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Alice in Quantumland

10904 吉村友里愛
吉爾摩 <<愛麗絲漫遊量子奇境>>
本書概要 
        對於喜歡童話的人來說,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一定不陌生,在本書裡,愛麗絲將再度踏上奇幻之旅,她進入了量子奇境,這個陌生的奇特世界讓愛麗絲體驗到量子力學獨特的行為方式.
量子力學是令人困惑的理論架構,但對於物理世界的事物,量子力學能提供最正確的解譯.作者吉爾摩卻用極巧妙的方式,將量子理論引入大家耳熟能響的「愛麗絲漫遊奇境」故事中,透過有趣的人物、夢幻的場景、精彩的對話、生動的圖片將艱澀的理論化為易讀的童話故事大家比較熟悉的事物來比喻量子行為,會讓我們比較容易了解 接受.豐富的想像力巧妙結合幻想與科學,是本讀來輕鬆卻能學到知識的好書

內容摘要
1 如果沒試,你永遠不知道是否能做某件事.一味否定是負面的思考模試,只會阻礙事情進步
2 可能發生的事會比曾經發生的事多.只選擇一種可能,其他所有的量子態就會消失.消失的量子態就像夢或幻想,被觀測的量子態就是真實量子態 
3 沒有任何選擇的機會.可能看到什麼是由不同量子態的機率決定的.實際看到的,是隨機的,沒辦法選擇會發生結果
4 實粒子遵守的規則是:「沒有禁止的事都必須去做」。另外還有虛粒子遵守的規則:「禁止的事最好趕快完成」
5 城堡猛然分裂成兩座塔,各自往旁邊滑開。兩座塔都劇烈搖動,好像大果凍一樣。兩座新城堡紛紛將多餘的能量抖落,高能光子大量飛舞,就像光彩奪目的煙火。

閱讀心得
        以前總是以為量子力學是學問高深的博士教授們才能理解的學科,在讀過這本書之後,才發覺原來量子力學可以深入淺出高中生也能略知ㄧ二 ,而且以往,我所翻閱過的有關科學理論的書,對我來說都不是很能輕鬆讀下去的,所以一開始要找一本對我來說難度不高又好讀的物理叢書時再試一件不容易的事,這一本”愛麗絲漫遊量子奇境”卻是用類似童話故事的方式寫成的,對我來說這一本書好讀多了。


這本書很少以敘論理論,甚至給我的科學的感覺也沒有很多,就好像在看故事一樣,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力學研究所裡的臆想室,雖然在臆想室中所做的干涉現象的實驗還有一點不懂,不過還是覺得很有趣。而且這本書一邊看慢慢慢慢的感覺飄浮在量子的世界中,非常非長神奇。其實科學並不是專指艱深的理論,像這樣用故事的發是來論述科學的一些規則其實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不過如果要靠著這本書來使得我們對於量子的規則非常了解的話,也許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要讓我們因此對量子奇境產生興趣就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了.書中的電子在這裡是個拿著小傘會說話的球,而所有的定律也以輕鬆有趣的故事來呈現,而我們其實就像是不小心掉進電視機螢光幕的愛麗絲,在量子奇境中到處經歷一些奇妙的事情,這一些事情在現實世界中式無法解釋的,一定要用量子奇境中的規則來看,當愛麗絲遇見一些同時也讓我匪夷所思的事情時,我們會跟著她去找到解答,而再找到一個解答的時候,也同時出現了好幾個疑問,這本書好玩的地方,就在這樣類似偵探的情節中慢慢的了解了量子。 量子力學與我們以往學到得翁西有很大的差別,特別市對於觀測方法來說.此書中介紹許多量子力學的禮論都使我非常非常驚訝,像是<海森堡測不準原裡>指出;我們認為可以同時測量粒子的位置和動量,實際上卻半不到,因為粒子的本質並不允許這種測良.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美人魚的有趣想法:多重世界理論。是為了解釋之前的雙狹縫實驗所衍生出的另一個問題:測量問題。實驗時,沒道理電子可以做所有的事,而我們一次只能觀測到一種情形。多重世界理論提供了一種解釋方法:我們觀測到所有情形,但不是在同一個世界。宇宙總是在分裂。每個可能的情形都存在,但分裂成不同的宇宙。這個理論早已應用在許多科幻小說、影集、電影裡。

        海森堡測不準原理,不只使粒子模糊、量子化,能量在短期之內的測不準,甚至可以容許粒子無中生有,稱為虛粒子。雖然虛粒子只存在非常短的時間,但電磁交互作用和強交互作用可是要靠它們才能產生,對整個世界影響重大。

        我覺得量子理論非常成功的解釋及運用在物理世界。

10 則留言:

  1. 具自己觀點,優良

    回覆刪除
  2. 讚讚棒 讓我有想看這本書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很讚 只缺少頁碼哦

    回覆刪除
  4. 寫得很不錯喔:)
    我很喜歡^ ^

    回覆刪除
  5. 心得很好 感覺很有趣

    回覆刪除
  6. 可以再多一點自己的思考或想法:)

    回覆刪除
  7. 感覺很有趣的一本書,不過能不能再多點自己的主觀想法

    回覆刪除
  8. 寫的生動 我也好想看

    回覆刪除
  9. 讀書不一定要全部都了解,而是在於妳有得到些什麼XDD

    回覆刪除
  10. 生暢流順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