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心得報告:別鬧了,費曼先生

10518 馮建元
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
本書概要:
費曼得過諾貝爾獎,是近代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他同時也可能是歷史上唯一被按摩院聘請去畫裸體畫、偷偷打開放著原子彈機密文件的保險櫃、在巴西森巴樂園擔任鼓手的科學家。他曾經跟愛因斯坦和波耳等大師討論物裡問題,也曾在賭城跟職業賭徒研究書贏機率!從小到大,費曼的特立獨行,在在令人深思、莞爾。連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院的院長夫人跟他出次見面時,也禁不住大叫:「別鬧了,費曼先生!」

內容摘錄:
面對謎題時,我有一股不服輸的死勁。(p.11)
因此我在替第一個人解題時花掉二十分鐘,可是同時卻有五個人以為我是超級天才!(p.11) 反正這麼多工夫都花了,絕不能半途而廢,我必須堅持到底,直到找出它的問題材善罷干休!(p.12)
這位希臘學者發現的是那個國家的學生學習希臘文的方式,是首先學會字母的發音,然後是字的讀法,再來是一句及一段的學下去。他們可以把蘇格拉底說過的話倒背如流,卻完全不知道那些希臘字是具有意義的。對學生來說一切只不過是些很人工化的聲音罷了。從來沒有人把這些聲音翻譯成學生看得懂的東西。我說:「當我看到你們教小孩『科學』的方式時,我的感覺就跟那些希臘學者一模一樣。」(p.287)
無論我的決定如何,他們總有辦法把我的決定搞砸。(p.311)

我的心得:
有時候東西壞了或不運作,我們通常是花錢請人修或是直接汰換,可是費曼不一樣,他察覺到有可能是真空管啟動的次序顛倒錯亂、電線沒接好、某個線圈損毀或沒有繞牢,而他那時還只是一個十、十一歲的孩子。這本書告訴我們,身邊存在著很多值得去研究、去探討的事物,儘管只是小小一個收音機、常見的電器或是自己想要發明的小設計,運用自己所學過的技巧及知識來完成。我認為費曼之所以會如此成功的原因,是在於他的固執、毅力和耐心,碰到不懂或不會的問題,會用心然後執著的找出解決方法並加以執行。


其實看完這本書還滿感動的。因為我的房門沒有鎖,但總是有時希望能不要有人來打擾或是隨便進出,就會想著如何能夠自己製做一個簡單但卻很牢固的房鎖,之後便有想到用一根棍子來完成這個小小的夢想,棍子的一邊抵住牆壁,另一邊則卡在門上,並擺成斜的,這樣便能使門卡住不能左右拉開,可是後來發現這個方法雖然簡單且可執行但一點都不方便,如果自己在房外要怎麼將那根棍子擺到位子上或是拿開讓自己進出,並且棍子會使門上的漆掉落而變得很醜,但遇到這些挫折之後沒有怎麼想要解決,後來想要幫自己房門加房鎖這件事也就慢慢離開我的腦海,沒有再想過怎麼加房鎖這件事。看到這本書其實真的很感動,看到費曼的生平事蹟,尤其是他僅僅是一個孩子的時候便有能力自己製做防盜鈴等等莫名其妙但很實用製做方法也很簡單的設備,這讓我想到如果當初能再多動一點腦袋、多死一些細胞,也許現在我的房門就可以成功的鎖上而且不會使它掉漆。

費曼很喜歡問問題,沒事有事就問。問問題容易使人進步,如果一個問題自己想破頭都想不出來,便應該去請教比自己更厲害的人,不僅能促使自己更進一步了解能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問題、可以學到另外一種思考方式,也能夠幫助自己對在那個領域的知識有所成長。從現代人的教育來看,老師有趕不完的課,學生有寫不完的作業、考不完的試,能問問題的時間少之又少,不懂的地方有時也只能眼睜睜看著它這樣過去,雖然有時候能夠依靠自己把問題解決,但還是會有超過自己聰明才智的困難,不去請教別人的話,不會的依舊還是不會,這樣就變成基礎不好,而使自己不能更上一層樓,不能讓自己更進步。


我最大的領悟是,每個人都有自己所擅長和喜歡的領域,如果能全神貫注在自己所喜愛的事物上,不僅能在做的當下很快樂,更可以激發出無限的潛能,但前提是要堅持下去,不要因為遇到瓶頸或是挫折便輕易放棄,再高大再厚重的牆也有它的盡頭,也有它崩塌的時候。愛自己所選,選自己所愛的吧。

8 則留言:

  1. 10303吳姵萱
    讓人印象深刻good

    回覆刪除
  2. 10336葉致廷
    不錯喔~~愛你所選,選你所愛~~

    回覆刪除
  3. 將學習到的套用於生活之中是最棒的。

    回覆刪除
  4. 寫得很好!!
    愛自己所選 選自己所愛這句很棒!!

    回覆刪除
  5. 寫的很棒
    會使人也想看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6. 寫得很好,這本書讓你收穫良多

    回覆刪除
  7. 寫得很好很有道理

    回覆刪除
  8. 能舉出自己的例子
    很好喔~~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