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打包去火星:太空生活背後的古怪科學

10132 殷華
瑪莉‧羅曲(打包去火星)
本書概要:
    我們以為,存夠了錢,就可以像旅遊一樣的到外太空玩?在無重力的環境下,我們要面對許多和地球生活有天壤之別的外太空生活。在太空中,所有以前的“常理”都需要被打破,你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太空中都可能變得有所不同。時間和很多因素,促使上到別的星球成為一個極為困難的事情,航行所花的時間、加壓太空衣得不適,這些都是前往太空的強大阻攔。

內容摘錄:
    俄國太空人哲斯卡羅伯夫說,他在蘇聯太空站沙留特五號上看著一顆星星時,突然發自內心的體會到:太空是一座「無底深淵」,而如果要前往那顆星星,會需要好幾千年的時間。「而且那還不是我們的世界盡頭,你可以旅行得很遠、很遠,這段旅程是無限的。我當時感到震撼不已,背脊一陣發涼。」這趟一九七六年的任務提早終止,一篇太空歷史期刊文章解釋任務終止的原因是「心理/人際困難」。
    戰爭、狂熱、貪婪、購物中心、自戀傾向,我愈來愈無法相信人性的高貴;然而在投入大量、不切實際的金錢與力氣的背後,我卻也看見另外一種的高貴:促使這一切的,就只是一個崇高的理想,一個物種攜手說出:「我相信我們做得到。」對,猴子的確比較適合上太空。但真的嗎?政府節省下來的這些錢,什麼時候用在教育和癌症研究上了?這些錢總是被揮霍了。那就讓我們揮霍一些在火星上吧。讓我們出去玩耍吧。

我的心得:
    小時候,常常覺得外太空的世界很好玩,而且那時候最熱門的志向有兩個,一個是「我要當總統」,另一個就是「我要當太空人」。長大一些後,我們對於一些太空的事情,事實上沒有多知道多少,但是,看到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就覺得是一個壯舉,讓人全身振奮了起來;看到衛星在外太空架設起來,就覺得現在的外太空科機實在發達。因此,我們對宇宙的敬畏可能就此少了一些,因為好像只要“想要”、“有錢”就可以上去。但這些只是平民百姓的思想。我們看到得都是成功的案例。失敗的案例將不會被人所知道。我們不會知道他們在研發新的東西時,是歷經多少困難、花了多少人力、金錢,才可能發現一件小小的東西,可能還不到小小,根本是為不足道。而且,他們還是對外太空的東西,抱有超乎一般人的熱忱。才能做到現在。換成是天天嚮往外太空生活的我們。這差別實在是大了些。


    小時候的我,聽爸爸說到外太空的事情,雖然不常提起,但只要聽到,我就會專心聆聽,並且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對「到外太空」這件事情,保有相當程度的憧憬。但我始終不像少數的人,會主動去探索外太空這種東西。我覺得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我最大的興趣不在這裡,可能是圖書館陳列在最外面的書籍,總是那些最淺薄的,像八大行星之類的東西。我知道簡單的概念,可以無限延伸出許多深刻的哲理,但我還是在最初就止步了。

    儘管這樣,每當我看到童軍老師、理化老師、地科老師播放有關月球、或太空梭的影片,對於一望無際的星辰還是保有無限的崇拜與遐想。當然,漸漸又長大了一些,也會開始考慮到,沒有氧氣的地方,靠著太空衣維持生活,應該是件很困難的事情,還有無重力的地方,看著那些外太空人總是不能自主自己會在哪裡,飄來飄去的,就感覺外太空生活可能不是想像中那麼幸福的事情。但那時候還是覺得,這些事情,只要真的有心,就可以克服;或是一段時間就可以漸漸克服。

    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打破了我許多的思考,它揭發了許多外太空生活的真實面,許多之前想到的困難,事實上比想像中的困難還要更加的艱難許多。像太空衣根本不是常人能接受的重量,那種不適感也是極為恐怖的。甚至會揭露人的本性,為了活命不惜拋棄別人,不是不想,而是不能,是一種「自顧不暇」的悲哀


     阿姆斯壯登入月球的時候,事實上也不是電視轉播中的那麼風光。包括旗桿差點無法打開還有月球的土地太過堅硬。對人類來說,外太空始終存在著太多未知。我們可以大略知道一些,而做周延的計畫,但實際到達目的地時,可能又是截然不同的景象。人類要對抗自然,始終顯得太渺小,放眼望去,始終是未知佔了極大多部分。至於為何旅行外太空是如此艱難,可能其中還要考慮到人類事實上是非長的軟弱,時常禁不起一些嚴苛的環境吧。

10 則留言:

  1. 你好啊!!外太空我覺得還不錯喔!祝你哪天也可以去外太空:))

    回覆刪除
  2. 10924黃子甄
    祝你有天實現夢想

    回覆刪除
  3. 希望你以後可以當太空人

    回覆刪除
  4. 外太空好玩

    回覆刪除
  5. 太空好玩

    回覆刪除
  6. 原來當太空人這麼辛苦啊

    回覆刪除
  7. 祝你當上太空人

    回覆刪除
  8. 哈哈朝目標前進>< 當上太空人喔

    回覆刪除
  9. 祝你夢想實現!!

    回覆刪除
  10. 加油太空人萬歲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