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18頓美味物理早餐

10503 吳宜珊
阿札羅夫《物理早自習》
本書概要:
    這是一本對話形式的故事書,是物理學家阿札羅夫和不熟悉物理的妻子貝慈,每天早餐時間的閒談。搭配貝慈每天準備的美味早餐,阿札羅夫用18頓早餐時間,道出數十位物理學家的故事,勾勒出一部物理簡史。這本書可以直接見識到物理學的精華,對萬物之理獲得前所未有的洞識。

內容摘錄:
        我們之所以認為伽利略是第一位物理學家,就是因為他把現實世界裡的實驗結果,推廣到理想世界裡面去。(p.23)
科學家尤其是物理學家,除了一定要具備實證的素養之外,仍不斷在訓練自己的想像力。(p.25)
有位英國的物理學家朗福德說了一個很妙的比喻;他說,依照熱力學的第一定律和第二定律,你不但不可能贏,也不可能平手,但這個第三定律更慘你還不能不玩,由不得你喊停!(p.67)

我的心得:
從國中開始,我就不喜歡物理,因為總是被一大堆公式還有推論搞得頭昏腦脹,還要記好多專有名詞,讓我一頭霧水,所以每一次考試都要花費好多時間,成績才能勉強接受,所以物理從來都不是我的強項,因此不知不覺它便成為我討厭的科目之一。但是這本書用聊天對話的方式,簡單又明瞭的說出以前那些偉大的物理學家的故事,還有他們的發現以及不斷努力證實自己想法的實驗過程。透過充滿好奇心的妻子貝慈發問,讓讀者能夠更明白物理的精華。


這一本書結合每天不同的早餐和一些物理的專有名詞,分別取名為18個章節,讓人覺得不會那麼無趣,能夠以輕鬆愉悅的心情閱讀。

這本書是從妻子貝慈詢問作者:「第一位物理學家是誰?」開始的。學了這麼久的物理,聽過那麼多學者的名字,我卻從來沒有想過這一個問題,沒想到第一頁就馬上引起了我的興趣!作者阿札羅夫回答:「伽利略是第一個物理學家。」我的腦袋裡立刻出現和貝慈一樣的疑惑:難道在伽利略之前,沒有其他人研究過任何跟物理有關的嗎?阿札羅夫回答:「他們的確在美洲、亞洲和非洲發現許多古代的遺跡,也知道很多簡單的工具很早便被發明而且被廣泛使用。但最早有關科學分析的紀錄,卻只追溯到現今希臘和土耳其一帶,很多古文明有完整的紀錄,但絕大部分是為統治者預測吉凶,而非瞭解大自然的運作。」伽利略之所以被認為是第一個物理學家,就是因為他把現實世界裡的實驗結果,推廣到理想世界:他除了對自己的觀測做邏輯性的推理和解釋之外,還會進一步質問。到了現今,物理學家除了具備實證的素養以外,還不斷在訓練自己的想像力,這樣一來,物理學家就能把許多不同的觀念,變成幾個基本觀念,應用到真實世界上。

在第一次段考,在課本裡學到,原子由電子和原子核組成,原子核又由質子和中子組成,在1970年左右,在美國史丹福加速器中心以高速電子撞擊質子的實驗中,證實了質子內部不是分佈均勻的物質,而是有點狀結構的更緊密的、微小的粒子存在,稱為夸克,為基本粒子。

利用許多不同的同位旋狀態,來歸類基本粒子,是葛爾曼提出的,1961年,他把所有的基本粒子,以八個或十個分成一組,稱為八正道。另一位物理學家,褚威格,也提出類似的基本單位,並取名為三張王牌。他們所假設的這些夸克,有個非常吃驚的特性,就是它們攜帶的電荷並不是整數,而是分數。後來卻發現,有些基本粒子群,例如介子,都是有一對夸克、反夸克組成的,而另一類基本粒子,如質子、反質子和中子,則是由三個夸克或反夸克組成的,統稱為重子。

這三個夸克分別是上夸克、下夸克和奇異夸克,簡寫為uds,它們攜帶的電荷是:上夸克+2/3e,下夸克和奇異夸克都是-1/3e;它們的反粒子所帶的電荷,數量相等而電性相反。


本來對物理絲毫不感興趣的我,看完這本書以後發現,其實基礎物理似乎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這本書營造出輕鬆的對話氣氛,讓人不知不覺一頁頁接著看,而且由貝慈的提問和他們有趣的對話中,更能明白其中的細節,是一本簡單扼要但能讓人瞭解物理奧妙的好書!

13 則留言:

  1. 把自己的想法與書本結合的超好
    感覺書讀得很精熟 寫出來的都很有深度!!!

    回覆刪除
  2. 我也不喜歡物理...
    但你讓我很想閱讀這本書!!

    回覆刪除
  3. 讓我想讀這本書,結合一些有趣的東西,用輕鬆愉悅的心情去閱讀。

    回覆刪除
  4. 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
    我覺得很棒

    回覆刪除
  5. 第一段寫的很好
    會激起我看這本書的欲望:))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能結合課內所學 也能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覺得很好

    回覆刪除
  8. 完整且有趣的介紹這本書讓我也想看一看!

    回覆刪除
  9. 物理感覺也可以變簡單!

    回覆刪除
  10. 把自己學到的物理知識和生動有趣的書結合,
    也找回對物理的興趣:))

    回覆刪除
  11. 寫出了自己對物理的看法及想法,並且帶出曾經學過的簡單物理,而有了親和力~~
    10130李星翰

    回覆刪除
  12. 相當認同你的觀點!!!引起共鳴

    回覆刪除
  13. 相當認同你的觀點!!!引起共鳴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