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夏日賞星去-認識美麗的星座吧

10319 陳若涵
何曜坤夏日的星空觀察》
本書概要:
    這本雖是一本舊書但淺顯易懂,而且內容生動有趣。書中內容可用一個字貫穿,
那就是「星」!你知道星座的由來嗎?那繁星點點又各是什麼名稱?星座盤要怎麼看?
又要如何在夏天的夜晚找尋想看的星座….等,書中甚至詳細記載了許多夏日星座的介紹
和其背後隱藏的淒美神祕的希臘神話故事,讓讀者完整的吸收了豐富的天文知識。

內容摘錄:
一、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擁有許多自己未曾意識到的幸福,譬如身體健康的幸福、享受
清風明月的幸福,還有一項,我相信是常為人們忽略的,那就是仰望繁星的幸福。       
二、星星和美麗的花朵及璀璨的寶石一樣,能夠令人發芔讚歎的驚呼,但後面兩項常會吸
引觀賞者產生占有的念頭,星星就不同了,當我們抬頭仰視星空時,心中所湧現的,
只是純粹的孺慕之歎。
三、心大星非常巨大,甚至比太陽大230倍,所以也叫做紅色超級巨星。若把心大星放在太
陽的軌道上,連地球的軌道也被其球體所吞沒,由此就可以想像心大星是何等巨大吧!
四、蠍子這種夜晚活動的習性,與天蠍一到了晚上便閃爍發亮的情形,似乎也有相似的地方
蠍子雖然是一種具有劇毒的害蟲,但也因善於跳求愛舞蹈而著名,一點也不像其素來惡
毒可憎的面目,它也有其浪漫的一面。

我的心得:
看完這本書後,獲益良多,也發現了夏日美麗星空的奧祕。還記得小時候在石碇老家 到了晚上 只要那晚天氣夠好 沒有霧 就能看到美麗的月亮 只要在看仔細一點 就能看見明月旁點綴著許許多多小巧閃亮的星星 那時雖然還小 但看到那美得如畫的景象 心中不免泛起一波波漣漪 而現在的高中生生活繁忙,每天都被考卷和課業壓得都快喘不過氣,連老家也不太常回去了 如果能在忙碌之餘,抬頭看看繁星點點的夜空,壓力和疲累一定一掃而空吧!不過在這充滿光害的都市裡,這樣的願望實在是不太容易實現啊!等下次的暑假回到石碇老家或外婆家在沒有光害的澎湖和石碇好好的觀察所有的星座,如同書中所說的能夠好好的觀察星星也是一種幸福,原來隨處可觀察的星空有這麼多可探索的故事。現在的我只能翻了翻老爸的珍藏,這才發現了這本「老」書。書一翻開,我最先關注的,無非就是屬於我的星座天蠍座了!而且天蠍座是夏天的代表星座,況且它還擁有一顆美麗的心大星,也是因為這麼一顆特別的星星,讓它在夏天的夜空裡格外突出。天蠍座可以說是夏天的冠軍星座,因為一提起夏天的星座,人們首先想到的必然就是天蠍座。天蠍座是屬於黃道面上的第八個星座。當暑假來臨時,不妨在日落後看南天的較低位置,你將可以發現由十數顆三等似上的明亮星星所形成的天蠍,把頭部向著北方,身軀扭成S型,趴在天空中。除了希臘神話故事:(蠍子與奧利恩):有一名狩獵的神手奧利恩因為長的英俊又會射箭所以非常自大所以大地女神希拉為了教訓他放了一隻蠍子去整他後來蠍子因為刺殺奧利恩有功被提升為星座天神也念在奧利恩打獵能力 也將他升為獵戶座另外也因為他十分劇怕蠍子天蠍座和獵戶座在天空裡相距竟達180度的原因呢!,還有一個故事:天蠍座是從古代巴比尼亞時代便已存在的星座,也許是那些到處流浪的遊牧人民,以乞求上天保護其子民羊群以免被蠍子螫傷的心情,所以把星星的形狀連接成的星座也說不定。這都讓我覺得十分有趣。另外,除了最喜歡的天蠍座,我也把其他在夏日星空出現的星座認識一遍,每個星座都有其特色和由來,最令我感到深刻的,就是那些希臘神話故事還有海豚座吧!據說海豚座的由來 是因為多情的海神波賽頓為了追求安菲托莉黛而派出的使者呢!!後來海豚則因為提婚有功 被提升為星座 看完這本書後,也讓我感到宇宙是神秘且不可思議的,其實我一直對天文很有興趣,總覺得宇宙的知識是既豐富而且永遠學不完的
書中也提到星雲和哈雷慧星,它們的美是夢幻縹渺、令人讚嘆的,加上我們地球所處的
銀河系,美得就像一顆銀色寶石,在那裡閃爍著永恆光芒。我想知道的不只這些,希望以
後能有更多的機會了解宇宙這個神祕的存在!

    每個星座都有一個極其動人的故事我會想要了解每一個星座那真是太有趣了!希望日後

能有多點的時間來好好的觀察

12 則留言:

  1. 內容摘錄沒有頁數
    心得請分段
    8分

    回覆刪除
  2. 心得好長~~~~~~~~感人

    回覆刪除
  3. 看完你的文章讓我對這本書產生興趣

    回覆刪除
  4. 心得要分段

    回覆刪除
  5. 分段阿同學:)
    好長的文章
    內容還可以
    我跟天蠍座不太好嘖嘖

    回覆刪除
  6. 星座故事蠻好看的

    回覆刪除
  7. 因為沒有分段會感覺心得有點冗長
    但相信天蠍座的人經過你的介紹後會更加了解自己的星座的:-)

    回覆刪除
  8. 我實在很難看阿(絕對不是我長相抱歉喔)
    能用星座故事與自己的生活作結合很不錯的手法~!
    10130李星翰~~~

    回覆刪除
  9. 記得分段
    摁對就醬

    回覆刪除
  10. 星座的故事與由來感覺很有趣,沒有聽過海豚座這個星座,第一次聽到!

    回覆刪除
  11. 寫得不錯但下次記得分段

    回覆刪除
  12. 寫得很好喔加油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