把課本上的文字背起來,多算些題目讓自己熟練,考完試之後就全部都還給老師和課本,這樣做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物理」這門學科跟我所居住的世界到底有甚麼關聯呢?看了這本書之後,雖然還是沒辦法全然理解物理的用處,但至少比先前還要知道多了些。

    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故事大概是在說主角以及其他數百名的居民,被告知因為一場災難的發生,全世界的人類皆因嚴重的污染,幾乎都滅絕了,只剩他們所居的這個制式化的科技大樓中,每一天過著規律的生活,且一直有人在監視著他們。要脫離這樣的生活的唯一機會,就是被選中成為前往所謂的「聖島」。而過著這種不自由且乏味的生活的男主角,因為一次的機緣,開始對周遭的環境產生懷疑,強烈的好奇心使主角決定一定要弄個明白,於是他在一天晚上,偷偷離開了大樓,往外面的世界走去,並發現世界根本沒有毀滅,而所謂的「聖島」根本從不存在,那些被選中的人都是要被解剖並獻出自己的器官!原來在這個世界中的所有人,都是現實中有錢人們的複製品,他們的存在只是為了給他們的「原型」提供各種更換用的身體零件!

這個故事談論了所謂的「複製人」和「器官轉移」的話題,人類的死亡,有絕大多數的原因,皆是因為生病.老化等使其的器官衰敗,所以如果器官能夠用複製的方法來產生,那麼對人類壽命的延長,想必非常有幫助吧!而這和物理又有甚麼關係呢?這要先說到「化學」這個學科的其中一個分支「有機化學」,在很久以前,有很長一段時間人們認為所有的有機物都很神奇,無法像無機物那樣用人工的方法製造出來,但隨著時代的進步,人們發現的有機物的組成方式,而物理化學與量子化學便可以應用到無機化合物上!所以若人類能再繼續往這方面研究下去,或許有一天「器官複製」這件事就可以實現,而人們一直以來所渴望的「壽命延長」,或許就可以實現了。這便是將物理與化學的結合應用在生活的例子之一。

另外還有很多物理與化學.生物學.天文學.地質學.心理學等其他學科間的互補與結合,像利用生物學量度生物所吸收進去與釋放出來的熱量,而讓物理學發現了能量守恆的定律各式各樣的例子,總之物理可說是一切知識的基礎,所以為了若想要理解在這個地球上的所有自然現象,就得從最基礎的物理開始學起才行。

經過了這次的學習,讓我了解到物理與萬物間的關係,讓我不再對「物理」這門學科感到陌生,覺得他不實用,所以以後對於這門學科的學習,不會只單單為了應付考試,而是為了了解我所生活在的地球上的各種現象。



14 則留言:

  1. 複製人耶~~我對這個有興趣! >3<

    回覆刪除
  2. 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3. 心得寫得不錯歐↓
    哈 跟我對物理的想法差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ㄚㄚ 阿!我是101的啦

      刪除
  4. 你的心得讓我想去看那部電影!!有點酷唉。

    回覆刪除
  5. 心得運用電影等例子讓我更想去看這本書了

    回覆刪除
  6. 有一點離題,書的內容可以講多一點

    回覆刪除
  7. 用電影的舉例很吸引人喔 棒棒

    回覆刪除
  8. 舉電影的例子還蠻酷的

    回覆刪除
  9. 複製人和器官轉移都是未來很可能接觸的事情

    回覆刪除
  10. 跪求電影名阿大大
    10130李星翰

    回覆刪除
  11. 電影好像很好看說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