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觀念物理 – 圖文並茂讓物理變得易懂許多

10501 田欣幼
休伊特《觀念物理 1
本書概要:
    這本書完全以「觀念」的方式來探討物理,也就是以簡單又淺顯易懂的日常生活用語,加上一些可以「引導思考」的公式來解釋物理觀念,懂得觀念之後就能夠輕易理解,幫助增加對於物理的概念而且不用死記冷冰冰的公式來解題,只要理解之後就能夠用引導且思考的方式求出解答。

內容摘錄:
        人類對於宇宙秩序及其存在意義的追求,分別以不同的形態出現,分別是科學、人文與宗教。儘管這三大領域都可以碩元至數千年前,但是若與藝術及宗教相比,科學傳統的興起仍舊是比較晚近的事。更加重要的是,儘管科學、人文與宗教三者之間有所重疊,他們仍舊是分屬於不同的領域。〈p.13
    在平坦的原野中央有一塊石頭,假如你看到他忽然開始移動,滾過這一片地,你一定會去尋找造成他運動的原因。你可能會看看是否有人用繩子來拉動這塊石頭,或是有人用棒子去推他,總之,你會去推斷造成這個運動的成因。〈p.81

我的心得:
記得開始接觸科學是在國中二年級的時候,當時剛翻開課本看到的盡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的東西,光是數學就帶給我許多挫折感,看到理化課本更是不用說了,頭腦完全一片空白而且立刻又馬上地就想要陷入昏睡狀態,以前不管怎麼認真聽講,放學之後又接著跑補習班,理化總是沒辦法馬上就學起來,一定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看,重複地計算同樣的題目,同樣的公式要抄寫好幾十遍,課本的圖片也要再三研究才能有所領悟,當時真的是確確實實的想要放棄理化這門科目。幸好沒有,因為看了這本書,感覺我的理科有一點點小小的燃起希望之火啦!


這本書的文字真的很淺顯易懂,我是個理解能力不太好的人,平常看到太過於深奧或是用詞有點深度的書我就要看過好幾遍才會懂,這本書很白話,就像一個死體人,感覺讀文字的時候就像一個人直接在跟我說話,書裡面有很多平常就會說到的字詞,就像是有些書會寫「換言之」,而這本書就會寫「也就是說」,不過正常來講這種科普書照理是會寫「換言之」的吧!光一開始看到如此白話的用語就漸漸能夠接受這本書,因為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是應該不難理解哦~也才讓我有足夠的耐心繼續看下去。

這本書都是如封面所寫的在講牛頓運動定律,回想起國三的時候學這個總是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抽象,力是看不到的,那時候就覺得很困難,所以總是很排斥,每次的段考分數也都是湊巧考卷上的題目都有做過,所以一直以來都很幸運地考了不錯的分數,可是說實在的,到現在我還是無法確切的理解他們的原理,為什麼,還有到底是怎麼運行的,說起來感覺也有點羞恥,感覺那些分數都是平常瘋狂做題目偷來的呀!

這本書裡面的每一張圖我都覺得很可愛,不像課本或講義上的圖一樣死板,看起來像是手繪的圖,也讓我感覺像是在看一本字數較多的繪本,這也是我讀得下去的其中之一個原因。書裡不但有清楚明瞭的文字解析,把每個平常都會產生的疑問還有過去在考卷上有看過的題目都一一講解,用簡單的字詞倒出原因以外,也還會不時穿插著問題與答案,就像課本上的一樣,只是上課時老師的答案總是用嘴巴說,說真的其實學生坐在講台下聽到的也就只是那幾個關鍵字,但因為是書,所以答案比想像中的還要能夠進入大腦思考的區域,以前聽老師說的現在也一點都想不起來,但看簡單文字就很順利的放進頭腦的記憶體,感覺起來是很不錯的。

每一章的最後都還有觀念摘要以及重要名詞解釋,看起來有點像是以前考基測前的講義統整一般,條條分明,每個字詞都有解釋,假如以後有要專攻物理的話,似乎考試前就先把這類的書全都一一買齊吧,也不用花大筆鈔票多買講義,靠這些書,認真研讀,把裡面的所有題目都讀得滾瓜爛熟,名詞解釋也都一一背清楚,輸入至腦袋中,感覺考試都無須再去害怕,因為念完就十分充實,有非常實在的飽足感,就算是面臨大型考試,只要讀熟這本,至少不用害怕被牛頓給折磨,因為讀熟了應該就可以信誓旦旦的說「我有準備牛頓!」。


看完之後我真的還滿推薦的,重點是我好喜歡作者的白話,也好喜歡這本書的每一個插圖,真的非常的可愛!感覺促進不少理解的能量,似乎是多虧這項物理作業,讓我多認識了物理,而不單只是為了應付老師或者只是拿學分,把原本完全不擅長的物理給搞懂了一點小部分,其實是一件還滿令我自己開心的事情!

9 則留言:

  1. 寫得好好wwww
    感覺就是很認真寫出來的
    加油喔

    回覆刪除
  2. 10308周郁芹
    很積極介紹這本書 很棒

    回覆刪除
  3. 雖然對數理科不太擅長
    但從文章中看得出你非常積極學習新事物
    相信你只要努力一定可以突破難關!

    回覆刪除
  4. 我看這種專業的科普書我都會睡著呢,妳還真厲害,加油!!

    回覆刪除
  5. 死體人...!!??怎麼好像有點兒獵奇
    心得寫得很可愛XDD!! 書有可愛的圖真的很重要((同感!!

    回覆刪除
  6. 10314洪秀嫻
    有圖的書能幫助理解~
    介紹的很好

    回覆刪除
  7. 果然大家都喜歡有圖片的書呢!
    寫的很好喔

    回覆刪除
  8. 子曰:有圖有文心得好
    很棒!

    回覆刪除

  9. 這種書雖然讀起來很吃力
    但相信你能從裡面學到很多東西
    寫的非常好!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