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一堂未來世界級領袖一定要知道的物理課

10918 孫郡妤
理查‧繆勒《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
本書概要:
請問總統先生:
  如果有恐怖份子威脅我國國安,您該優先把心力放在哪裡?
  我們應該不計代價發展替代能源,減少對石油的依賴嗎?
  未來的能源是什麼?在哪裡?我們真有可能為了能源跟別國開戰嗎?
  您要如何化解民眾對核電廠的疑慮?我們該擔心到何種程度?
這些問題,物理都能幫助您找到最正確的解答!
想要制定重大國策,解讀新聞真相,都要多懂一點物理:
這是史上第一次,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享譽盛名的物理教授,
  替歐巴馬總統量身撰寫的一堂物理課。
  包括如何防範恐怖主義,如何找出新能源,解決能源危機?
  核電廠若發生災變該怎麼應變?全球暖化要如何遏止?
  這種種的議題,如果沒有多懂一點物理,將絕對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
  本書不只美國總統必讀,世界級領袖必讀,
  更是每個世界公民必修的科學常識!

內容摘錄:
        911攻擊事件靠的是恐怖分子對機場保安的基本認識。他們的知識並不深入,也稱不上高明;凡是具有科技能力,並讀過劫機先例的民眾差不多都很熟悉。請回顧911之前的安檢程序。你登上飛機之時,隨身行李都得通過一台X光機。這種裝置能分析物件外型,看出裡面藏的東西,不過X光影像的解析度並沒有好到可以辨識經過巧妙偽裝的物件。(P16)
        機場查禁剪刀和摺疊刀的安全規章又是如何?這種規定效果微乎其微,甚至毫無作用。危險的是炸藥。但願我們有可行技術來偵測炸彈,不過在此之前,就讓我們逼迫恐怖分子任用自殺炸彈客,也好讓我們在機場認出他們。(P43)

我的心得: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就知道它的內容絕對是我感興趣的,不論是現在正熱門的全球暖化議題,或者是有關核能動力是否應該存在,亦或是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這些事情不僅是未來總統必須知道的重要議題,更是每個世界公民必修的科學常識。其中,911事件對我而言是非常神秘的,因為它並不像是本書中的其他課題是近幾年三不五時就會被拿出來討論的。


拿到著本書時,先是莫名的興奮,因此我決定從我最感興趣的第五篇–全球暖化開始看起。但是,越看越不懂,可能是其中牽扯的東西太多、太廣泛了吧。雖然看完了,卻感覺沒得到甚麼東西,就好似一陣風吹來,風走的時候,連帶著將看完的東西帶走,消失在那盡頭。沒想到看到最後,感覺收穫最多的是我一開始最不感興趣,最一無所知的第一篇–恐怖行動。

在這本書中,作者用了很多的物理公式來解釋其爆炸威力或是威脅程度,雖然這部分我看不太懂,但是計算後的結果卻是一個又一個的令人感到驚訝,像是在911事件中造成紐約世貿中心爆炸、倒塌的真正原因並非是甚麼飛機衝撞的衝擊力所造成的,因為那樣的力量經物力公式一換算下來只不過等於一噸的黃色炸藥。那又是甚麼原因呢?真正的答案單純的出奇,答案竟然是波音747龐大的油箱引起的高溫燃燒,這樣所換算下來的能量足足等於前著的1800倍,這樣的答案,一般人怎麼可能會想到呢?可是這樣的一件事(911)不是眾所皆知的嗎?怎麼會連其背後的發生原因一問三不知?

        還有,其中有一段是在說如果一名高中生設計出超音速飛機的設計圖,裡頭的內容很詳盡,而今天把這幅設計圖拿給一名航空工程師看,並問他「這可不可以飛?」,他只會有一個答案「我不能說不會。」。這對我而言,又是另一個衝擊性的答案,看完這一段時,我還以為那位工程師一定會否認那名高中生,沒想到啊,在物理這方面還會有如此不堅定且不否定的答案。

而這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享譽盛名的物理教授,在這本書中展現了他在物理這方面豐富的知識,雖然其中摻雜了很多艱澀難懂的物理學說、物理公式等,但是其結果卻又像是身為世界公民應有的科學常識,所以我相信無論是歐巴馬,或是未來的總統,還是身為生活在地球上的一份子看了這本書都會覺得非常受用。抑或是你對當未來的總統還有對科普常識很感興趣的人也可以看看這本書。


最後,希望在這之後還是有機會再一次的、認真的讀完這本書,希望到時候的我能夠把這本書讀通,畢竟現在讀,真的有太多不懂、太多卡住的地方了。也很謝謝著本書的作者,能夠藉由這本書開啟我對科學這方面的興趣真是太棒了。

9 則留言:

  1. 例子運用得當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物理公式或計算並不是人人都可輕易了解的,唯有以生活化的例子才能吸引我.

    回覆刪除
  3. 寫得很棒,讓我也好想讀這本書。

    回覆刪除
  4. 10714陳玠君
    看完你的文章讓我也開始對這本書裡的知識有些好奇~~但我想我現在應該也看不太懂!!
    文章整體寫得還不錯

    回覆刪除
  5. 寫的內容豐富,藉由書本得知可用物理公式算出危險的程度

    回覆刪除
  6. 寫的很好喔,內容豐富!

    回覆刪除
  7. 10708胡玫臻
    內容寫得不錯 讓我也會想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8. 10727吳俊輝
    心得清楚說明物理在實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回覆刪除
  9. 寫的很好
    吸引別人也會想讀這本書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