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心得報告: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10724 丁聖軒
華爾達 盧文<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42687
本書概要:
這本書的內容,討論很多物理的東西,像是包含了物理中的運動學、光學、電學、波學
電學、磁學、宇宙學,作者在討論某件事情時,都會有固定的節奏,他一開始會先提出日常生活中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提出質疑,讓讀者開始進行思考問題,然後先介紹一些基本的概念,解釋這個現象,再帶一些物理公式進去運算,它是以實驗的方式來探討生活中一些自然的現象,讓學生和一般人更了解其中的奧妙。

內容摘錄:
    當太陽光穿過大氣層時,它會碰到空氣中的分子以及非常微小的塵粒,朝各個方向散射
,稱為「瑞利散射」。藍光是各種顏色的光之中散射得最厲害的,程度是紅光的五倍多。因
此,白天朝各個方向望向天空時,看到的大多是藍光,這就是天空是藍色的原因。(P40
    飛機機翼的設計原則是,讓從它上方通過的空氣,比從它下方通過的空氣速率快。這是
因為根據白努利原理,機翼上方較快的氣流會降低機翼上方的壓力,而這低壓與機翼下方的
高壓之間的壓力差就提供了讓機翼上升的推力。(p121

我的心得:
     我覺得這本書得內容很豐富,很多生活中的物理,或一些自然現象,作者都可以實驗
的方式解釋,有趣的方式表達,像是如何製造「藍色的天空」,他首先把教室的所有燈都
關掉,然後用非常亮的聚光燈照向天花板,把聚光燈的側邊遮起來,點燃幾根菸,放在光
束中,產生瑞利散射,因為藍色的光散射得最厲害,所以看到藍色的煙。另外一個實驗是
把白色的煙吸進肺裡,約一分鐘之後在吐出來,這時就有白色的煙,那相當於我們在天空
看到的雲,我看到這裡時,感覺到實驗物裡真的很奇妙,可以做出我們在生活中所看到的
自然現象。


     這本書裡還有一個實驗也很特別,為何飛機能飛,作者拿一張白紙,先把短的一方
靠近自己的嘴巴前面,那張紙首先會因為受到重力的影響,而自然的下垂,然後開始用力
朝著彎下來的紙的上端吹氣,會看到紙往上升,然後根據吹氣的用力程度,可能可以讓紙
飛起來,我本身看到這一段時,也躍躍欲試的拿起一張A4紙,按照書本的動作,吹了幾
下,紙真的就如書本所說的彈起來,原來飛機飛起的原理,也可由簡單的實驗做出來,
其實飛機還有運用到「反作用力的提升」,書本說這個原理可以在生活中輕鬆的就能體驗
到,就是當我們再搭車時,車子在移動時,把車窗搖下來,並把手臂升到窗外,讓對者車
子前進的方向,手掌稍微向上傾斜,手指要朝著斜前方,會感覺到手被往上推,是不是真
的,其實我並不知道,因為我從沒把手伸出車窗外,但我覺得這種方式比較更能理解這項
原理,而不是單純的從書本中知道而已。

     書本中還提到一件有趣的事,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彩虹,它也可以藉由日常
生活中的用具製造出來,先拿一條庭院灑水用的水管,然後在自己與自己在地面上的影子
製造出雨滴,如果有一些水滴被陽光給照射到,就有可能出現彩虹,當把噴口繞圓圈轉時
會一段接一段看到彩虹的整個圓圈。這個實驗,好像我以前就有發現到,還蠻有趣。

     書本中探討聲波也有個實驗,就拿一條一英呎的線,將一端繫在門把上,拉著線的
一端直到緊繃,接這用另外一隻手撥動它,可以聽見它的聲音,也可以製造出一個辨識
出音高的樂音,但可能會牽扯到那條線的長度、粗細、還有張力大小的問題,但始終,
它的發出的聲音不是很大,如果換成一個塑膠杯,把線穿過它的把手,再將線的一端提
高,使它比門把把手高一點,然後開始撥動那條線,可以聽到比較大的聲音,這兩個差
別就是在,線把部分的能量傳給杯子,杯子此時以同樣的頻率震動著,然而,杯子的表
面積比線大的很多,因此可以把更多的振動傳給空氣,所以才會聽到較大的聲音。這個
看似簡單的實驗,又再次讓我振奮了一下,原來透過這種方式也可以做出聲音的大小。

8 則留言:

  1. 哈哈~昧著良心問問自己心得有多少是抄書裡的吧

    回覆刪除
  2. 友實驗的精神很好喔
    但是似乎謄了太多書中的內容了

    回覆刪除
  3. 感覺更像是內容節錄

    回覆刪除
  4. 有關書本的內容過多了,
    自己的想法不夠多(太少了。

    回覆刪除
  5. 舉例有些多了,可以再多寫些自己的東西

    回覆刪除
  6. 是不是抄書得我不知道。
    不過有幾個問題,要怎麼把煙吸在肺裡一分鐘,憋氣一分鐘就有點難了,何況裡面還有煙。(我的紀錄:3X秒 慚愧)
    還有"在自己與自己在地面上的影子製造出雨滴"是什麼意思,我有點看不懂(對不起我國文不好
    不過飛機原理那個地方,我覺得蠻神奇的,原來用紙就可以模擬出飛機那麼重的東西。

    回覆刪除
  7. 把書裡面的實驗很認真的自己再做一遍
    感覺到你真的有在讀這本書
    但是能多點想法更好

    回覆刪除
  8. 嗯……可以多一點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