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找到我的物理魂

10722 蔡采晴
華爾達‧盧文《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本書概要:
    華爾達.盧文(Walter Lewin),當代頂尖的天文物理學家,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任教逾三十年。「我一直嘗試將物理活生生地呈現在學生面前……幫他們用不同的角度看這世界……這也是本書的用意:幫你開啟雙眼,讓你看到物理是以多麼特別的方式支配著這世界,也讓你見識到物理本身令人讚嘆的優雅與美麗!」他把自己的身體當成實驗器材,而上課,則經常像魔術表演或玩命的特技,「畢竟,科學需要有人做點犧牲。」這是他的口頭禪。

內容摘錄:
    為什麼雲是白的?原來,與空氣中那些使天空看起來成藍色的微小塵粒比起來,雲中的水顆粒大得多了,當光線被這些較大的顆粒散射時,所有顏色的光都同樣被散射,這就讓光線維持為白色,但是如果某一朵雲裡面的水氣特別豐富,或是位在另一朵雲的陰影下,那麼就沒有太多光線能穿透它,於是那朵雲就變成烏雲了 ( P.40 )
    我們通常看不到彩虹的盡頭碰觸到地面,這不是因為它不存在,而是因為它的盡頭處太遙遠、被建築物或樹或山擋住,或是因為那裡的空氣中雨滴比較少,所以彩虹的顏色比較淡。但是如果你夠靠近彩虹,你甚至可以摸到它。比方說,你利用庭院裡的水管所製造出來的彩虹應該就能被你摸到。(p140 )

我的心得:
    華爾達.盧文真的是讓我很佩服的一個人!因為他對物理擁有一種熱情」,是種跟誰比都不會輸掉的「熱情!!! 除此之外,他也很擅長去教一些像我一樣對物理沒甚麼興趣也覺得物理很複雜困難的人,讓這些原本枯燥乏味的物理公式變成了一連串跟日常生活中非常有關係的物理「小實驗」!讓我這種不愛看書的人也忍不住一直看下去!這本書讓我知道了平常隨處可見的大自然現象是怎麼發生的,也讓我想要動手跟著華爾達.盧文教授一起去做些簡單的實驗呢!


   其中書中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段在講說為什麼天空是藍的?為什麼落日是紅的?為什麼雲是白的?我從小時候就常常仰望天空,一直只知道天空就是藍的,雲就是白的,但卻不知道為什麼會是這個顏色?直到我看到這本書~終於從這裡知道為什麼了!雖然有些像是「瑞利散射」之類的還有些搞不懂,但是我至少知道是因為藍光是各種顏色的光之中散射得最厲害的,因此我們看到的都會是藍光!------所以天空才會是藍的!!!

   華爾達.盧文教授自己會設計很多有趣又生動,這些實驗是會讓你有覺得「啊!原來這個是因為這樣子啊!」很震驚的感覺,想一想就知道這麼多的實驗一定是他花了很多時間去思考,才想到這些吸引人又讓人能學會物理的實驗,不會像上了一節枯燥乏味讓每個人都想睡覺的物理課一樣!,

   華爾達.盧文教授在這本書中的理念就是希望大家可以把物理中的一些觀念和原理放到日常生活中,而不是只有上課隨便聽完老師講完課就好了,那些你曾經為了應付種種考試而死背下來的一些公式和原理,除非你是朝那一些方向走,不然以後誰會記得那些東西?我曾經在國中時聽到一位老師對我們說「你們來學習,不是因為要應付考試,而是來學能帶得走的知識的!」這句話讓我聯想到,這不也就是華爾達.盧文教授想要在書中內容表達的事情嗎?

   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的確我的物理分數可能還是會一樣爛,但是呢,我擁有了一些別人可能不知道的物理知識!我很開心可以學到這麼多有關物理的知識,這樣不只能在物理課上運用,還可以在日常生活上運用!而且還可以教那些不知道為什麼的人這些物理現象是怎麼發生的、出現的原理!我發現其實物理真的很重要,因為它真的是跟生活息息相關的啊!


   物理真的是很值得我們去探索的,雖然有些地方會看頗久而且還看不懂,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書名還想說我哪來的物理魂要我怎麼燃燒啊?看了後才發現它裡面並不是說那些複雜又無趣的物理公式,而是真的很實用的一些生活上的常識!這次的機會讓我難得有閱讀課外書的機會,我全力推薦這本書!因為真的是一本好書啊!!!

10 則留言:

  1. 我很認同文章裡的這句話
    「你們來學習,不是因為要應付考試,而是來學能帶得走的知識的!」
    然後你寫的讓我也很想去看看這本書,
    用一些小實驗讓我們對物理產生興趣,
    好像很好玩~~~

    回覆刪除
  2. 我很喜歡文中的這句
    「你們來學習,不是因為要應付考試,而是來學能帶得走的知識的!」
    雖然我們學得東西不一定會用到
    但是知識學會了,就是自己的了

    回覆刪除
  3. 你到數第二段的想法很好喔!
    物理加油吧~

    回覆刪除
  4. 寫得很棒情緒很激昂讓人覺得真的是本好書~

    回覆刪除
  5. 恭喜你找到您的物理魂 看來你似乎很喜歡物理
    心得很棒 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6. 聽起來真是本很棒的書,有空我會去看看的!!!!!

    回覆刪除
  7. 看得出來你看完這本書之後對物理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心得也寫得很棒喔!

    回覆刪除
  8. 感覺這本書似乎可以讓人收穫不少
    心得寫得很好哦

    回覆刪除
  9. 姐姐妳好棒 給妳10個勾

    回覆刪除
  10. 看得出來妳有吸收書裡的知識,並認真的打出這份報告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