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物理奇遇記-認識物理的小皮毛

10937 蔡亞倫
加莫夫 史坦纳德《物理奇遇記》
本書摘要:
        加莫夫於一九三八年開始寫下一系列科普作品,並虛構出一位銀行職員湯普金斯先生,以生花妙筆描述物理科學。這麼喜愛物理的小職員在科學講座中不小心打了瞌睡,一睡就睡到相對論和量子理論的世界裡去了!在一九九九年由著名科普作家史坦納德做了全面修訂,不僅忠於原著,又加入近年來的新發現與新學說,讓這本經典作品在歷經半個世紀後依然不朽

內容摘錄:
        科學的基礎在於實驗,而不是美學。P104
        恆星進入老化階段後將開始膨脹,成為所謂的紅巨星;接著紅巨星縮小為白矮星;白矮星又逐漸降溫。變成冰冷的灰燼。質量較大的恆星則會以更狀闊的方式結束燦爛的一生,它們發生名為[超新星爆炸]的大爆炸。P108
        科學家發現原子核是由某些帶正電的質子及中性的中子組成。質子與中子除了帶電不同之外,其他性質都非常相像,因此總稱為核子。有一種近距離的強烈凝聚力牢牢牽引住質子和中子,這種力量稱為強核力。P179

我的心得:
        這是一本蠻好看的物理書,內容不會太困難,大致上要看還是看的董,不過有些地方真的是無聊到不行有乏味,像是一些公式的來源或者是歷史,實在是沒有頭緒,咬緊牙根的看過去,不過之後作者又會用一些生活中的例子做說明,讓我似乎有那麼一點點懂了點皮毛。舉個小小的例子:所有位於封閉空間裡的物體,都會進行某種運動,我們物理學家稱之為零點運動。如果真的靜止不動的話,我們就可得知確切的物體速度,這時速度等於零。但假如我們知道物體位於某位置的話,就無法哲 物體的速度,我看半天看不懂,然後在往下看,他說就像一顆被限制在三角框內的球球(撞球),這顆球不斷在封閉邊界李衝撞,結果發生了怪事,球跑出來了!~這時我才知道入核物體都不可能永遠留在封閉範圍內當物體擁有的能量組以讓自己脫離限制時,物體就可以越過邊界。我心想那要是停在車庫裡的車子突然衝出來怎麼辦?嚇人死阿!!往下看才發現,這種現象是10000好多個0年才會發生,真希望我有這個機會能夠遇到一次呢!


        這本書大致上分為三個,在講解相對論啦天文拉還有量子理論,相對論呢勉勉強強還看的懂一些小皮毛,但是量子理論呢?痾,實在是給他看不懂,渾渾噩噩的就看過去了,不過講到宇宙那邊,我倒是看的很入迷,非常享受。最讓我感興趣的是書上在說黑洞的地方,我想大概是因為之前遊戲王卡裡面似乎有張卡是黑洞啥的,非常強我很喜歡用,所以對黑洞特別感興趣還有注意吧!當質量極大的恆星爆炸之後就會產生黑洞,那黑洞後面是什麼呢?我興奮的看下去,結果沒有人知道,只有揣測說,那些被吸進去的東西,可能穿越某種隧道,這個隧道連接了我們的宇宙與其他宇宙,我心想,這真是太酷了,還有其他的宇宙,我一直以為宇宙只有一個。那黑洞是確定真的存在嗎?根據剛剛人們不知道黑洞裡面是什麼的推測,我想是不存在吧?我錯了,黑洞是真實存在的,而且不只老恆星塌縮後會形成黑洞,星系中心也有黑洞,某些大型黑洞可能已經吞沒了上百萬顆恆星。哀,真希望現實生活中也能來一個黑洞,專門吸掉考卷跟書本的超大黑洞,我們就能夠耍廢過日子拉。

雖然說這本書的大部分內容我是霧煞煞看不太懂,不過當我看到這些艱難懂的理論,不由自主的佩服這些物理學家們,他們真的是聰明絕頂,這麼虛幻抽象的東西,究竟是怎麼觀察然後得到一個結論的,只有佩服可以形容,一堆怪怪的公式還有怪怪的圖片,我想我這輩子可能都不會了解吧,不過沒關係,讀完這本書,我至少懂了一些小皮毛,總算是懂一點小物理常識,雖然可能用不到,不過,人生在世麻,多學一點是一點,更何況物理其實頗有趣的,遇到喜歡的地方,會看到欲罷不能呢

        

11 則留言:

  1. 哈哈你很好笑欸
    遊戲王卡...

    講的很口語化不錯阿^ ^

    回覆刪除
  2. 你寫得心得很有趣
    「專門吸掉考卷跟書本的超大黑洞....」
    有的話也不錯哈哈^_^

    回覆刪除
  3. 你很認真的在看這本書,心得有趣幽默

    回覆刪除
  4. 很用心的心得。內容活潑有趣!!讚讚

    回覆刪除
  5. 真的要佩服這些物理學家發明這麼多東西
    才使我們現在生活便利~~~~
    整體感覺很有自己的想法~~~~~~~棒棒棒><

    回覆刪除
  6. 從書本中得到物理知識 , 寫得很棒

    回覆刪除
  7. 文章清楚明瞭,我喜歡(笑)

    回覆刪除
  8. 寫得很用心 加油喔

    回覆刪除
  9. 有從書中得到些不同於課本的感受,好棒,你有認真看過這本書
    希望你有從書中得到些東西或想法

    回覆刪除
  10. 哈哈跟我一樣書有大部分看的霧煞煞xD
    心得寫的很好噢~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