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燃燒吧! 我的物理魂

10133 高誠壕
華爾達˙盧文/沃倫˙高斯坦《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42687
本書概要:
作者將其數十年來在美國頂尖學府──MIT教授物理的內容寫成此書,讓人翻閱書籍的時候,有著身歷其境的臨場感。看到動物骨骼與體型關係的篇章,我們彷彿在現場看到了那些動物化石;看到單擺擺動週期與擺錘重量關係的演示單元,我們彷彿看到頑皮而可憐的作者正抱著擺錘「盪鞦韆」;看到有關彩虹的描述,我們就恨不得老天爺趕緊下一場雨,讓我們驗證尋找彩虹的方法
在《我在MIT 燃燒物理魂》這本書中,作者以其專業知識教授物理,可以不必用數學就將物理表演得生動逼真,也可以不必使用艱深的數學就將物理講解得清清楚楚,遇到必要而繁雜的數學過程,他則保留到附錄裡,讓有興趣或有需要的人自己翻閱。最令人驚訝的,是他可以將歷史的殘酷以及他對家人(尤其是外婆)的思念與敬佩,融入物理教學中,傳達給他的學生以及讀者
內容摘錄:
        為什麼雲是白的?原來,與空氣中那些使天空看起來成藍色的微小塵粒比起來,雲中的水顆粒大得多了,當光線被這些較大的顆粒散射時,所有顏色的光都同樣被散射,這就讓光線維持為白色,但是如果某一朵雲裡面的水氣特別豐富,或是位在另一朵雲的陰影下,那麼就沒有太多光線能穿透它,於是那朵雲就變成烏雲了 ( P.40 )
我一直嘗試將物理活生生地呈現在我的學生面前,我相信對他們來說,記住物理那些發現的美,比把注意力放在一些複雜的數學上要來得重要得多(P.60)

我的心得:
從來就沒有主動去看過科普書,為了這次的作業跑了幾家書局,到處詢問了,這本書是有多紅啊! 找了好久才找到ㄟ!!! 一開始的我,並不以為意,因為覺得這只是一本要交作業的書,漸漸得看了幾篇後,我的興致湧了上來,我不再把它當作是一本要交報告的書,而是當作一本會令人對物理改觀的書, 在這本書《我在MIT燃燒物理魂》裡,盧文試著重新燃起大家在大學學習基礎物理的好奇心。物理其實是一件可以很好玩的事情,撇開大部份學校都是為了考試而教導物理,現在坊間就有很多書講普通科學物理的常識,但我想這本書應該是最出色的喔!!


華爾達.盧文是頂尖的天文物理學家,麻省理工學院任教逾三十年,花去他最多心力的是開設在大學部的三門基礎物理課,他一直嘗試將物理活生生地呈現在學生面前,讓學生們見識到物理本身令人讚嘆的優雅與美麗,他常把自己的身體當成實驗器材,在課堂上經常表演魔術或特技,
例如在教室裡變出一片藍天及一朵白雲,或者在課堂上對著兩個油漆罐開槍來證明水是無法壓縮, 但空氣可以,甚至將自己充電到三十萬伏特讓頭髮全都豎立起來 .......由於非常受歡迎,
因此還被拍成影片放到MIT開放課程(OpenCourseWare)或YouTube,我就在想如果我的老師也這樣得教學,是否會在台灣掀起一陣旋風,因為這樣的教學實在是太酷了,但我想應該沒有人敢這樣吧!!

他說對於一個實驗物理學家來說,精確度就是一切,精確是唯一重要的東西,沒有標示出精確度的測量是沒有意義的,知道精確度,對我們生活中的許多事情都相當關鍵,我覺得這是這本書的重點,也貫穿了全文,雖然我們都不是什麼物理學家,但我卻能感受到他那樣的堅持一個理念

我喜歡他在解釋為什麼藍天是藍的,白雲為什麼是白的,生活中的每天都會看見得,我們卻未曾去注意它,去觀察它,了解它,而我卻在書中了解了那些東西的成因,我驚奇了一下,看似簡單的藍天白雲,原來有這麼多得又複雜的程序,看來物理真能讓人看見生活之美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奧秘,我不敢說看完這本書後,我就會深深的愛上物理,但我能肯定的是我不會去討厭物理,宇宙是如此的寬廣,還有很多的東西等著我們去發現,我想盧文教授這樣的教學,應該能啟發更多有才幹的,有智慧的人吧!!


在這本書中有很多,看不懂的專業物理術語,挺深奧的,因為根本沒教過,但我想如果學得更深更精的時候,我也就會碰到這些名詞了吧!! 不後悔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去看完整本書,因為這真的值得這麼做,物理是看待事物的一種方式,我們要將他們看成一個美妙的整體,動人得彼此交織在一起,物理是以多麼特別的方式支配著這個世界的運作,也讓我見識到物理本身多麼令人讚嘆的優雅與美麗

10 則留言:

  1. 真的沒有主動看過科普的書XD
    8分

    回覆刪除
  2. 可以再寫多一點點想法喔

    回覆刪除
  3. 有明確說出自己喜歡說出書中的哪一部分,相當好!不過閱讀心得裡的看法可以多舉例書中的什麼內容讓自己印象深刻或有所感觸,讓讀者可以了解原因。

    回覆刪除
  4. 從來就沒有主動去看過科普書(中肯阿),快學更深更精巴!

    回覆刪除
  5. 10904 吉村友里愛2013年11月3日 清晨6:24

    寫的不錯☆

    回覆刪除
  6. 感覺這本書不錯耶!!雖然我可能也看不懂那些術語..

    回覆刪除
  7. 再多些有關書的心得會更好喔!

    回覆刪除
  8. 讓我對這書有些興趣:)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