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開闊視野的科學歷史

10111 張心柔
孫英雲《中學生必須認識的科學史》
本書概要:
直到今日,大部分的青少年看到「科學」兩個字,依然認為那是一門艱難吃力的科目。 有鑑於此,本書特別把從科學革命時期起,這些主導科學發展的科學家們,用有趣的方式敘述其生平軼事與功績,這種方式對剛開始接觸科學的讀者而言,在科學史的融會貫通上裨益良多。無論是科學家的生平軼事與重大發現,或者創造嶄新科學的革命過程,本書都扮演著理解科學奧妙的墊腳石。本書最大的特點就是,消除讀者認為科學是艱澀困難科目之成見。

內容摘錄:
        鋪陳在我面前的大海,蘊藏著無盡未經發掘的真相--------牛頓(p.1)
        哈維反對教會支持的的里諾斯體液論,主張大靜脈和心臟瓣膜能讓血液朝同一方向流動的血液循環原理。這項理論被視為血液單向流動的證據,心臟扮演幫浦的角色,是生物的基礎也是生命的根源。(p.90~91)
        庫倫首創摩擦力與接觸面的垂直力成正比、但與接觸面積無關的理論。(p.113)
        1803年,道耳吞發表劃時代的理論 :「元素是由一種堅硬堅固、無法分割、能夠活動的粒子-----原子所組成。 (p.157)
               
我的心得:
每次翻開物理課本時,裡面密密麻麻的人物及學說都讓我感到非常的艱澀,而且每一個單元都錯綜複雜,每個學說的人物都沒有依時間順序出現,都得要自己去整理,讓人覺得麻煩,這使我對物理嚴重的受挫,因此對我來說讀物理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但自從讀完這本書後,我對物理好像又燃起了一絲的希望,因為我覺得這本書把每一個人物的出生時間、 個人事蹟寫得非常的明確,而且時間也排列非常清楚,故事內容也淺顯易懂。


這本書讓我學到也讓我看到了那些科學家對於自己的興趣的熱誠及堅持。 這套用在我們生活中,我們是否應該也要對自己更負責任,對於自己的課業和興趣應該要更堅持,不能因為一些小挫折而放棄。

有趣的是這本書讓我發現到伽利略竟然和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同日誕生,這一天同時也是天才畫家米開朗基羅逝世的第三天。 也就是說上天將一名天才帶離人士卻也派遣了另一名天才下凡。 對於這不可戲弄的神秘力量我們抱持一種尊敬的心,但我相信上天都有它自己的安排,這就像是上天把我們關上一扇門但卻又幫我們開了另一扇窗的道理是否相同類似呢?

這本書也寫到了很多科學家的私生活,不僅讓我們認識了他們的學說,又可以從他的生活裡更認識他這個人的個性與想法,感覺從冷冰冰的陌生白紙黑字上彷彿多了一點溫暖親切之情,就如同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們常常在數學或物理的課本上看到有一大堆寫著某人發明的理論,我們都會心生厭惡,想說為什麼這種人要存在這個世上為什麼要發明這麼多東西要我們來讀。 但是經過一番思考後,我認為如果當初那些科學家或數學家沒有發現這麼多事情且沒有進而發表這麼多學說的話,我們是否還活在像原始人的生活一樣呢?或許我們的科技就無法像現在這麼發達,或許我們的醫療就沒有辦法像現在這樣的進步。 我們之所以會有這麼高的成就都歸功於前人的努力和發現,就像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道理。

在這本書中,我對牛頓感到最為印象深刻,他發明的理論至今讓我們受用不已。  雖然以前會想他幹嘛要讓蘋果砸到,發現那麼多事情,但現在我特別的感謝他,因為他我們才能登上月球。

牛頓自己曾經說過一句話讓我非常的感動。 他說 :「我不知道世人眼中的我是甚麼樣子,但我眼中的自己就像是個徘徊海邊四處尋找美麗貝殼與石子的少年。 然而鋪陳在我面前的大海,卻蘊藏著無盡未經發掘的真相。」 牛頓死後 , 愛因斯坦又曾說:「牛頓是個熱愛科學的幸福孩子,他將大自然看做攤開的書本怡然自得地盡情閱讀。」 這讓我不禁認為牛頓是一個灑脫的性情中人,而我射手座又很喜歡追求一種灑脫怡然自得的境界 , 所以我個人認為在他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看到了自己對夢想的堅持與熱情,還有那顆永不放棄的心。
這本書真的很有意義且淺顯易懂,值得大家細細品嘗!!




10 則留言:

  1. 心得很有自己的想法,也有介紹一些有關書的相關資訊,能稍微有點概念。

    回覆刪除
  2. 善用譬喻,再描述一些科學家對於科學的熱誠及堅持會更好

    回覆刪除
  3. 雖然讀書時對於前人提出眾多理論感到討厭,但也會想到:我們現在的科學成就就是前人奠定的基礎,能有如此感恩的心態相當好,但文中一些語句可以再修飾得更為通順。

    回覆刪除
  4. 再多寫一點書中內容吧!
    倒數第二段生動又有感想,很棒!

    回覆刪除
  5. 讓人會想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6. 科學家的熱誠真的很讓人佩服

    回覆刪除
  7. 心得很讚

    回覆刪除
  8. 句子引用的不錯
    內容可再深入一些

    回覆刪除
  9. 第五段有同感,雖然不是很喜歡學那些東西,可是沒有他們也沒有現在那麼舒適的生活

    回覆刪除
  10. 寫得很讚內容充實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