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輕鬆學數學

10307 周玠慈
結城浩《數學女孩:費馬最後定理》 

本書概要:
    本書使用了許多數學問題,從畢氏定理、互質、反證法……到費馬定理,擺脫平時在課本上死板板的數學,讓數學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除了使用語言及圖形之外更用故事去連結各個數學觀念,從故事情節中漸漸的去了解數學觀念,使的數學更容易普及化。

內容摘錄:
神只創造了整數,其他都是人為的。(前言)                                            思考成長的意義,思索發現的意義。探究孤獨的意義,了解語言的意義。(封底)
數學擁有無限性。將無限的時間折疊,放入信封裡也好;將浩瀚的無窮宇宙放在掌心上,歌詠它也罷,這些都是數學的趣味所在。」(第22頁)
從小小的水晶碎片開始,一步步構築出巨大寺院的數學。將公設放置於空無一物的空間裡,由公設導向定理,在由這個定理導出別的定理的數學。從一顆小小的種子開始,最後構組成一個浩瀚的宇宙的數學。」(197)

我的心得:
    數學或許是很多人的罩門總是學不好它,數學不像其他科目一樣可以用背的,需要極為清楚它的中心思想才能完全了解,並且去突破它,當我看到這本書時
封面的少女總有一種親切感,使我非常想要一探究竟,到底數學跟女孩有著什麼樣的關係呢?

   
     翻開這本書看一看目錄,發現了許多沒有看過的定理,不經讓我想要打退堂鼓,想要闔上書本,但我還是決定繼續看下去,只是沒有什麼信心可以征服整本寫滿數學的書本,但當我仔細一讀發現本書用簡單的數學遊戲作為開頭,讓我不禁走入數學的遊戲中,第一個遊戲──「找出受到同伴排擠的數字」,其中有好幾道題目,我都一一的跟著故事找出答案,頓時有一種─原來數學可以用玩的,這本書真是太有趣了,於是繼續細細咀嚼其中道理。
   
    看著看著我彷彿完全進入到數學的世界,自己好像變成了書中的人物一樣,因為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他會提出問題讓讀者試著解答,答案在後面的故事中,
當你完全進入書中並且思考數學,當答對了,那種興奮的成就感,我無法用言去描述 ,好像學數學就是要有這種感覺才有繼續前進的動力吧!此時的我有一種無比的充實感,於是徜徉在數學世界中不想離去。
   
    書中有一個小地方我非常的喜歡,就是書中的角落常常有著名言佳句,有一段話真是太有道理了,山本裕子說:「我曾經試著思考學習與研究之間的不同是什麼?數學的授課,只要念念教科書上現有的東西,把公式記起來,然後使用這些學過的公式解題,如果答案符合的話就結束了。可是,研究所尋求的是未知的答案,思考的是突出重圍,因為不知道答案所以才顯得有趣,自行尋求並找出問題的答案,這是研究之所以令人感到魅力無窮的所在。」這段話不就是研究的原因,也是研究之所以偉大的地方,書中的數學不是學習而是研究,神只創造了整數其他都是人為的,這更顯示研究的重要性,若大家只是學習數學那麼到如今也只有整數存在唯有研究才造就出更多令人驚艷的定理。
   
    數學女孩這本書是有許多巧思的,作者透過每一章針對不同議題進行解說、討論,再於最後一章切入正題――費馬最後定理,由淺入深用故事和遊戲帶入困難的道理,雖然有些定理真的困難到看不懂,但也能略懂其內容想透漏的道理,這是一本了不起的書,作者將枯燥乏味的數學加入同儕間的互動,使數學更加具有吸引力。然而我從這本書中獲得的最大驚喜,就是數學的偉大。這本書帶我來到了數學世界,讓我發現數學並不單單只是教科書,應該說數學無遠佛界,數學真是奧妙,毫無相關的兩件事也可能變成同一件事,數學實在是奇妙的無法言語,研究並討論數學,數學會變得很神奇,數學其實並不枯燥。


13 則留言:

  1. 心得寫得不錯、生動
    10分

    回覆刪除
  2. 你寫的好認真~
    教我啊~~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如果多介紹一些數學定理會更好
    這樣才知道看這本書能實際學到的東西~
    文筆很好~描寫生動~

    回覆刪除
  5. 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6. 文章寫得生動活潑,令人有想看這本書的衝動!

    回覆刪除
  7. 心得生動有趣

    回覆刪除
  8. 內容生動,很有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9. 充分說明應該要以有趣的角度看數學
    文筆活潑:-)

    回覆刪除
  10. 作者讓數學變得沒有那麼無趣了

    回覆刪除
  11. 有點空泛
    多舉點實例會更好

    回覆刪除
  12. 大致上都還不錯
    但看完後,是否真的那麼有幫助~~
    可以多舉一些自己親身的例子~~

    回覆刪除
  13. 可以多寫一些有關看完此本書的收穫,文筆活潑,注意:這次的報告主要是寫有關 物理 方面的心得,你的心得有點偏向 數學 ,下次要記得注意喔。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