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希格斯粒子的發明與發現

10901 王欣以
巴格特《上帝的粒子:希格斯粒子的發明與發現》
本書概要:
耗資數十億美元、集結上千科學家、尋找長達五十年──希格斯粒子究竟是什麼?
為了尋找神祕的希格斯粒子,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集結了超過六千名科學家,耗資數十億美元,建造了大型強子對撞機,所處的圓形隧道有二十七公里長,堪稱有史以來最昂貴的科學實驗!科學家不計一切代價,到底尋找希格斯粒子有多重要?
希格斯粒子如何成為質量問題的解謎關鍵?
希格斯機制在一九六四年被發表,解釋了標準模型理論的質量問題。當理論中的粒子一一被發現,難以捉摸的希格斯粒子便成了標準模型的最後一塊拼圖。這段長達五十年的驗證過程,希格斯粒子終於在二一二年七月被CERN研究團隊發現,科學界歡欣鼓舞,也顯示粒子物理學即將進入新紀元。

內容摘錄:
       在十七世紀時,克卜勒耗費多年光陰,與布拉赫精心記載的天文記錄艱苦纏鬥,最後推倒出三個主宰行星繞日運動的定律。這些定律非常有用,但卻掩蓋了更為基本的解釋,克卜勒無法說明行星為何以如此的方式繞行太陽。牛頓的萬有引力恰好提供了解釋,他的定律在兩百年間屹立不搖,直到最後被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取代,我們才知道,萬有引力原來是物質和彎曲時空相互影響的表象。(P.40)
        蓋爾曼在接下來的討論裡,將賽伯的新粒子稱做「誇客」,這是一個沒意義的字,蓋爾曼故意用來強調塞伯的提議之荒謬。(P.87)

我的心得:
       二零一三年暑假我在補習班上物理課時,老師上著上著提到法國和瑞士的地下,有一個長二十七公里的隧道,隧道裡有著耗資數十億美元的強子對撞機,原本昏昏欲睡的我突然為之一振,沒錯!我正是被那長長的隧道和那造價不斐的強子對撞機給驚醒,價格昂貴不已的強子對撞機,是為了找尋希格斯粒子而建造的,而希格斯粒子究竟是什麼也令我相當好奇,希格斯粒子就以驚嘆且問號的模式存在我記憶的深處。開學時,當物理老師說要看有關物理的書籍並打一篇報告,我腦海裡下一刻就浮現出希格斯粒子,回到家打開電腦去博客來找關於希格斯粒子的書,當我發現了這本書之後,毫不猶豫的就點進去看了內容簡介,才發現希格斯粒子榮獲了二零一三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原來一直默默吸引著我的希格斯粒子是多麼重要的粒子呀!於是我迫不及待的把它買下了……


        希格斯在發表論文時遇上了一些困難,他本來在一九六四年七月將論文寄給歐洲期刊「物理快報」,卻因為編輯認為不適宜發表而遭到退稿。一年後希格斯表示:「我很生氣,我相信我提出的機制對粒子物理學會有重大的後果!」,隔了整整四十八年才證實了希格斯粒子的存在,希格斯粒子的命名就因此而定下。

        缺乏基本粒子和希格斯場的交互作用,就不會有質量,也就沒有物質、沒有恆星、沒有行星、沒有生物,也就沒有今日的人類文明。

        國小時大家都愛討論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至今仍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小時候我常會問媽媽說:「我是從哪裡來的?」媽媽每次都說:「我是她生的!」但我一直對這個解答不感到滿意,上幼稚園時我看了兒童繪本,故事說我們是由精子和卵子結合而成的,精子、卵子分別來自於爸爸媽媽的體內,但是爸爸媽媽又源自於爺爺奶奶,但不知道過了多少個曾爺爺奶奶,其實我想知道的並不是我是誰生的,而是我是由什麼物質所組成的,而那種物質又是怎麼出現的,事到如今我想要的解答已經出現了!它就是希格斯粒子!

        這本書非常值得大家閱讀,也有相當的難度,有一些內容著實地超出了我的程度,使我能吸取書本中不懂得知識,對夸克的解釋也相當詳細,它不僅僅介紹有名的物理學家,也介紹了數學家,更特別的是他也介紹了他們的生平經歷,我才知道諾特是一位女性數學家是猶太人種,因為希特勒上任德國總理,而失去了哥丁根大學的教職,使他未能升任全職教授,使我倍感傷悲也敬佩她。讓我想起國中的物理老師和數學老師,兩個哥倆好喜歡相互爭論,數學是來自於物理;物理是來自於數學,整天鬥個不停,不管是誰先誰後,還好宇宙裡有希格斯粒子,不然怎麼會有今天的爭論呢?


10 則留言:

  1. 10739盧品聿 我覺得寫得有點學術化 讓我無法一看就懂 所以可以寫的生活化一點 但還是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2. 寫的還不錯!重點都有說出來!

    回覆刪除
  3. 雖然還是不了解希格斯粒子是什麼 不過有把想法都寫出來

    回覆刪除
  4. 蠻有想法的,倒數2段譬喻的不錯

    回覆刪除
  5. 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6. 第四段的問題小時候我也想過耶~重點明瞭!!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10714陳玠君
    寫得不錯 很有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9. 看了以後有一股也想看這本書的感覺w

    回覆刪除
  10. 你有自己的想法,不會別人給你了答案就停止思考,這點值的給你掌聲,加油~~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