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看看你手中的車票,來吧!一起前進黑洞!

10310 林令婕
羽馬有紗《前進黑洞-宇宙之旅的單程車票》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3175
本書概要:
黑洞是世界上最大的謎團。
 每個曾在童年時代對著星空發白日夢的人,一定都有過上述這些疑問。然而無論是中學時代的物理課,或是成年後試著打開愛因斯坦著作的閱讀經驗,相信都很難提供難易適中、淺顯易懂的說明。作者以清新生動的插畫穿插在簡潔優美的文字敘述中,將讀者緩緩引領至前往黑洞的宇宙單程之旅。
  請各位旅客盡速繫好安全帶,本車即將發動。
  終點站,黑洞。

內容摘錄:
太陽發射出的光線在抵達地球之前,會因途中的大氣而往四周散射,因此天空才會顯得一片明亮。大氣正好成了一道天然屏障,所以我們才會看不見外頭浩瀚無垠的宇宙。因此,
倘若地球沒有大氣,即使是白晝,也會和夜晚一樣看的見星空,同時也看的見明亮無比的太陽。事實上,沒有大氣的月球,的確沒有所謂的藍色天空。(P.31)
  所謂史瓦西半徑,則是將黑洞區分出內側與外側的界線。請各位將這條界線,想像成是超巨大黑洞-暴君居住得城堡城牆吧。史瓦西半徑的距離,就是暴君從所在位置的中心直到城牆為止。如果在往內側走去,無論是誰都無法再走出來。(P.139)

我的心得:
宇宙的群星,不為人之地靜悄悄存在於遙遠的彼方。黑洞的存在或許也是其中之一吧。不,他可不是靜悄悄地存在。如今,他們可能依舊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請靖下心來,像在靜悄悄地想著某個重要的人一樣,好好地去研究位於遙遠彼方的黑洞。唯有面對未知的事物,才能夠激發無窮的想像力。來吧,旅程要開始了!」-前進黑洞。


    一開始在圖書館中找到這本書便深深吸引了我的興趣,它有著兩個吸引我的特點-星空、插圖。此書使用了很多手繪的圖片來讓人更清楚的了解定義。像是你有看過一本書使用麵包來描述太陽、地球與木星的大小嗎?這本書有!書上用可愛的插圖寫出:「太陽是個直徑10cm的太陽麵包,那麼地球就會是個直徑2mm有如芝麻般的的地球麵包,木星就是直徑1cm青豆大小的木星麵包。」這是多麼可愛的理論呀!對我來說,這是在適合我不過的科普書了!
    她裡面提及了很多平時在教科書上看不到的知識,卻又不只有關黑洞。我裡面尤其喜歡「電漿」的理論,你知道電漿是什麼嗎?如果你知道,那我在這裡要給你鼓掌;如果你不知道,也別氣餒,再看這本書前我也不知道。他先已離家出走的電子來解釋電離,之後再說構成氣體中的分子與原子如果還有1%的成分,那便成了電漿。那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氣體會變成電漿呢?他也解釋了是因為太陽的紫外線強烈的照射下,氮與氧中的電子就會離家出走。或許這邊我解釋得不好,又或許這邊對我們來說有點困難,但書中寫的實在是沒有很困難,大概是我的表達有問題吧!就請各位多多包涵了。
    而各位都知道星星會互相碰撞,但是其實星星們碰撞的機率其實少得可憐。雖然星系們有很多星星,可是卻不像我們走在夜市裡如此擁擠,而是像我們全校一起跳中正操一樣。雖然人多但中間都有空隙,不至於撞到。但,還是會撞到的阿...!而互相撞上的星球,十之八九小的那個會被大的吞噬,居然不是碎裂或是彈開。還真邪門!
  但這又說到了星球間的距離雖然大,但卻是三三兩兩的聚集再一起。像是我們會跟朋友鬧再一起一樣,星星們也會找朋友呢。而小星星們會繞著大星星們轉;大星星們又會繞著更大的星星們轉。當然,有星星也會繞著黑洞轉,但...難道星星不會被吸進去嗎?嘿!其實是不會的,星星與黑洞間會有著一定的距離,除非那黑洞長得太帥了星星撲了過去或是他們倆黏得很近,其實是不會被吸進去的。而特別的是,我們的太陽並沒有繞著其他更大的星星轉,一直以來都處於一個固定的位置。在這偌大的宇宙中,像太陽這樣的孤獨者似乎不多。
  但但但但但,翻到下一頁的我又整個傻住了。整個太陽"系"是太陽系而不是只有太陽,居然是以每秒鐘22萬公尺的速度繞著銀河系中的的暴君(巨大黑洞)轉。而我們這麼快的繞著他旋轉,看起來就像沒轉一樣,這也就是為什麼太陽好像一直都在那裏一樣。

  而謎一般的除了黑洞還有這個-暗物質。你問什麼是暗物質?這可真是個好 問 題!因為科學家也沒查明。但暗物質存在於整個宇宙中。打個比方,就像全班30個人中只有三個人看的見,其他27個人存在但你看不見。很神奇吧!還有人說星星是從很多暗物質中誕生的。暗物質可說是一種神祕至極的存在。而宇宙中還有另一種看不到的東西,但其實也不能說是東西,算是一種能量吧!「暗能量」。看,又是一個從來沒聽過的東西。而宇宙中,72%是暗能量,24%是暗物質,只有少少的4%是我們看的見的宇宙而已。

  而最後,列車開向了中心。巨大黑洞,暴君。
  再說到黑洞前,要先跟你說一個我在書上看到的很神奇事情。嘿!原來,黑洞可以看見看不見的地方的物品!!!!是的。比喻來說,有一大象站在黑洞後面,本來應該是看不到的,但是,光在經過黑洞周圍時,會因為強大的重力而扭曲。所以呢,原本看不見的大象就看的到了!
  而在越來越靠近黑洞裡面時,往後看的宇宙將會越變越小,越變越小。而顏色會由紅轉黃,再由黃變成綠,在逐漸變成藍。很神奇吧!
    題外話,長生不老是所有人都想要的...吧。看看秦O皇為了長生不老的藥費盡千辛萬苦,多傻。在你越靠近黑洞的時候,遠在地球的我們看你們的速度將會越來越慢。當你位於巨大黑洞中心與史瓦西半徑(將黑洞區分出內側與外側的界線)的1.01倍的距離時,之於你們,身在地球的我們會以10被的速度老去。真的是很神奇,從遠方觀看的家人的視點,和前往黑洞的人所看到的世界居然如此不同!簡單來說呢就是我們與地球那邊的人的「時間間隔的差距」。兩邊流動的時間是不同的。這便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之效果。
  遠方的家人就算窮極一生也無法親眼看到自己掉進黑洞深淵,但自己卻再轉眼間就掉入了黑洞裡。回頭看像一路駛來的方向,身後的整座宇宙都塞進了小小的圈圈中。綻放著藍色的光芒。
  

  那麼,你做好心理準備近入黑洞了嘛?

11 則留言:

  1. 你寫的超棒的!讓不喜愛物理的我都想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2. 內容豐富且有條理

    回覆刪除
  3. 我噗滋了一下,你的用辭好好笑喔!xD

    形容得真好,黑洞是暴君~
    還有那個 「像我們全校一起跳中正操一樣。雖然人多但中間都有空隙,不至於撞到。但,還是會撞到的阿...!」哈哈!是的,還是會撞到~你的語氣好好笑,雖然只有看到文字敘述,但這樣就感覺得到你是個幽默的人!

    回覆刪除
  4. 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5. 寫的很好!讓人很感興趣喔然後用詞也很有趣XD

    回覆刪除
  6. 用詞幽默,使平常讓人感到無聊的科普書既生動又有趣

    回覆刪除
  7. 內容寫得十分有趣!!好喜歡中正操的那一段,讓我瞬間明白!!

    回覆刪除
  8. 觀點很有趣
    用詞平易近人感覺這本書很好玩~

    回覆刪除
  9. 寫的真不錯!很有自己的feeling~看書很認真喔!這本書也令第三者(我!!)感興趣!

    回覆刪除
  10. 用的形容很讚!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11. 你描述得既有趣又生動, 讓我也想找這本書來讀了!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