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嘿!費曼 – 你管別人怎麼想?

10703 王耀萱
理查費曼《你管別人怎麼想:科學奇才費曼博士》
本書概要:
本書中費曼談論科學有三項價值:
第一是大家所熟悉的科學知識,有了科學知識我們可以做各種事情、製造各種東西;人可以為善、也可以為惡;當然,如果製造出來的是好的東西,除了科學的力量有明顯的價值之外,還要歸功於道德的抉擇。
第二項價值是科學樂趣,一種知性的樂趣,是我們在閱讀、學習和思考科學問題的過程中所感受到的,也有人是在實際研究科學的歷程中所獲得的享受科學的樂趣。
科學第三項價值則是比較不直接的一項,科學家常有無知、懷疑和不確定的時候,這種經驗是非常重要的;當科學家不知道問題答案時,他感到無知;當他對研究結果不太篤定時,他滿心狐疑;即使他對結果很
確定,卻依然保留懷疑的餘地;而費曼認為自認無知、保持懷疑,是進步最重要的基礎,有思考的自由才能結出豐碩的果實。

內容摘錄:
「年輕時,我總認為科學是實用而完美的,能為人類帶來一切美好的事物。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我參與了原子彈的研究,但結果卻帶來嚴重的影響:科學象徵人類的毀滅。
戰爭過後,我一直很擔心原子彈的發展,我不知道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我甚至不很確定
人們是否能活到現在。
因此內心不禁湧上一個問題:科學裡是不是有了魔鬼?
換言之,我所鍾愛的科學,我奉獻了一生的科學,當我眼睜睜地看到它竟然做了這麼可怕
的事後,科學的價值是什麼?
這是我必須回答的問題。」(P.276,末章的引文)

我的心得:
費曼先生,是個很特別的人!
        上高中後,我第一次接觸科普書。當我上網打開書單,漫無目的的瀏覽書單時,就被這本書的書名深深吸引!費曼系列的書,班上大多同學選了<<別鬧了,費曼先生>>,其實老師在課堂上介紹費曼先生時,就對這號人物相當感興趣,但之所以選了這本書,是因為<<你管別人怎麼想?>>這書名與我內心的叛逆產生了大共鳴當下二話不多說,馬上選了它!心想這書絕對會令我驚豔。果然,費曼沒有讓我失望()


想我很嚮往費曼的人生,他擁有多彩多姿的生活,費曼的作品外都散發著他幽默逗趣思想看這本書,就像看著一個明明已經是個大人卻能像小孩子一樣,很自然、很天真的人,從生活中的芝麻小事中找到快樂。這個永遠對周遭的世界感到好奇的科學家,總能使我莞爾一笑。書的開頭幾章就是在敘述費曼的父親對他教育方式以及他從小的環境背景。從小父親的教導使的費曼能夠深入的了解大自然,教導他思考的重要。費曼能成為傑出的科學家,我想他的父親肯定功不可沒。

        有時的費曼實在可愛。在書店選書時,稍微翻翻其他費曼的書,其中有許多點都令我印象深刻。像是,有本書中寫到費曼因公事第一次到了日本的新鮮體驗。昭和年間的日本古色古香,費曼在起程前早已做過了功課,對於圖片中,傳統的日式建築、生活習慣感到相當的期待!然而到了當地,接待下榻的旅館卻是特別裝潢成歐式風格的高級飯店,失望的費曼怎麼樣也想親身試一次傳統旅館那樣的體驗,於是向負責接待的日本人提議,而日本人說話的特性,費曼的固執,都被深刻的描繪出來,小小的一件事,費曼卻是相當有趣的看待了整件事的過程與經歷。還有一次,費曼接到一個市立大學演講的邀請,他清楚市立大學的手續繁雜,因此提出條件全程只願意簽十三次名,他才演講。來邀請費曼的人當然欣喜的答應了,怎樣也沒想到到最後真的不夠一次,然而費曼的態度堅硬,不願意讓步,把辦事人哄的哭笑不得。費曼的頑固與可愛,真令我啼笑皆非。

        你管別人怎麼想這是這本書的核心,也是給我最深影響的一句話。我們總是過度在意別人的看法,使得當我們獨立思考出一個好的想法時,容易在他人的評論下漸漸被妥協。當然聽取人意見十分重要,但不是別人的意見就一定要聽取。就如費曼先生,他的才華在當代鋒芒畢露,他提出的理論必然備受關注,也一定有人會進行評論,評論或讚美、或批評,如果費曼沒有這份堅持,那麼他必然各界的議論干擾致心神不寧,儘管這些議論是否有無參考價值。費曼有提到:我們應該聽聽別人的意見,考慮一下,如果覺得沒道理,就別管他!
」。因此,接納有用的意見,並對自己做出適當的修正,擇善固執才是我們應該堅守的原則。


        其實在老師還沒在課堂上提到前,我完全沒有接觸過任何的科普書,甚至連''科普書''這種書的種類都感到相當陌生而不管對科普書或是科學相關書的第一印象,當然是艱澀難讀又枯燥乏味,想必我根本看不完一面就會將它闔上。平時肯定不會主動看這類的書,頂多會拿來當睡前的催眠道具。直到費曼先生改變了我的想法,因為本書的內容超乎我想像,意外的有趣!費曼的詼諧,使整本書更加得生動活潑,讓原本很專業的科學技術知識,透過文字,變得大眾化平民化,即使是沒有專業科學知識的人們也能輕鬆閱讀輕鬆學習!這本書十分難得,毫無疑問的,絕對是一本值得一讀的好書。

9 則留言:

  1. 這篇文章寫得很用心
    選書的原因很有趣
    且能直接從書名寫出心得
    很特別呢!

    回覆刪除
  2. 寫的很有趣 讓看的人也想去讀
    最重要的是沒抄別人的
    (剛剛去把別人寫的也看了

    回覆刪除
  3. 這篇文章寫得很認真
    看完你的心得之後我也想去看這本書了呢!!讚

    回覆刪除
  4. 結論真不賴:)
    很認真在寫 寫得也很不錯喲!!

    回覆刪除
  5. 我看的書跟你的一樣唷~~
    我也有差不多的感觸 費曼真的很有趣!!

    回覆刪除
  6. 你寫得很好
    有將你的想法充分的表達出來

    回覆刪除
  7. 寫得很認真
    看玩你的心得讓人更了解這本書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寫得很棒
    會讓我想去看這本書
    了解費曼

    回覆刪除
  9. 結論很好^^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