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物理報告 - 別鬧了,費曼先生

10927 蔣文瑜
理查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34848
本書概要:
    費曼得過諾貝爾獎,是近代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
  但他同時也可能是歷史上唯一被按摩院請去畫裸體畫、偷偷打開放著原子彈機密文件的保險櫃、在巴西森巴樂團擔任鼓手的科學家。他曾經跟愛因斯理和波耳等大師討論物理問題,也曾在賭城跟職業賭徒研究輸贏機率!
  從小到大,費曼的特立獨行,在在令人深思、莞爾,連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院的院長夫人,跟他初見面時也禁不住大叫:「別鬧了,費曼先生!」

內容摘錄:
        我說:『藝術家是迷失的一群,他們沒有任何實在的物件!他們曾經以宗教爲物件,但是現在他們失去了宗教,一無所有。他們不瞭解眼前的科技世界,他們一點也不懂得真實世界亦即科學世界-之美,所以在內心深處,他們根本沒有東西可畫。』(p.60)
    什麼事都可能發生,雖然也許其實你已經很確定該會發生什麼事。(p.243)
    你只能活一次,於是你犯該犯的錯誤,學習什麼不該做,你的一生也就這樣過去了。(p.344)

我的心得:
費曼先生的兩本回憶錄都榮登台灣最暢銷科普書籍的前幾名,於是,我選擇了這本書。原本對物理一點興趣都沒有的我,看了這本書後發現了一些有趣的物理知識,也讓我對物理枯燥乏味的印象改觀了。


費曼先生以幽默風趣的言語,帶我們走進他那有趣又附有哲學的物理世界。在書中我看到費曼先生無時無刻都保有一顆赤子之心,也看到他對物理、自然,甚至於對生命的熱愛,讓我發現了物理界多采多姿的一面。而費曼先生有時因為好奇而做出的調皮舉動,更讓我驚艷。

或許他是第一個在賭城拉斯維加斯跟職業賭徒討論機率、偷偷打開放有原子彈機密的保險櫃、跟狗比賽鼻子的靈敏度,且在巴西森巴打擊樂團擔任鼓手的科學家。反觀現在人們大多都欠缺這種好奇、勇於嘗試的精神,而這就是這本書帶給我的最大啟示。其中油漆工的故事很有趣且省思我們該有怎麼樣的生活態度,面對一個專業者,首先費曼抱持著學習的心態,即使自己是個科學家,但也不驕傲,或許油漆的調色有費曼不知的地方,所以他願意聽聽別人的意見。
紅色加白色等於黃色,費曼不願只接受這個答案,要有科學的見證才能說服,於是便買了紅白油漆請工人現場調色。由此可知,費曼先生充滿著對物理的執著和對探討真理的那份熱忱。

    費曼回憶小時候,提到:父親教導他知識時,都會翻轉成實際可以了解的東西。例如父親讀到書中提到恐龍有多少英尺高時,會說:「如果恐龍現在站在我們家前院,牠的頭可以伸進二樓的窗戶,但牠的頭可能太大,擠不進我們的窗口。」費曼回憶說:從此以後,他讀到任何東西,都會想辦法翻轉成實際例子,以了解它的真正意義。費曼甚至到他晚年,他仍然說:「我至今有一套方法,當別人對我說明一些什麼,而我努力要弄明白時,我還是在用這些方法,就是:不斷的舉實例。」而他將他的這種舉實例和凡事勇於親身經歷的態度歸功於他父親的教導。對於我這種物理不好的人來說,我非常認同費曼的話,科學不應該是抽象的概念,而應該是要讓人淺顯易懂的實際例子。


    費曼的一生,可說是由許多瘋狂奇妙的事組合而成,讓人難以置信。一個人的一生,竟能引發如此多且令人發笑的故事。費曼是個物理天才,也是個生活天才,他並不侷限於自己的知識領域。一個人只要肯留心觀察,生活無處不是知識及啟發。他留心自己感興趣的事,且幾乎是一遇上了,就緊抓不放,非得悟出個所以然來。這本書給我最的的啟示是,要時時抱有積極的好奇心,其實不需要多麼懂物理,既然我們當不成物理天才,做個生活時時有樂趣的生活天才,也是一種成就!

9 則留言:

  1. 敘述有條理,GOOD~10分囉~

    回覆刪除
  2. 通順優良無可批評

    回覆刪除
  3. 非常順暢喔。讚讚棒

    回覆刪除
  4. 寫的讚讚棒
    文筆超好 沒什麼地方好挑剔的

    回覆刪除
  5. 文筆順暢有條理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10714陳玠君
    文筆順暢!寫得不錯

    回覆刪除
  8. 內容精彩,有條理,很豐富

    回覆刪除
  9. 太精采了! 內容非常豐富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