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物理的優雅與美麗

10311 林臣恩
華爾達˙盧文/沃侖˙高斯坦<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本書概要:
    華爾達˙盧文是美國麻省理工一位非常有名的教授,他的教學方式很受學生的歡迎,他在這本書裡試著重新燃起大家在大學學習基礎物理的好奇心。物理其實是一件可以很好玩的事情,撇開大部份學校都是為了考試而教導物理。而盧文教授在書中內容就是希望大家把物理中的觀念融入到生活裡,而不是只有留在課程上幾張考試券之中,考試完也就全忘了。總而言之,這本書就是把他的傳奇課程帶給學生的感動給文字化,在書中你除了會感受到到盧文教授本身對物理的熱情外,也會對物理產生不同的感動!

內容摘錄:
    我一直嘗試將物理活生生地呈現在我的學生面前。我相信對他們來說,記住物理那些發現的美,比把注意力放在一些複雜的數學上來的重要得多。畢竟,他們大多數人日後並不會成為物理學家。我會盡我所能,幫助他們用一個不同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去問一些他們從來沒想過要去問的問題;讓他們以一種從沒有見過的方式來看彩虹;把焦點放在物理獨特的美上,而不是數學的細節上。這也是這本書的用意:幫忙開啓你的眼睛,讓你看到物理是多麼特別的方式支配著這個世界的運作,也讓你見識到物理本身多麼令人讚嘆的優雅與美麗!(P.60
    彩虹之所以迷人,其中一個原因是,它延伸的範圍很廣,氣勢恢宏而又曇花一現地橫越整個天空。但是,正如典型的物理現象,彩虹是由無數多個非常小的事物所合成出來的現象:非常微小的球形水珠漂浮在空中,有時候水珠的大小還不到一公釐。(P.130)

我的心得:
    在還沒看過這本書之前,我就在網路上看過盧文教授的教學理念與方式,他常說:畢竟,科學需要友人做點犧牲。他的教學方式雖然很瘋狂,像是常常把自己的身體當作實驗教材,甚至將自己充電到三十萬伏特,讓頭髮全部都豎立起來,然後告訴學生:高壓電本身並不會致命,關鍵是穿過你身體的電流有多少。這些瘋狂的行徑,讓學生愛上他的課也真正瞭解了物理的美,不在教課書上的那些公式,而是生活上的實際運用。


    看完這本書,我能體會為什麼盧文教授會說:物理式對的!書裡提到很多他上課的課程,其中我覺得“將彩虹握在手中”這章最有趣。我們偶爾可以看到天空上橫越著一道彩虹,然而一陣子它就消失了,彩虹給人們一種夢幻的感覺,覺得曇花一現,無法緊握。但其實深入瞭解彩虹形成的原因,天空中的彩虹是太陽、無數顆水珠及你的眼睛(眼睛必須從正確的角度觀察那些水珠),置於為什麼會有七個顏色呢?不是因為上天的安排,是因為光跟水滴的夾角大小而形成這七個美麗的顏色。掌握這些原則,每個人都能緊握住屬於自己的那道彩虹。彩虹的祕密也就被用物理的方式解釋的非常透徹,其實不只彩虹,幾乎所有的大自然現象都能被解釋,也就是為什麼物理這麼地重要這麼地貼近我們的生活。

    還有,盧文教授生動活潑的解釋電的存在,舉了一連串的例子,把平常生活中我們認為微不足道的小現象,拿來解釋靜電,例如,在冬天脫衣服,會聽到霹啪聲,書中寫到,黑暗中甚至還可以看的到小閃光,讓我不禁想要把房間電燈關上試試。書中以AB來代稱正電、負電,細膩的描寫摩擦生電後電子傳來傳去的現象,列舉生活中的例子,讀完這篇,不僅增加常識還更了解摩擦生電的現象是如何發生的。生在北部的我們,時常遇到下雨天,雷電交加也是常常發生的。看完這章,讓我感到有點害怕遇到閃電,不過我相信,依台北的高樓大廈避雷針的數量,我應該不會遭受到雷擊的!

    其實物理不只很生活也可以說很藝術,藝術的創作常常令人讚嘆不已,物理也是如此。但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很困惑,相對來說物理更是如此。開創性藝術品真正的美不是它的外觀,是在它的意義上。盧文教授也是用相同的方式看待物理上的開創性工作。一開始這些美妙的發現,也都非常令大家困惑,如果要學會那些發現背後的數學,那是件讓人望之卻步的事,可是如果能體會到它的美那是多麼讓人興奮的事。

     這本書文中介紹了很多很物理的東西,雖然現在的我還無法全部弄清楚這些原理,但我至少體會了盧文教授所說的物理的優雅與美麗,也瞭解原來用物理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生活多了份藝術和感動。用物理來印證生活,用生活來享受物理,讓人生添加ㄧ些有知識的樂趣!


     我覺得現在的學生在學習物理上總是無法突破課本的框架,也許是還有考試的壓力,以至於無法將物理融入生活,而更覺得物理很生疏,很難理解,這些總總原因讓我們沒辦法體會物理的奧妙,或許如果我們換ㄧ種更活潑的學習方式,就能真正學好物理。「我在MIT燃燒物理魂」這本書寫了十幾個單元,每個單元都很仔細的解釋物理的原理,比起課本,它更生動的讓大家理解物理。這是本對物理理解很有幫助的書。在書中盧文教授就像導遊一樣,帶領著所有的旅客,到物理的世界朝聖。這段旅程中,充滿驚奇、歡笑與感動,也讓我帶回了許多知識,相信這些知識會使我的人生更加美麗。

11 則留言:

  1. 注意一下錯字喔(物理"式"對的)

    回覆刪除
  2. 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3. 還不錯,舉例很棒:>

    回覆刪除
  4. 標題好吸引人
    可是為什麼分段空間不一樣?!

    回覆刪除
  5. 希望這些知識真的能讓每個人的生活變得更美麗!!

    回覆刪除
  6. 你的觀點好棒--我們要把物理融入生活是很難做到的,因為被課本框住了
    大家一起讓物理變有趣吧~

    回覆刪除
  7. 文筆很好、脈絡清晰

    回覆刪除
  8. 寫得很棒!

    回覆刪除
  9. 介紹了盧文很清楚呢 也讓我對這本書感到興趣 希望看了真的能讓人生更加美麗:D

    回覆刪除
  10. 懂得舉例 切中主題!

    回覆刪除
  11. 10126簡馨怡
    物理真的變活潑了^^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