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別鬧了,費曼先生─閱讀心得

10131 林宏嘉
理查‧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34848
本書概要:
        作者是一個一九一八出生於紐約的物理學家─理查‧費曼,費曼先生有很多傳奇故事,這也是其中一本。他曾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也是一個近代非常傑出的物理學家。曾經參與過研發原子彈的計畫,雖然當時年紀不大,卻是計畫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他個性幽默風趣,他的朋友曾說過有他在的 party 絕不會冷場,而他的這本書內容也提到了很多他的性格,並反印了他當時的生活。費曼人生最悲哀的應該是得癌症吧,與病毒抗爭了十年,不幸的於一九八八年二月一五日病死了,但他的事蹟和物理的研究已深深的影響了我們。

內容摘錄:
        反正這麼多功夫都花了,絕不能半途而廢,我必須堅持到底,直到找出它的問題才能罷休!【p.12
        有些時候,我真搞不清楚人是怎麼回事:他們都不是透過了解來學習,而是靠背誦死記或其他方法,因此知識的基礎都很薄弱。p.32
       這就是我的新人生觀。好吧,我精疲力盡,我永遠不會有多麼偉大的成就,而目前在大學這份教職很不錯,我頗能自得其樂。那麼就像讀「天方夜譚」一樣,讓我來玩玩「物理遊戲」,什麼時候想玩就什麼時候玩,不再擔心這樣做有什麼意義。【p.227
這些只懂得抄襲的人,永遠沒有勇氣弄些跟人家不一樣的東西。如果你找到一些真正的新事物,它一定有些與眾不同之處。p.427
        因此我只有一個希望:你們能夠找的一個地方,在那裡自由自在的堅持我提到過的品德;而且不會由於要維持你在組織的地位,或是迫於經濟壓力,而喪失你的品德。【p.464

我的心得:
講到物理這門課程,我打從心底就覺得非常無聊,從國中的理化到現在分開來的物理,不但越來越難也越來越雜,我甚至認為物理所上的東西將來並不會用到,所以還沒看過這本書的我,只能說學好物理只是為了應付課業成績罷了!而當老師出了這一樣作業,我當然也是心想物理課就上課阿,幹嗎搞得跟國文一樣,寫什麼鬼讀書心得。

但看完這本書後,真的有股衝動想再看一次,內容竟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有趣太多了,本來以為會有一堆深奧的物理學概念,但是竟然都是一些有趣的篇章,和一些他生活上的趣事。在費曼眼中物理知識都是有趣的變化,他絕不會認為物理是枯燥的,而是利用任何角度去研究和欣賞物理變化,從他的學習態度令我對學物理大大的改觀了,也讓我對物理產生了莫大的好奇心。
費曼這人也非常喜歡整人,像是有次他把小費放在裝滿水的杯子裡並倒過來放,然後看看服務生會如何把錢取出。這類的趣事他做過很多,還有打開裝有原子彈文件的保險箱……等,只能說他的頭腦真的跟我們一般人不一樣,但這卻令我們深深的崇拜不已。

費曼的很多發明都是不容易的,像是飯店裡的電燈,他不想一直讓他亮著,所以就發明出一台可以控制開關的機器,有人開門進去就亮燈,關門出去就關燈。而這些看似無聊的發明卻
為我們現代人帶來不少便利。「好奇心」這三字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們生活中有很多事物都值得我們對他們產生好奇,而為何費曼先生會如此的深受我們崇拜,應該就是他擁有比我們多到不能再多的好奇心。有很多的發明也都是因為他的好奇心,因為他有對所有事物都抱有相當大的好奇心,於是研究、觀察,然後再發明。

        我真的很崇拜費曼先生的個人頭腦思維,但我認為我們真的崇拜得應是他的好奇心罷了!因為他的好奇使他的生活多采多姿,而在他成為了有名的物理學家,他也並不會囂張處事,而是以幽默風趣的方式來對待別人。我們也應該學習他的好奇心,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充滿一定的好奇,那我們的生活也將是彩色有趣的。想當初還沒看這本書時,想到物理就只能用「煩」一字形容,好險物理老師出了這一樣作業,讓我能重新對物理產生自信心與好奇心,也相信將來我對物理會有一定的熱忱。

        現在想想,其實我們周遭也蠻多奇靈古怪的東西,那為何我們不去一探究竟勒!現在我也學到了,對於自己所好奇的東西千萬不要覺得煩就懶得去求解,一定要有耐心,才能發現那東西背後的厲害和有趣的故事。

10 則留言:

  1. 10908李亭誼
    相信你看完以後應該比較喜歡了吧...

    回覆刪除
  2. 真的!我之前也對物理或理化很反感呢

    回覆刪除
  3. 是否愛上物理ㄌ呢?

    回覆刪除
  4. 哀~~我也很少在看有關物理的課外書> <
    那你看完這本書,對物理有改觀了嗎?

    回覆刪除
  5. 第一段實在中肯XD
    寫的很有趣噢

    回覆刪除
  6. 我也是看這本書,有同感:))

    回覆刪除
  7. 第一段真的中肯哈哈哈

    回覆刪除
  8. 對!要保持好奇心

    回覆刪除
  9. 好奇心真的很重要耶!!然後你說有股衝動想再看一次,你有看嗎????XD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