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從生活中學到物理

10317 陳欣意
蔡淑慧《十七歲的物理:范小愛與費小曼的奇想世界》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3200
本書概要:
這本書藉由「范小愛」和「費小曼」的日常對話,探討生活中各種物理現象。
        很多日常可見的物理現象,這本書用了五個章節來闡釋一些現象,這對對物理沒有興趣的同學是一本很棒的書,它能讓你毫無壓力的去閱讀,打從心底發出「啊,原來是這麼一回事!」的讚嘆。

內容摘錄:
        物體所受的浮力與液體的密度及其排開的液體體積有正比的關係。但是當物體完全沒入液體後,物體減輕的重量維持不變,可知完全沒入液面下的物體所受的浮力與其在液中的深度完全無關。〈P.25〉
        大多數兩對翅膀的昆蟲具有較強的飛行能力,例如蛾類休息時,能將翅向兩側平放,也可以疊合於身體,因此較不容易被發現,此外也可幫助保留體溫。〈P.76〉

我的心得:
有次國中上理化課的時候,理化老師講了一句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話:「別看物理好像很難,其實物理才是最貼近我們日常生活的東西。」之後他轉了轉門把說:「看!門把也用到了輪軸,而你在轉動門把的時候還需要施力。」那時的我還沒有感觸這麼深,直到看了這本書之後才有比較有體悟:物理就在我們身旁。

       
水果攤擺的水果,交錯的擺放可以減少物體所承受的壓力,比較不會損壞;要使用什麼樣方法才容易讓快要用完的調問料輕鬆離開瓶子。平常我們生活隨處可見的現象,其實都有跟物理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我國小的時候,媽媽就會要我去背一些自然科的書籍,其中不免會有物理。當時的我只是將一些「現象」印入腦中而已,公式則是到了國中才背。我覺得小孩子只要用著平常心去觀察──例如參加科展──或是念一些淺顯易懂的物理書籍,用心體會物理,自然會發現物理有趣的地方,也沒有功課壓力,不會像國高中的情況一樣,喜歡念的就是喜歡,不喜歡念的就是不喜歡。
       
我對於物理,應該算是相當有興趣的吧!其實物理對我來說是一門不輕鬆的課程,但是我如果我把我不會的題目弄懂了、會算了,我會覺得相當有成就感,會讓我更加想要去學習他。
       
  平常我就會觀察一些生活中的物理現象。這本書告訴了我一些平常觀察到的現象的解答,或者是我不知道的一些事情,讓我可以有機會的話可以去觀察。在我們身邊到處都是學問,只要多用點心觀察身邊的事物,一定可以讓我們學習到從課本中得不到的學問。

物理不該只是在紙──教科書之類的──上或黑板上。它是一個思考的東西,不是要全部硬背的。我的國中老師常常說著:「十二年國教也好,九年國教也罷,都不該用死背的方式把全部的物理記起來,那是要動腦的。既然九年國教有考高中的壓力,那麼十二年國教,那些不需要考高中的孩子,能不能每堂物理課都用分組的方式進行討論或是實驗,不要被教科書束縛住。」當下我真的十分認同這道理,我的五選三免試成績只有一個學期是有物理課的,沒辦法,我們的教育制度太死板,沒有辦法真正的讓自己放鬆去好好享受物理,總是死板板的在教室跟著老師在黑板上的字一起度過難熬的時光。像是閃光攝影法、滑車打洞實驗,光在紙上說著,根本不會有幾個人真正懂;若你今天是去做實驗,在現場直接觀察,是不是會有更多更多的人懂這個實驗想要表達什麼呢?

很多知識不是只能從課本中得到,從日常生活中學習到的知識才是最有價值的。有句俗話叫做:「處處留心皆學問。」你的每一個動作都離不開物理,好好的觀察它、親近它,相信你一定會發現新世界。


12 則留言:

  1. 心得寫得好棒~
    舉生活實例整個加分~

    回覆刪除
  2. 心得寫得很好!
    物理真的是所不在!

    回覆刪除
  3. 很厲害喔

    回覆刪除
  4. 很棒喔~^^會引用別人說得佳句!使整篇文更有說服力:-)

    回覆刪除
  5. 分段沒有分好。你媽媽從小就要你學習自然也對你現在有幫助呢!

    回覆刪除
  6. 真希望我的國中物理老師也能啟發我
    寫得真好~我也應該處處留心才是

    回覆刪除
  7. 10105邱緹婕 哈哈~我跟你看同一本書ㄋㄟ~寫得很棒呦~

    回覆刪除
  8. 寫得真好~~ 自己親身的實例 使人更了解你想表達的

    回覆刪除
  9. 會引用很不錯喔

    回覆刪除
  10. 非常好~
    舉例讓讀者容易了解你所要表達的事情

    回覆刪除
  11. 寫得很不錯喔

    回覆刪除
  12. 能舉出自己的具體感受,能讓別人更了解此書。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