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讀書心得:全世界的人都好奇

10915 邱瀅軒 
卡爾‧克魯澤尼基全世界的人都好奇

本書概要:
    這本書裡記錄了許多人類對於科學的52個各種迷思,從外太空到人類的日常生活再到動物,多方面的問題一次包辦,而作者卡爾教授以幽默、風趣卻又不失專業的筆法來寫,在如今網際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好像所有的資訊都那麼的垂手可得,但我們也常常因為這樣就輕易相信網路上所說的一切,然後就像八卦一樣錯誤的資訊就這樣被我們吸收、廣泛的討論。

內容摘錄:
        如果燈泡是一百瓦的,那麼每次開燈就會耗掉九十萬瓦的電力,將近百萬瓦。
(P72)
    他用工作天為基準,算出古夫大金字塔大約需要一千萬個單人工作天,以一千二百五十人計算,約為八千四百天或二十三年。(P172)
    一般認為嬰兒是逐漸發育的,然而,實際測量嬰兒長度的科學家卻發現,嬰兒大部分時間完全都不生長大,然後突然間在一夜之間成長陡增。(P105)

我的心得:
       我平常很少看這種有關科學、物理類的東西。一方面是因為比較沒有興趣另一方面是因為我比較喜歡看小說,但是這本書卻完全顛覆了我對科普類叢書的印象,作者不但寫的生動有趣而且還保有作者的專業,這讓我就算是比較無趣的話題討論也讓我想繼續看下去,裡面有好多其實我們一直以來都誤會的事像是:馬桶座其實比桌子還乾淨?、扳手指會造成關節炎?、睡一覺起來真的會長高?等等之類的‧‧‧‧‧‧。


    這些在我們看起來像芝麻蒜皮的小事,卻有很多科學家投注了許多金錢和心血在研究事實的真相,這或許就是所謂的實驗精神吧!這本書其中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昰,「金字塔是外星人的傑作?」和「靈魂重二十一克?」我本來就對外星人很有興趣,而我也一直相信有外星人的存在,畢竟外太空如此的大,誰能保證在某個角落裡沒有類似人類的生物存在呢?我也相信金字塔是外星人建的,然後世界上那些無法用當時的科學來解釋的事我也相信是外星人做的,金字塔之謎一直都是科學家最想研究出來的答案,金字塔在建築學上是指椎體建築物,而基座通常來說都是正三角形或正方形。另一個讓我相信金字塔是由外星人所做出來的原因就是,難道當時的古埃及人多到可以投住那麼多心力在蓋金字塔上面嗎?
姑且不論蓋金字塔那些需要高科技、高技術的科學來說,你們又如何解釋金字塔的底部四邊對著正北、正南、正西、正東,而且誤差小於一度,難道當時的古埃及人就有如此精準的儀器可以測量?而且大金字塔的重量相當於地球的千兆分之一,這些種種的原因,都使我深深的相信,這世界上是存在著外星人的。但是這本書裡卻推翻了我自以為是的認為,裡面有個科學家計算出了約要一千二百五十人工作二十五年就足以完成這項浩大的工程,那個科學家相信金字塔真的昰由某個高等文明所建造的,而那個高等文明就是古埃及文明。
   
    另一篇「靈魂重二十一克?」也令我相當的感興趣,因為我從來都沒有聽說過任何有關靈魂有重量的事情,雖然書裡的作者直接推翻了那位做實驗的科學家,但或許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就是在這裡吧!作者藉著這本書直接和做實驗的科學家產生衝擊,使我們讀者直接感受到事實的真相,裡面提出了一點使我清楚的了解到靈魂沒有重量,它說:「如果靈魂重二十一克,那我們應該如何讓二十一克的東西飄動?」這句話直接刺重了我原本在看這本書的盲點,原來有些科學家再做實驗的時候,為了讓結果看起來更加美觀,會刪去那些有瑕疵的實驗,然後選擇符合他們心中完美的實驗結果,要不是作者把這點寫出來,我想我們大概都會傻傻的相信科學家所說的每一句話吧!

    這本書真是越看越有趣,不單單可以輕鬆學到一些有關科學的事,還不會無聊,旁邊還有作者幽默的解釋,讓你沉浸在科學裡卻又不會顯得太枯燥乏味,裡面還有許多原來我們一直以來都誤會的事實,讓我在看書時不免大吃一驚,然後立刻和家人一起分享,這本書或許是我看的第一本科普類叢書,但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我想我以後去圖書館會更有興趣往科學類的書籍區走去,有時候看看這種科學類的書也是不錯的選擇!


8 則留言:

  1. 講了自己好奇的事,並且說明了這本書能帶給我們的好處,打破很多迷思

    回覆刪除
  2. 這本跟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感覺是不錯的一本書!

    回覆刪除
  3. 聽了你的敘述讓我也很想閱讀這本書

    回覆刪除
  4. 看書能讓我們明白之前一直誤會的事實
    哈哈蚯蚓真的該網圖書館的科普區走走了~~~
    看完你的心得也使我對物理產生了好奇想趕快發現什麼似的^-<

    回覆刪除
  5. 我從來不曾想過靈魂重二十一克這種問題,不知書中是如何解釋的?我有點好奇.

    回覆刪除
  6. 10714陳玠君
    看完妳的文章讓我也想去看看這本書呢~寫得不錯呦!

    回覆刪除
  7. 10727吳俊輝
    靈魂也有重量真令人有去

    回覆刪除
  8. 清楚說明了很多書本的內容,
    感覺好有趣的一本書!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