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人類瘋狂,科學也瘋狂

10710 張瑀倢
理查‧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
本書概要:
    這本書在敘述物理學家理查‧費曼一生的故事。費曼有著強烈的好奇心,遇到解不開的題目,他總是不會輕易罷休,並且不管要花多少時間,他都一定會想辦法解開,這就是費曼。在他十一、二歲時,就在家裡設立了自己的實驗室,在那裡將他的想像力付諸於實體上,像是自製的燈座、防盜鈴等,從小到大,費曼的特立獨行,連普林頓斯大學研究院的院長夫人,跟他初次見面時也禁不住大叫:「別鬧了,費曼先生」。在1965年,由於他在量子電動力學方面的成就,與朝永振一郎(Sin-Itior Tomonaga)、施溫格(Julian Schwinger)兩人,共同獲得該年度的諾貝爾物理獎。

內容摘錄:
        在課堂上時,你可以思考一些已經很清楚的基本東西。這些知識是很有趣、令人愉快的,重溫一遍又何妨?另一方面,有沒有更好的介紹方式?有什麼相關的新問題?你能不能賦予這些舊知識新生命?基本的東西思考起來並不難;而如果你沒想出什麼新東西來,沒關係,以前想過的已足以應付講課之用了。但如果你真的有什麼新想法,能從新角度看事物,你會覺得很愉快。(p.216)
    藝術家是迷失的一羣,他們沒有任何實在的對象!他們曾經以宗教為對象,但是現在他們失去了宗教,一無所有。他們不了解眼前的科技世界,他們一點也不懂得真實世界之美─亦及科學世界之美─所以在內心身處,他們根本沒有東西可畫。(p.350)

我的心得:
    在課堂上一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我就決定要看這本書了,從書名當中我就覺得裡面的內容一定很熱血,故事情節一定是高潮迭起,果然不出所料,裡面有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內容,不同於其他科普書,總是在寫些令人看不懂得公式,或是枯燥乏味的內容,但這裡面充滿了對物理的想像和熱情,而且還能在樂趣中學到知識,這本書值得一看再看呢!


對我來說物理這門科目是我難以去理解,電阻、電壓、電流等,它們互相的關係更是讓我想破了頭,起初我認為物理很死板板,就算學會了也不會運用在日常生活上,但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我錯了,如果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心,並且有想找出答案的決心,物理並非是無趣的,在這其中還能發現它與我們的生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現在科技發達到已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像是智慧型手機,不管是在捷運上還是公車上,甚至是在路上,都能看到每個人一直用手「滑呀滑的」,但你知道智慧型手機是用甚麼零件組合而成的嗎?為甚麼可以單憑用手就可以點出視窗呢?這就是所謂的好奇心,在每日的生活中它是我們的必備品,因此我們便會想知道它的原理,因為慾望的驅使,便有了求解的精神,這讓我們的學習可以更進一步。

在這本書中最讓我印相深刻的是「誰偷了我的門」這個章節,費曼將硬幣放到玻璃杯裡,並且裝滿了水,接著用卡片覆蓋在杯子上,然後把杯子翻過來放在桌子上,再把卡片抽走,這名女服務生為了拿到小費,將杯子拿起,結果悲劇發生,水全部都流了出來,那到底應該怎麼做呢?原來只要拿一個碗,小心地把杯子滑到桌邊,然後讓水流到碗裡面,這樣水就不會流到地板上了,結果隔天那名女服務生照著費曼的話做,確實拿到了小費,但杯子裡卻一點水也沒有。看到這裡我便在一旁哈哈大笑,那名女服務生被費曼捉弄了,這也讓我明白這就是日常生活的應用呢!

    費曼將他所學到的知識運用在日常生活上,並且擁有極大的求學熱忱,這讓我發覺他的求學精神和中國的孔子挺相似的,只是孔子沒有費曼那麼地瘋狂,費曼曾經歷過被按摩院請去畫裸體畫、偷偷打開放著原子彈機密文件的保險櫃、在巴西森巴樂團擔任鼓手的科學家,讓我覺得他的個性挺豪放的,甚麼事都體驗過了,不過這也是因為他有強烈的好奇心,所以懂得比我們多,他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相較之下,現代的學生只在課本上求得知識,沒有更進一步去實驗看看,俗話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除了閱讀課本的內容外,也要多多向外尋求答案,活用所學的知識。
       

我想在學習方面如果能跟費曼先生一樣,勇於追求答案,並且能樂在其中,物理這個科目似乎也不是那麼令人煩憂。費曼不僅僅是熱愛物理,更是在享受物理,從這本書中,能深深的體會到費曼因為對物理的熱情,讓他的人生多采多姿,我們雖然無法像他一樣變成科學奇才,但我們可以像他一樣用熱情為自己的人生增添許多色彩。

10 則留言:

  1. 寫得很好
    很有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2. 想法很多,寫的還不錯。

    回覆刪除
  3. 說明為何自己喜歡這本書,並以費曼的精神為學習對像,好。

    回覆刪除
  4. 將自己的想法都寫出來,並解釋的很好
    寫的不錯

    回覆刪除
  5. 充分表達出自己的看法,讚

    回覆刪除
  6. 心得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7. 詳細表達自己的感想 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8. 寫得不錯,Good!

    回覆刪除
  9. 寫得不錯,Great!

    回覆刪除
  10. 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