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

10732 邱鈞昱
《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
本書概要:
這本書的書名叫做<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是把我們當成未來的總統,然後告訴我們總統需要知道的物理常識是一本很好看的科普書,說了很多日常的或曾出現的事件,是世上所有人都應該要看過的一本書

內容摘要:
一九八六年,烏克蘭車諾比城附近的一座核能電廠爆發一起極重大事故。反應爐深處的連鎖反應失控,釋出巨大能量,反應器爐心爆炸。那是次小規模爆炸;核能反應爐不可能像原子彈那樣爆炸,理由我們後面再來討論。不論如何,爆炸規模已經足夠損壞反應爐,還引燃一場嚴重火警。龐大數量的放射能釋入大氣,說不定佔了爐中放射性總量的三成或更多。撲滅那場烈燄的消防隊員,有幾十人死於輻射病症。

我的心得:
我看了此書之後我覺得很棒,這是我第一本的科普書,我認為把它當第一本真的很好!裡面提了許許多多真實發生過的事件和物理的關連,我覺得很棒,像有提到911,炭疽熱病毒,等等的,其實我從以前就對這些事件感到很有興趣,藉由這次的機會讓我更佳的了解這些事件,其實我從以前開始就是個好奇寶寶,只要在新聞上看到這種話題我就會聽下來看很久,像是光911這個話題我就看了很多次~而這本書裡把很多我從以前以來的疑惑解開了.

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我的物理知識可是又更上一層樓了,知道的那些內容不是只有運用在課堂上而是實際的生活中而這本書也讓我深深著迷,它讓我了解更多不一樣的知識,有些內容也很日常,在平常都可以看到.讓讀者可以很快的就就入這本書中的世界,可說是非常好看的一本書,而當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核廢料的部分,因為我們現在就住在核廢料的附近,所以這個部分最能讓我覺得和我相關.

他當中提到了關於核廢料會帶給人類的影響,也說了核能的許多好處和壞處,我真的覺得這本書很棒,而恐怖行動的地方也讓我深深的著迷,裡面說了很多不同的恐怖攻擊事件,他將911這個事件用了我從來沒有看過的方式解釋,讓我更加了解到這些攻擊所帶來的恐怖和影響,還有許多跟能源有關的東西,告訴我們現在的能源不足問題還有開發能源的東西~以及很多會影響世界萬物的東西,像是氣候和人為造成的全球暖化議題.

而我覺得這本書中讓我最沒有頭緒的就是太空的議題,雖然我看過了許多關於太空的介紹和相關書籍,但是可能是因為跟我現在還很遙遠所以沒有甚麼真實感,但是這本書把它講的還蠻詳細的,讓我用想像就可以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且同時讓我覺得我以後一定要去太空看看是否和書上寫的一樣

我只能說這本書把世上的現實寫得很好,讓讀者可以清楚世上的問題,也提出了怎麼根治,我希望將來當上總統的人可以看過此書這樣就可以改善社會,這本書讓我覺得我們應該要正視那些不同的社會案件,才能多多的關懷那些被著些麻煩纏身的人,所以我們應該尋求物理的協助這樣就可以改善社會,讓一些恐怖事件更可以快速解決,而我也希望可以創造一個美好的完美世界,不要有紛爭,可以很安逸的過日子,這個時候就需要物理的幫忙了.


看完這本科普書,我認為它增加了我對物理的興趣和熱情,我希望如果有時間我可以去看看其他老師分享的科普書,了解更多不一樣的知識,也希望那些書可以跟我看的這本一樣,可以令我著迷並且深深的記住,也希望將來的總統可以看到這本書,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10 則留言:

  1. 寫得很通順,
    在描述內容方面很有吸引力,
    令人也想翻翻這本書
    但文中使用多次''很棒"了
    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2. 聽起來這本書真的很棒,但是真的太多"很棒"了,而且心得第4段有點矛盾啊......

    回覆刪除
  3. 文字方面寫的很吸引人,
    不過不用一直強調'很棒",
    個人覺得這一部分讀起來會怪怪的。

    回覆刪除
  4. 「很棒」被之前的評論者強調了很多次,試著用其他的詞代替吧。
    另外要注意一下標點符號。同學你的句號都不見了。
    心得列出自己感興趣的部分、倒數第二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這兩點很好。

    回覆刪除
  5. 噢聽起來這本書是真的很棒!你應該很喜歡!讓你學了很多東西的樣子唷!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10534
    寫得很不錯
    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這本書很棒

    回覆刪除
  8. 相信這本「很棒」、「很好」的書一定給你很多啟發
    看完你的心得
    也覺得你一定非常喜愛這本科普書
    也希望你對物理的興趣和熱情可以持續保持下去 :D

    回覆刪除
  9. 能以自己的觀點評論一本書很棒
    從文章中能得知對物理的看法
    謝謝您的推薦

    回覆刪除
  10. 很多事件
    都值得我們深思啊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