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你有所不知的偉大科學和革命的背後

10916 胡乙欣
                                 麥可˙懷特《科學世界的毒舌頭與夢想家》
本書概要:
    牛頓曾說過:「如果我能看得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原先以為是偉大的句子,但沒想到其實是用來暗諷對手是個畸形的矮子!!多令人吃驚!!
從牛頓到比爾蓋茲8個偉大科學以及革命背後的爭鋒,多令人驚訝,多令人喟嘆呢? 微積分的發明、氧氣的發現、演化論的提出、電力的普及化、原子彈的發明、DNA的發現,還有衛星升空與網路電腦戰爭等重大科學發現和科技突破,一方面象徵著人類心智的躍進,二來也成就這些偉大發現的牛頓、拉普謝、達爾文、愛迪生、華生、比爾蓋茲等也因此流傳千古,集所有榮耀於一身,但卻鮮少有人記得他們的競爭對手是誰,他們淪為這些英雄人物光榮事蹟理的配角,在寂寞角落裡的二號人物。本書試圖挖掘歷史的某個關鍵片段,重現當時的對峙場景,在當事的主角之外,在旁敲鑼打鼓、搖旗吶喊的啦啦隊更是不可或缺,他們或入戲太深,反成為向前衝鋒的打手,升高衝突,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缺憾。事實上,科學的世界是頭腦的競技,也是殘酷人性。
內容摘錄:
   「就科學而言,你不需彬彬有禮,但必須正確無誤。」-邱吉爾(P21)
   『面對希望和恐懼時,「不確定」是一種令人痛苦的狀態;可是,如果我們期望在沒有童話故事安撫時還能活得下去,就必須要忍耐。』-羅素(P243)
    未來的科技仍將不斷推陳出新一如過去一樣主宰人類的未來。(P488)
    傳統告訴我們,世間有甜,也有苦;有熱,也有冷;根據傳統,世界上有顏色,事實上,這個世界上有原子,也有虛空。(P105)
   偉人就好比女人一樣,除非在極端的震怒下,決不會放棄他們所愛。(P47)

我的心得:
   斗大的書名《科學世界的毒舌頭與夢想家》原本不對科學具有任何興趣,但想想這本應該是一本特別辛辣的書吧!毒舌頭或滑舌頭,在世界上創造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名言,但背後來源卻都被認為是多麼重要,其實許多都只是誇耀自己,光這點就足夠知道在他們每句話後面有多大的不同,被單純無知的人們解釋為是正向的,帶其實這本書敘說的就是各各偉大科學背後的爭鋒與驚人的事實,才瞭解世界上還是有許多事情,是可以去發現科學的,雖然我不是精鑽科學,但偶爾增添一點不為所知之的事情也不錯啊!


    其實最吸引我的是本書的結語「科學,始終來自於人性」其實點出了因為人性的競爭而造成許多的科學的一大進步,而一個微小的發現,更可以帶動一連串的科學,一連串的成就。世界上偉大的科學家,我想最大的共同點是他們各各都是一位堅忍不拔的勇者,遭遇挑戰卻更表現出他們大無畏懼的精神.令人欽佩,我們同樣的都是人,但這些人努力在他們的所在地,努力地成為不同凡響的人,儘管他們起初不是這個想法,也許只是想搞懂,也許只是覺得特別,也許他們只是覺得無聊,但在我們眼裡就是多麼的偉大!

    我看書都是很奇怪的,應該是沒規律又沒耐性吧!因為我在看前言時一大篇敘述從古到今的科學家與事件許多令人害怕的字詞,我就偷偷的翻翻翻,就瞬間翻到了第一章啊!結果標題寫著「微積分大論戰」多令人陌生啊!所以我就跳一下到了下一章,終於有熟悉的詞了!氧氣氧氣「誰先發現了氧氣」就立即翻開閱讀了,結果令人驚訝阿!第一段就提到了恐怖的斷頭台,化學家拉瓦謝,在法國革命時被送上了斷頭台,真是的我都倒抽一口氣了,話說這篇是寫拉瓦謝和普利斯特利的對決,兩個從差別很大的出生,也有差別很大的宗教,直到差別很大的理論,兩人的爭鋒很大,
一開始貧困的普利斯特利的理論較有名氣,而之後教有錢拉瓦謝提出了截然不同的理論十分快速的蓋過普利斯特利的理論,但一直是謎的是相同的實驗卻得出不同的理論,普利斯特利與拉瓦謝的爭鋒直到大法國大革命,拉瓦謝慘死在斷頭台下才停止,而普利斯特利才知道要不是拉瓦謝,在斷頭臺下的就是他了,普里斯特利一生的敵人拉瓦謝,讓他平安的度過餘生,而拉瓦謝為後代奠定了良好基礎,兩位都對科學有極大的貢獻,那氧氣最終是誰發現的呢?結論是,各有各的功勞,是兩位一起發現的,總而言之兩位都是發現者,在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生存元素:「氧氣」都是偉大的兩位化學家發現的喔!

  再來我又瞬間跳到第八章「美蘇太空競賽」我想大家都知道美國與蘇聯的冷戰時期對吧!是一場由俄國人發起的,起先美國被狠狠甩在後頭,而沒嘗過屈辱的美國人不惜砸下重金,當然不堪是弱的努力在最終贏得勝利!原先小小的火箭,到最終的太空船,不是很令人震驚嗎?具大家所知,都會想是美國跟俄國才能擁有現在我們對外太空的了解,但我現在卻不這麼認為了,雖然成功的大將是他們,但有人知道背後的起頭嗎?是一位數學家兼工程師他曾寫下:「人類將不會永遠待在地球上,但是在對陽光與太空的探索中,人類將先小心翼翼地穿越大氣層的限制,然後在征服環繞太陽的浩瀚太空。」和另外一位工程師,他說他只是讓東西飛了起來而已,這就是我認為的第一點,再來就是第二點,因為美國與俄國都是因為政治野心,並不是真正的有心於太空只是在爭個你輸我贏,但這就證明了這本書的道理,許多的科學發明與發現,都是爭鋒而來的,說不偉大卻很偉大,沒想到我們所知的都是由此而來,爭爭爭!現在的世界是否也一樣呢?一樣是由爭鋒而來的呢?是否還有許多尚未爭吵的科學與物理呢?我想誰知道呢?阿姆斯壯踏上月球的第一步,是人類的一大進步,但在那之前有人肯定知道嗎?以後的生活,或許我們都會在那太空中,但我想美蘇之爭,只是短短歷史,而我們會選擇遺忘它的背後,而安靜地過著吧!


   我不是很懂科學也不是很懂物理,但我想我懂得,那些在課本中簡簡單單的段落,一張張的圖片,每一個背後都是不簡單的吧!至少我會從現在開始了解,他們比想像中偉大更多了,你說是吧!                            

8 則留言:

  1. 有自己的想法,不錯喔~9分

    回覆刪除
  2. 看來你對這本書是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3. 條理分明,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4. 心得寫得不錯~~~~~~~~
    而,科學,始終來自於人性帶點深奧背後卻隱藏了許多令人敬佩的事蹟

    回覆刪除
  5. 心得寫得很好,值得一讀。

    回覆刪除
  6. 終於看到一篇有自己想法的心得了﹝感動阿!!!

    回覆刪除
  7. 看看這些書對自己總是好的 棒!

    回覆刪除
  8. 感覺這本書真的讓你有很大的收穫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