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夏天的星空

10320 游昀臻
圓角矩形圖說文字: 班級座號、姓名
作者《書名》
博客來網址
10320 游昀臻
何耀坤《夏天的星空觀察》
   
本書概要:
本書介紹了夏天的夜晚當中,那些發光發熱的星星的名稱、學名、出現的時間、位置、亮度……等,而夏天是全年之中銀河最明亮的季節。
一開始,作者先教導讀者如何用星座盤找到自己想要觀察的星座,等到進行完實地觀察之後,如果想要在更加了解這神秘的星座時,還可以在書中得知星座的學名和其背後的神話故事。
書中也記載了個大星座附近的其他星座,這本書值得讀者們細細品味。

內容摘錄:
        星星和美麗的花朵及璀璨的寶石一樣,能夠令人發出讚嘆的驚呼,但後面兩項常會吸引觀賞者產生占有的念頭,星星就不同了,當我們抬頭仰視星空時,心中所湧現的只是純粹的孺慕之歡。(P.1)
不知道你們是不是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一天繁重的工作終於結束,你的心情正在為這一天紊亂的瑣事而煩躁時,只要你信步踱出室外,在夜涼如水的星座下,伸伸懶腰,抬頭望望閃爍如小精靈眼睛的星星,那麼白目所有不愉快與煩惱,便都一掃而空了。(P.1)

我的心得:
  還記得小的時候,每次只要到了晚上,我總是滿心期盼著晴朗的夜空中那多變、明亮的月     亮和許多的小光點─星星。而且,只要是見到了它們,不管前一刻是多麼的生氣還是多麼的難過,我的心情總是會逐漸好轉。一直到了現在也是如此,所以我每次心情不好時都會抬頭望望天空,只是長大之後改變的是,我知道了那明亮且永不改變的那顆星星的名字─北斗七星,和其他美麗的星星所組成的星座名稱。


  國小的時候,自然課的其中一單元是有關於星星的,那時候我做了星座盤,並且很想得知星星的奧妙,所以很認真的學習了那個單元,但是自從那時候的課程結束後,我就再也沒碰過星座盤了。然而,現在閱讀完這本書之後,又讓我重新燃起對星星的好奇心!

  書中介紹的夏季大三角─織女星(天琴座)、牛郎星(天鷹座)、天津二星(天鵝座)和天蠍座,是我小時候最有興趣的幾個星座之一。我會對天蠍座感興趣的原因是,天蠍座背後有個令我印象深刻的神話故事。傳說,希臘海神波賽頓之子─奧利安,有著英俊的面孔、壯碩的身材,而且孔武有力,所以經常自誇的說:「天下實在沒有比我更強壯的人了,不論任何野獸,只要我大棒一揮,馬上就解決了!」這話傳入了居住在奧林匹斯山眾神耳朵裡,大地女神希拉實在是看不過去,心想非得教訓他不可。有一天,奧利安一如往常地出門打獵,突然一隻大蠍子跳了出來,狠狠螫傷了奧利安,像巨人一般的奧利安,也禁不起這狠狠的一咬,不久就毒發而死了。這隻蠍子由於刺殺奧利安有功,就被提升到天空中變成天蠍座。而奧利安因為實在是一位強大的獵人,所以死後也成為了獵戶座。據說,奧利安在死後仍舊畏懼蠍子,所以總是等天蠍座西沉時,獵戶座才會東升。這也難怪,天蠍座和獵戶座在天空上相距了180度的緣故。

而在這本書中,讓我新發現了個令我好奇的星座─海豚座,他位於天鷹座東邊,星星排列形狀特殊,但星座本身與真正的海豚體型並不相稱,屬於一個小型的星座。根據書中記載,海豚座曾於西元1967年出現過非常明亮的星星。此外,在西元19764月,也曾經有顆帶著尾巴的魏斯特彗星由海豚座經過,而這星座背後也有個神話故事。傳說,海豚是希臘海神波賽頓的使者,被視為神聖且不可侵犯的動物。波賽頓對安菲托莉黛一見鍾情而向她求愛,但是安菲托莉黛看到波賽頓猴急的樣子,而心生恐懼,逃到海底深處躲藏去了。波賽頓起初以珍珠和金銀所製成的飾品送給安菲斯托莉黛以博取芳心,但是他對這些東西都不屑一顧。最後,波賽頓只好製造了一條會說人話、善於跳舞的魚,取名為「海豚」,送給安菲托莉黛作伴。海豚向安菲托莉黛說了很多波賽頓的好話,終於使安菲托莉黛答應了波賽頓的求婚,而成為了海中的女王。海豚也因此有功,被提升為星座。


滿天的星星都各有它所屬的星座,而有些星座背後則也有神秘的希臘傳說。雖然傳說不具可靠性,但有些故事真的值得我們去了解。雖然夏天的星空是最為美麗的,但在別的季節觀察星空,也有種別具風味的感覺。在拿起望眼鏡、星座盤、指北針,實地觀察前,先閱讀看看這本書吧!

12 則留言:

  1. 你跟我一樣小時候喜歡看星星><

    回覆刪除
  2. 寫得很精彩,讓我想去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3. 本書概要介紹的太少了,不過心得寫的很好

    回覆刪除
  4. 在這被城市光害所害的夜晚,能燃起對黑夜上的繁星點點引發興趣,真令人佩服~

    回覆刪除
  5. 是說可以看到星星的地方很少了
    好感傷ˊˇˋ

    回覆刪除
  6. 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7. 星星很漂亮

    回覆刪除
  8. 星座真有趣
    我很喜歡看星星
    可是現在真的很難看到

    回覆刪除
  9. 有趣!星星是個奇特美麗的東西,值得探討觀察與研究

    回覆刪除
  10. 10105邱緹婕 從你的心得中讓我看到了許多關於星星的美麗故事,如果有更多自己的想法會更好

    回覆刪除
  11. 星星是特別的東西~~~值得去探索
    你說你重新燃起了興趣,那你拿起了你的星座盤了嗎!?
    大致都不錯

    回覆刪除
  12.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星星是個特別的東西 心得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