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如果看到課本不用尖叫的話

10121 黃薏任
中學生必須認識的科學史
本書概要:
本書藉由簡單科學家的有趣軼事和生平介紹,引領讀者進入科學幾百年歷史的發展過程,透過理解科學家的思考歷程,瞭解自然科學的觀念的起源及重要的科學概念。內容之編排以編年的方式,從16世紀科學開始快速發展的年代開始,依序介紹相同世紀的科學家,讓人猶如身在當時的時空背景,體會當時科學家的推理與思考,理解當時的科學發展與科學的傳承,依循著科學發展的脈絡,使得自然科學不再是如此令中學生頭痛的知識,而是有跡可循的思考與發現。

內容摘錄:
        農耕和畜牧使人類社會中人與人的關係產生變化,農事轉為以力氣較為優越的男性來承擔,因此男性地位比女性地位相對的提升,人類社會也就從原來的母系社會逐漸轉化為父系社會。(第一章史前時代新石器時代,開始有農耕和畜牧)
        到了十九世紀初,英國科學家道耳吞(John Dalton1766-1844)根據一些實驗的結果,提出了原子說。
1.一切物質都是由稱為原子的微小粒子所組成,這種粒子不能再分割。
2.相同元素的原子,其原子質量與原子大小均相同;不同元素的原子,其原子質量與原子大小均不同。
3.化合物是由不同種類的原子以固定的比例組成的。
4.所謂化學反應,是原子間以新的方式重新結合成另一種物質,在反應的過程中,原子不會改變它的質量或大小,也不會產生新的原子,或使任何一個原子消失。
道耳吞提到一切的物質都是由原子組成的。然而,根據後來的研究結果顯示,許多物質是以分子的型態存在。
(P158~159 原子說)

我的心得:
國中時打開理化課本都好想尖叫,這個人是誰?!那個人又是誰?!
  上了高中那些人還是存在不會死亡除名,所以還是得強記這些陌生的名字。而這本書剛剛好能滿足我小小的需求:讓我記住這些科學家偉大的發現跟他們的過程。要名字聯想到他們的事情對我來說有點困難,就像電子的發現配對湯木生,中子是拉塞福。我選這本書的原因也有說,因為我們的日常生活處處都與科學共在,可是課本教的那些也只是計算換算套公式,根本就不知道哪來的,科學家怎麼去發現怎麼去研究?趁著這個要交閱讀心得的機會來認識一下也好。


  我發現這些天才都是在生活中發現事情,專注在自己覺得新奇的事,很深入去探討。我小學的時候有上科學班,那是一個假日的活動,每個禮拜天要到羅斯福路那邊上課,每個老師上的東西都不一樣,有時候是化學,有時候是天文,有時候是植物,有時候是物理。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媽就培養我對生活要處處留心的觀念,就像我會問說微波爐到底在做甚麼?原來是把水分蒸發這樣就會變熱之類的。還有保麗龍不叫保麗龍,還有保麗龍切割器。

  國二之後補理化,理化老師超愛說故事,然後掰一堆好笑的事讓我們更記得這些故事聯想到人物,像虎克體弱多病,我也體弱多病,所以我可能會像虎克一樣發現一些生活中的小趣事,進而發展成科學理論,如果是真的那有多好!

  這本書按照時間表寫真的太好了,這樣的順序發展下來,哥白尼影響伽利略,伽利略引響牛頓,牛頓影響虎克,到後來引響了近代最重要的人愛因斯坦。

  很奇怪的是,為什麼這本書沒有從古希臘講起,我覺得阿基米德是一個很厲害的人,物體在液體和氣體中時,該物體減輕的重量等於物體排出的液體或氣體的重量。這句話讓我解決了不少浮力題目,不用套公式算得要死不活。但是阿基米德的死讓我很憤慨,士兵踩了他的圖形,他生氣,士兵就殺了他,整個就很嘔。

  16世紀的科學家都好悲哀,教會阻礙著科學發展,教會的思想我無法接受,上帝是不可抹滅的,這甚麼理論,有神無神大家都是神,然而那個時候大家都認為神好棒,所以才會有人質疑反對,其中最重要的科學家,最具代表性的科學家──牛頓,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具實用性的科學理論,就是所謂牛頓三大運動定律,牛頓所提出的其他理論亦帶給其他科學家已知為基礎,更深層的探討其他科學現象的動力。

  1819世紀工業革命開拓出新的化學世界,電磁學、化學、生物學都有重大的進展,電學單一個一個出現,單位的名字直接用科學家的名字,用來感謝他們對科學的貢獻與紀念。
  20世紀,是一個超跳躍的世紀,出現了比16世紀更厲害的人,有: 薛丁格、愛因斯坦、海森堡、居禮夫人等等,大家有驚人的發現,破除了古典物理的兩大烏雲,在生物、地科方面的發展亦有新的觀點的提出。

  而今日的化學持續在發展新的東西,科學家用明亮的眼睛,充滿好奇心的精神發現新的事物,記住每個偉人都有一個造就他們的環境,或許是自己開創的新世界。就讓我們共同奮鬥成為下一個牛頓,下一個愛因斯坦,下一個新的自己

9 則留言:

  1. 有物理的歷史進展,能對這本書的內容有點概念。

    回覆刪除
  2. 很多天才都是從平常事情來研究的

    回覆刪除
  3. 10911林佳勳 第一段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啊:))
    另外很有自己的想法,寫得很棒!

    回覆刪除
  4. 標題很吸引人!!!內容也很有想法。
    注:條列式讓人一目了然,讚!

    回覆刪除
  5. 聯貫性佳!標題相當的引人入勝!

    回覆刪除
  6. 讀你的閱讀心得,覺得清新愉快,用簡潔的文字描述著的體會與感受,讓其他人也能夠輕易的分享到你的感受和體會。而且你在讀這本書的同時也想到為什麼沒有講到古希臘的阿基米德,並且對他的死感到很嘔,讓人覺得你很可愛。

    回覆刪除
  7. 科學家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回覆刪除
  8. 整篇內容很有順序,很喜歡你寫文章的筆調
    另外,標題很吸睛~

    回覆刪除
  9. 內容很幽默^^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