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原來物理什麼的,也可以這麼有趣!

10117 湯千慧
華爾達.盧文、沃倫.高斯坦《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42687
本書概要:
    華爾達.盧文,當代頂尖的天文物理學家,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任教逾三十年,發表科學論文超過450篇。但花去他最多心力的,卻是開設在大學部的三門基礎物理課。
   「我一直嘗試將物理活生生地呈現在學生面前……幫他們用不同的角度看這世界……這也是本書的用意:幫你開啟雙眼,讓你看到物理是以多麼特別的方式支配著這世界,也讓你見識到物理本身令人讚嘆的優雅與美麗!」
  他把自己的身體當成實驗器材,而上課,則經常像魔術表演或玩命的特技,「畢竟,科學需要有人做點犧牲。」這是他的口頭禪。
    本書寫出了一些他在自己的課堂上不同於其他物理老師上課的方式,寫出了生活中的物理,值得一看的好書!絕對不會想睡覺!

內容摘錄:
    那麼為什麼我要投牛頓一票呢因為他的科學發現既基礎又包羅萬象他研究了光的性質發展出色彩的理論為了研究行星軌道他建造了第一座反射式望遠鏡這是望遠鏡設計上的重要里程碑它遠優於他那個時代的折射式望遠鏡即使到今天幾乎所有的大型望遠鏡都還是根據他的設計的基本原則來建造在研究流體運動的性質時他開創了物理的一個主要領域,而且他有辦法計算出聲音的速度(他的計算只差了15%)。牛頓甚至發明了數學的一整個新分支–微積分。(p.82)
   黑洞是個物質無法以我們所能理解的形式存在的地方在那裡如果你靠近它,重力會強到沒有任何輻射可以從那裡逃脫:沒有光,沒有X射線,沒有伽瑪射線,沒有微中子,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逃脫。(p.301)

我的心得:
當初老師出這個報告的時候我本來一直很苦惱想說到底有什麼物理的書我下次還能打出一份2000字的報告結果當我在看書目找書的時候意外地順利當我看到《我在MIT燃燒物理魂》這本書的內容簡介時我就決定是它了它的內容簡介真的深深的吸引到我了因為我都不知道原來物理課也可以不用那麼死板板的上其實它很有趣

   
    我真的覺得華爾達.盧文教授實在是太可愛太有趣也太有實驗精神了!盧文教授他透過親身示範和活潑有趣的課堂演示,努力將物理活生生地呈現在他的學生面前。即使盧文教授面對的是世界頂尖的MIT學生,他也很明白說:「他們大多數的人日後並不會成為物理學家。」他覺得對這些學生而說,「認識和記住那些物理發現之美,比把注意力放在一些複雜的數學上要來得重要得多。」盧文教授他所做的,是「盡可能幫助學生用一個不同以往的方式看待這個世界,去問一些他們從來沒想過的問題,把關注的焦點放在物理本身獨特的美,而不是數學的細節上。」他只想讓學生見識到物理本身令人讚嘆的優雅與美麗!就是因為這個想法,今天才會有這樣一本書的出版。

    全書第二到第九章,盧文教授大致上都是用同一個手法,鋪陳其介紹物理學知識,他從外婆的常識談測量,從你我的體重談力學與牛頓三大定律,從吸管的長度談大氣壓力,教我們自製彩虹以介紹光學原理,從管弦樂器介紹聲波,從富蘭克林的風箏談電學,從人的漂浮談電磁,從減肥談能量守恆定律,從我們熟悉的日常生活議題帶出物理學的基本定律,教我們用物理看世界,從全新的角度看我們熟悉的世界。
  
    然後第十到十四章,盧文教授有點私心的介紹自己的研究領域,天文物理學中的X射線,但這部分的閱讀我覺得真的需要有相當程度的想像力支撐,雖然教授他已經盡可能講得淺顯易懂,但對物理不好的人來說,還是會顯得吃力,得放慢腳步來慢慢讀。
   
    這本書我覺得很棒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並沒有用到許多艱深難懂的詞彙來解釋物理,反而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跟幽默的文筆來告訴大家物理的知識跟美,沒有用過多的數學來解釋物理真的是我非常慶幸的地方,因為我真的覺得數學實在太難了,要是今天這本書沒有這麼幽默有趣的內容,我想我也不會去注意它,更不可能發現物理的有趣的地方!

    為了更加理解這本書,我還有特別去查過華爾達.盧文教授的一些相關資料跟教課方式及內容,他的課非常緊湊但順暢,而且有一些固定節奏:首先扼要地介紹基本概念,將公式清楚推導出來,並將這些公式應用於具體的情境,而且通常會算出某個帶有誤差值的物理量,再來呢!就是課程最吸引人的地方!「以精心設計的示範實驗來查驗這些計算出的量。」據說他極度重視誤差,常常會舉例子教導如何估算誤差,並且強調不知道誤差的測量是沒有意義的。整堂課的最高潮也就是結束之時,在同學都親眼看到實驗果真驗證了公式的預測之時,這時候盧文教授就會激動地喊說:「多麼了不起!在預測與實驗的誤差之內,物理是對的!」所以,盧文教授上課的特色就是用示範實驗將生命貫注到冷冰的物理定律、公式之中,這種教授物理的方式我也好想體驗看看呢!感覺這樣物理離我們很接近,它也不再那麼無趣了。
   
    在裡面,有一個章節,我真的覺得很有興趣的!就是我上面說盧文教授有點私心的章節部分,是第十二章,章節名稱叫做「另類的末日想像–宇宙災難、中子星及黑洞」。雖然我聽不懂的名詞滿多的,但是整個看完後還是覺得我學到了很多新的知識。比如說:我現在才知道黑洞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東西!而且原來它那麼厲害!居然沒有任何輻射可以從那裡逃脫!還有關於中子星,真的非常的有趣,它的直徑只有二十公里,大小大概比太陽小上數十萬倍,因此密度大約是太陽的平均密度的三千億倍,所以!很酷的!一湯匙大小的中子星物質,在地球上竟然會重達一億噸!這真的是一個很驚人又興奮的數字,世界上居然會有這麼不可思議的事。


   我覺得這本書對於對物理原本很沒興趣的人真的很適合,我看完之後真的覺得改觀了,我還有上youtube查影片呢,我了解了物理的另外一面,發現了它的有趣之處,真的很感謝華爾達.盧文教授呢!

11 則留言:

  1. 你很了解這本書
    但內容有點制式 會讓人以為你用抄的
    不過整體上很吸引人 讓人想閱讀下去

    回覆刪除
  2. 寫得很詳細 令人感覺書頗好看

    回覆刪除
  3. 好酷的評論

    回覆刪除
  4. 恩,看來這本書真的讓你喜歡上物理了(?)寫得很清楚,讓沒讀過書的人都有一點認識。

    回覆刪除
  5. 在心得的部分介紹了本書ㄉ大綱,讓沒讀過的人也可以大致了解書中在敘述的主要方向。
    但沒忘自己對本書的看法!我覺得還不賴

    回覆刪除
  6. 非常了解這本書
    很棒

    回覆刪除
  7. 每個人應該都很苦惱吧哈哈~ 寫的很詳細

    回覆刪除
  8. 為了更了解這本書還另外收集資料,看來你非常認真!不過一篇閱讀心得應該對於自身感受的部分多加著墨,應該具體的把自己印象深刻的部份做描述並分析是什麼地方吸引或者讓自己覺得佩服!加油:)

    回覆刪除
  9. 說的很仔細,還有上youtube查影片,很認真

    回覆刪除
  10. 看得好認真 厲害

    回覆刪除
  11. 第一段同感阿哈哈,看完收穫頗多到是真的,然後你好有求知精神,還上網找資料,真的很棒喔!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