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之「物理是對的!!!」

10335 楊景竣
爾達‧盧文《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本書概要:
    華爾達.盧文(Walter Lewin,當時頂尖的天文物理學家,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任教超過三十年,發表科學論文超過450篇。但花去他最多心力的,卻是開設在大學部的三門基礎物理課。「我一直嘗試將物理活生生地呈現在學生面前. . . . . .幫他們用不同的角度看這世界. . . . . .這也是本書的用意:幫你開啟雙眼,讓你看到物理是以多麼特別的方式支配著這世界,也讓你見識到物理本身令人讚嘆的優雅與美麗!」他把自己的身體當成實驗器材,而上課,則經常像魔術表演或玩命的特技,「畢竟,科學需要有人做點犧牲。」這是他的口頭禪。

內容摘錄:
        我們知道有些事情我們不知道。但也有一些未知的未知—那些我們並不知道的東西我們就是不知道P.73
    當人們在天空中看見形狀與距離不定的不明物體時,他們還能想到什麼其他東西?對他們而言,它真的就是-未能被識別的飛行物體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 P.288

我的心得:
講到物理就想到一堆公式、定理、原子、分子和牛頓那些被蘋果砸到的人,所以想到就讓人昏昏欲睡,一聽到這本就覺得是本無聊透頂的書(什麼物理魂嘛~不就事物理),可是在老師的介紹後,看了這本聽起來還可以的物理書,發現這本書所要講的物理可不是這麼無趣的!!!尤其是本書作者盧文教授的上課方式,的課程非常讓人喜愛,同時讓我非常羡慕的就是,他的上課內容多元又充滿樂趣,這時再想想我之前的物理老師,他上課的方式也蠻有趣的,他也會帶我們去做實驗,雖然都是小實驗,沒有像盧文教授教的那麼好玩有趣,可是我就會覺得老師上的物理課終於變有趣了,想要投入更多心思學物理,也就達成了盧文教授想傳達給大家的意念了,可是我之前有一個老師上課不但無聊乏味,上課有時也遲到很久,課文也是念過一遍就草草帶過,然後就開始哈啦講笑話和聊天,這樣哪是在教物理,玩物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不過不是念過、背起來去應付考試就好了,最好的是還可以在生活中運用,然後就會發現其實在生活中處處都是物理和科學,生活也就不會那麼枯燥乏味了。

盧文教授上課常常都會把自己拿去做實驗,是一位犧牲大我完成大大我的燃燒中的物理魂人的行為,然後我覺得他教的電磁學聽起來就非常有趣,而原來電磁學有那麼多的道具可以使用,如果老師你也有這種教法就好了,這樣就不用憑空想像一段句子或一個公式之類的了. . . . . .像是在教室變出藍天和白雲之類的,或者把自己充電到300000伏特把頭髮立起來,告訴大家高壓電本身並不會致命,關鍵是穿過身體的電流有多少,或在手上做一道彩虹,又或者對兩個油漆罐開槍,證明水不可以壓縮,而空氣是可以的. . . . . .等。

在這本書裡面盧文教授試著重新燃燒起大家對物裡失去自信的心,說明物理其實可以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所以在此撇開國中與高中不停死纏爛打的物理與科學教科書不談,這並不是指為了考試而去讀物理,現在也有很多書講普通的物理與科學常識,就會有很多跟物理有關的有趣小遊戲和實驗, 而且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上常見的物理例子, 而盧文教授在書中內容就是希望大家把物理中的觀念融入到生活裡,而不是只有留在課程上幾張考試卷之中,考試完也就全忘了。

總而言之,這本書就是把他的神奇課程帶給學生的感受給文字化,在書中你除了會感受到盧文教授本身對物理的熱情外,我以前幾乎未曾曾經有過念頭想要把物理課程學好,但看完這本書時會喜歡上物理這件是,也會有生不逢「地」的感覺(我要盧文教授!!),不過也會對物理產生不同的感動


11 則留言:

  1. (什麼物理魂嘛~不就事物理) 是打錯囉~

    回覆刪除
  2. 你寫得很好喔,讓我也想去看那本書!!
    不過有錯字要多注意一下:))
    (但看完這本書時會喜歡上物理這件"是")

    回覆刪除
  3. 寫得很有條理

    回覆刪除
  4. 可惡 ! 盧文教授 ! 想要 !
    感覺如文教授是為有趣的人ˊˇˋ
    我也好想叫物理老師快去充電,期待頭髮豎起~(可是,是短髮耶......)

    回覆刪除
  5. 寫的很好很有趣也很多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6. 很有自己的主見,很棒!!

    回覆刪除
  7. 描寫出很多人對物理先入為主的觀點,大多都覺的厭煩!看玩你的介紹後,我覺得我也應該要去看這本書,希望能像你一樣對物理能有不同的看法:-)

    回覆刪除
  8. 善用對比,而且也有大致說出書中的內容。很好!

    回覆刪除
  9. 到底是褒物理還是貶物理壓?
    感覺你好像不太喜歡物理只喜歡盧文教授耶......

    回覆刪除
  10. 你的想法很多喔很棒!!

    回覆刪除
  11. 我也要盧文教授!!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