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好奇心燦爛了費曼的物理路

10118 游季惟
理查‧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
本書概要:
理查‧費曼得過諾貝爾獎,是近代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
        雖然此書是一本科普書,但在這本書中你很少看到艱澀的物理理論,你所能見的就是費曼的幽默風趣和一顆赤子之心。費曼他以幽默風趣引領讀者們一起遨遊他的物理世界;他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因而時常做出一些讓人覺得好氣有好笑的舉動。
        連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院的院長夫人,跟他初次見面時也禁不住大叫:「別鬧了,費曼先生!」

內容摘錄:
        如果有人曾經這樣瞧不起你,但你立刻展現實力,通常他們的態度會來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有點補償的意味。這位仁兄便是如此。後來,他還介紹我接其他工作,不斷告訴其他人我是多偉大的天才,說:「他單用想的便把收音機修好了!」他從沒想過,一個小孩子居然有能耐靜下來想,然後就想出將收音機修好的方法。(p.11)
        在這方面我總是笨笨的。我總是忘記在跟誰說話,而一味擔心物理上的問題。如果對方的想法差勁,我就告訴他那很差勁。如果他的想法很好,我就說很好。就那麼簡單,這就是我的處事方式。我覺得那樣很好,很愉快──大前提是你要做得到。我很幸運正式這樣的一個人。(p.167)

我的心得:
理查‧費曼是一個很神奇的人,初次讀到這本書我便立馬感受到了他的與眾不同。哪一家的孩子能夠在十一、二歲就製造了自己的實驗室,並在某次靈感中製造出簡易的防盜鈴?是一家的孩子能夠在小小年紀便被請去修理無數多的收音機?又是哪一家的孩子能夠在平凡無奇的生活中為了解決某些事情而踏上發明之路?


「誰要是不再有好奇心也不再有驚訝的感覺,誰就無異於行屍走肉,其眼睛是迷糊不清的。」如果我們說理查‧費曼擁有的好奇心比別人多個十倍、二十倍也不為過,他的確是因為那無可救藥的好奇心,而從生活中的瑣事發明出許多實用又有趣的東西(雖然最後某些東西的命運是被捨棄或唾棄),但我們不可否認的是理查‧費曼的好奇心是燦爛他偉大物理路的幫手之一。

我們從小的教育就是不斷讀書好吸收新知,但費曼卻不是。他的生活是以許多死不服輸組成的,他的想法是:「反正這麼多工夫都花了,絕不能半途而廢,我必須堅持到底,直到找出問題的所在才能罷休!」我們只能夠在書上學習新知後應付考試,而不能自由的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但費曼卻能,而且他還能很靈活的運用呢!我是一個討厭的自然科的人,很討厭的那種,但在看過大部份的文章後,我突然覺得物理是一門很有趣的課,因為費曼先生在書中的一舉一動都牽引著我的心讓我真心的相信物理也是可以很有趣的。

我一直都覺得能成為偉大物理學家的人的生活都是死板、不有趣的,但費曼的生活卻是繽紛而多采多姿的,他生活七彩到你會覺得他只是個平凡的作家而不是固有思想中的物理學家。

我一直以為調皮搗蛋的捉弄別人的事是在我們這個青春期的年紀才會出現的幼稚行為,但費曼先生無論在何時、身處何地都能用物理將別人耍得團團轉。他用高明的手段一步一步讓你踏入他的陷阱,然後你就會聽到他在不遠處嗤嗤的笑聲,那一刻你才懂原來你被捉弄了。
他可以捉弄餐廳裡的女服務生、也可以捉弄他的猶太學生,但他不單是無聊幼稚的捉弄,而是一步一步引領著別人去思去想。

「別鬧了,費曼先生!」此書寫的並不是艱難的物理理論,而是我們唾手可得的生活知識。我所吸收到的不只是費曼先生的幽默風趣,還有他做人處事的態度。因為他時常保有一顆赤子之心所以才能注意到生活中細碎的事情,想想以前的我也是如此,一遇到一點點小問題就會緊抓著不放,直到得到我能接受的解釋為止,但曾幾何時我們都忘了這分初衷,這分因為得到小小問題的解釋就可以開心很久的初衷。

讀完了這本書我感覺自己真的是非常、非常的不成熟,時常遇到問題就是逃、就是躲。然而費曼卻是堅持要解決問題才肯罷休,回頭看看自己真的是非常膽小,我沒有勇氣去面對那些不曾看過的問題,是費曼教會了我要去思去想去把問題解決,而不是把問題憋在心理。除此之外他也非常細心,時常注意別人不會去注意的事情,然後我卻是粗枝大葉,甚麼事情都是得過且過就好。


很多時候都不懂為什麼我沒辦法像那些偉大的人一樣能悟出些真理,我也是在他那個差不多的年紀、我也是在那個非常幸福且美滿的家庭、我也是蠻用功在課業,但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就是沒辦法跟他們一樣有一番成就呢?原來我不如他們細心、原來我不如他們富有好奇心、原來我不如他們有勇氣、原來我不如他們的地方還有很多,我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去改進我自己。

11 則留言:

  1. 最後一段太多贅字
    整體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2. 對費曼先生的個性,有一點了解,心的寫得很有自己看法。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好長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我想看完你的心得我應該也該去看看><我也不喜歡物理阿!想法很好

    回覆刪除
  5. 我和你看的書一樣,讓我能更了解你所寫的,總之很欣賞你的寫作^ ^

    回覆刪除
  6. 費曼先生真的是一位很特別的人!
    (我覺得寫得不錯

    回覆刪除
  7. 整體還不錯

    回覆刪除
  8. 寫得很好啊!修一下用字遣詞就可以參加比賽了!!

    回覆刪除
  9. 我們應該學習費曼先生的精神呀!!

    回覆刪除
  10. 寫的真認真,費曼真是特別!

    回覆刪除
  11. 好多字......
    不過寫得還不錯呦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