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誰能懂得腦袋瓜?

10921 郭懿葶
斯坦《阿基米德幹了什麼好事!》
本書概要:
    球體和圓柱的研究是阿基米德最傑出的數學成就之一,這本《阿基米德幹了什麼好事!》主要是寫阿基米德在數學上有不同的貢獻,分成了十一章,每一章都對他所發現的定理,而且做了詳細的介紹,像浮體、球體、重心、兩個級數、拋物線…等;並且介紹了部分他的生平背景,而他生平背景的資料可說是少之又少,有許多關於他的資料經過研究後也證實是假的。我們都知道,阿基米德曾說過「給我ㄧ個支點,我就能舉起整個地球」,從這一句話當中,可以得知他對於這個定律充滿了信心,也能夠看出他對於發現這個定律的驕傲。
   
內容摘錄:
        有一個有用的數學定義,是依據積分學的概念。典型的微積分書上會先使用等於零,求出平衡線,然後把兩條互相垂直地的平衡線得焦點定義為重心。(P.30)
        重心的三種定義:
1穿過物體某一定點將該物體懸空吊掛,如果該物體無論置放何處均能保持平衡不動,該定點及為重心。
2通過懸點的所有垂直線的共同交點。
3所有能讓物體保持平衡的直線共同交會產生的那一點。(P.38)
平面上一根直線的一端固定,將直線以恒定的速率繞固定端旋轉一周,回到初起的位置。於旋轉的同時,直線上一個動點從固定的一端沿直線等速向另一端移動,此動點所走過的軌跡就是一條螺線。(P.121)

我的心得:
    大家都知道阿基米德是古希臘最富有傳奇色彩的數學家,關於他的傳說故事有很多,而且非常的精采。看完了《阿基米德幹了什麼好事!》這本書,裡面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作者在解說阿基米德如何球出浮力 = 體積內的液體重,原來是因為物理在液體中所受浮力,等於所排開的液體重,將物體放進液體中,物體所排開液體的體積 = 物體在液體內的體積,這種頭腦,對於一般人來說,真得很難會想到這個理論啊!


    其次是一個最著名的故事,就是發現金鑄皇冠純度的方法。釵拉古國王叫一個工匠做了一頂純金的皇冠,交貨以後,而那個國王懷疑這頂皇冠的純度不足,所以請阿基米德檢驗其成分;阿基米德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而當他有一天在洗澡時,觀察到自己的部分體重被水的浮力所抵消,突然間他領悟了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他對於自己這個發現感到非常興奮,以致於竟然裸奔到街上大叫:我找到它了。他發現物體沉入水中時,被水的浮力所抵消的重量等於排出水的重量,這正是流體靜力學第一運動定律,因而藉此解決了國王交給他的問題。由此可見,阿基米得是全神貫注所研究的問題,才會忘記穿衣服就興奮地奪門而出。這種精神我們做學生的,真是應該學習呀!

記得有一次,在國小的時候參加了一個圖書館舉辦得活動,當時我超興奮的,因為它所舉辦的活動跟科學與實驗有關,那個時候老師說:相信很多人都玩過這個遊戲,偏偏我就是沒玩過,不過一進到做實驗的狀態,我完全投入在其中;而那次所做的實驗叫-沉浮玩偶,要將裝了水的寶特瓶中,放入氣球且氣球要黏上紙黏土,當為沉浮玩偶,當時老師是說使用紙黏土因為具有可溶性而產生浮力變化。旋緊瓶蓋後,而這個時候沉浮玩偶是浮在水面上的,用手壓寶特瓶,沉浮玩偶就會沉下去,放鬆時,沉浮玩偶就會浮上來。因為完全沒經驗,於是過程讓我印象深刻。

而就是上了這堂課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沉浮玩偶浮在水面時,它的重量與沉浮玩偶內部的空氣,所提供的浮力達到平衡,壓寶特瓶時,因為水的壓力會增加,水就進入沉浮玩偶而減少其內部空氣的體積,但是空氣的粒子數沒有減少,浮力因而降低,沉浮玩偶就會沉下去。相反的,水的壓力降低時,沉浮玩偶內部空氣的相對壓力較大,會將水擠出,使空氣體積增加,浮力就因此增加了!這次的活動讓我發現,我好喜歡做實驗~

    阿基米德不僅是數學也是物理結合研究的最佳典範,他用公理方法完成了槓桿平衡和重心的理論,這本書可以說是我第一次看的科普書,平常的時間根本不會去看關於物理的課外讀物,不過也藉由這次的機會,發現阿基米德的頭腦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厲害,真的超乎想像,他無時無刻在思考,一生專心於研究科學上,「給我一個立足點,我就可以移動地球。」這就是他的成就!

7 則留言:

  1. 光是看書名就覺得這本書好像很有趣
    看完你的心得後,有想看的fu了^^

    回覆刪除
  2. 標題取得很讚喔~雖然只講了一個實驗,不過故事加上自己的例子,真的讓我對這本書有了好奇

    回覆刪除
  3. 把這本書說得很生動,加上你自己的例子,感覺這本書很好看!!!

    回覆刪除
  4. 將自己親身經歷描繪出來,讓人想了解這本書。

    回覆刪除
  5. 多了自己的經驗,讓人更想繼續看下去
    標題取得很讚喔!

    回覆刪除
  6. 10736陳祥瑋
    標題好好玩唷,能夠跟你過去的是融合在一起,讓我覺得很生動

    回覆刪除
  7. 那個心得 的 球 是為了後面的字句所以換成那個 還是打錯@@?
    謝大大 救了我的暑假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