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燃燒的靈魂-神秘的物理

10138 劉毅康
華爾達˙盧文&沃倫˙高斯坦《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本書概要:
沃倫˙高斯坦是哈佛大學歷史系教授兼主任一直對物理非常有興趣華爾達˙盧文在荷蘭出生長大,兒時曾經歷過二次大戰,1965年於德夫特理工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後來全家移民到美國,為當代頂尖的天文物理學家之一,是X射線天文學的先驅,現在在麻省理工大學大學部開設三門基礎物理課。全書運用輕快有趣的方式介紹物理。

內容摘錄:
    依巴谷測量過的其中一顆恆星就是天狼星,結果它的視差是0.37821正負0.00158秒弧,這讓天狼星的距離變成8.601正負0.036光年。
    到目前為止為最精準的一次視差測量,是無線電天文學家在19951998間針對一顆非常非常特別的星座的,那顆星被稱為Sco X-1。我會在第10張告訴你們這個故事。他們測到了0.00036正負0.00004秒弧,相當於9.1正負0.9千光年的距離。
(P.72-73)

我的心得:
    我本身就是一個物理狂熱份子,我非常非常熱愛物理,但為什麼呢?這就要回歸到我兒童時的經驗。那時是冬天,晚上時我放了大盆熱水,寒冷的天氣最適合泡澡,而且我非常喜歡泡澡,所以我幾乎讓整個洗澡盆放滿水,我洗完澡後忘了將髒水放掉就跑去睡覺了,一早起來發生了一件對當時的我非常震驚的一件事,那件事就是原本滿滿的一大盆水,過了個晚上睡竟然只剩下一點點,一開始我以為是家人把水放掉了,但經過三思後我覺得不可能,因為如果他們要把水放掉應該會把所有的水都放掉,不留下一點點還在澡盆哩,而且塞子也沒有被拔掉,所以我就跑去問我的父親說水為什麼會變得那麼少,父親回答我說那是一種物理現象,水因為蒸發後變成水蒸氣,然後跑到空氣中,水蒸氣是一種既看不見也摸不找的東西,所以澡盆的水才會變得那麼少,他還特別強調說那些水其實不是消失在這個世界上,只是變成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型態罷了。這件事開啟了我對物理的興趣,讓我知道原來這個是世界是如此的奇特、如此的美妙,那些被我稱為奇蹟、魔法、神蹟或是魔術的東西,那些大自然的特殊現象,那些其實都是些奇特的物理現象,因為了解了物理讓我漸漸地可以解釋周遭的事物,那些why不再是why了,是神祕的物理現象。

   
    這本書的作者是物裡領域或天文領域聽說非常有名的教授叫 華爾達.盧文 (因為我在讀這本書前我根本不認這號人物) ,他是麻省理工大學大學部的教授,他發表了四百多將近五百篇的論文,還得了一大堆物理界的獎,卻只在教基礎物理,令我非常訝異為何一個如此聰明的人卻只要教人簡單的東西,一開始心想他會不會太自私了,都不把知識傳授出取,往後讀了才發現原來他只教基礎物理不是自私,而是希望能啟發學生讓他們對物理產生興趣,他還說過一句話「為了實驗總要有些人做犧牲嘛」,講到物理學各位可不要直接連想到課堂中那個超難又超無趣的科目,一聽到就覺得是本無聊透頂的書,這本書要想要告訴我們的物理並不是哪麼的討厭,作者的課程最受人喜愛同時也是我非常推崇與羡慕的就是他的上課內容多元又非常的有趣,看他在麻省理工大學開放式課程的官網裡的上課照片就知道,竟然會有物理老師把自己的生體當作實驗教具,而且還做出一堆不要命的事,我在網路上看到他課程時覺得實在酷斃了,從來不知道上電磁學還可以有那麼多道具可以使用,如果我自己的物理老師也能像他一樣上課時也把自己融入教具,又做出一對很炫的事,那我一定會更愛物理課。


    這本書是一本非常棒的書,它非常具有啟發性,除了可以開拓你對物理的視野,還可以增加你物理的知識,看這本書可說是一舉兩得。

11 則留言:

  1. 有寫自己有關物理的經驗不錯耶~~~
    9分

    回覆刪除
  2. 生活中有關物理的現象,的確時常發生在我們的週遭環境中。

    回覆刪除
  3. 真的超厲害誒

    回覆刪除
  4. 很棒的介紹

    回覆刪除
  5. 哇喔~好厲害!看到最後一個我都快睡著了,看到你的忽然清醒>▽<
    物理就"悄悄"的在我們身邊~

    回覆刪除
  6. 心得很有內容~不錯

    回覆刪除
  7. 酷耶我!眼睛都亮起來了!

    回覆刪除
  8. 感覺一講到物理兩個字,你的熱情就湧了上來。為什麼我覺得浴盆水變少是因為橡膠塞老化不完全密合導致呢?有些年紀的塞子都會這樣,我家之前的是這樣導致的耶。言歸正轉,從你的心得中可以看出你是抱著熱情看完這本書的,所以在心得中洋溢著你的喜愛感受,也提出不少自己的想法,讚!!!

    回覆刪除
  9. 10904 吉村友里愛2013年11月3日 清晨6:16

    好厲害優≈

    回覆刪除
  10. 嚇了一跳是因為發現被喝了嗎哈哈
    寫的很動人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