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閱讀心得─《別鬧了,費曼先生》

10929 鄭蕙平 
《別鬧了,費曼先生》
本書概要
費曼先生是美國家喻戶曉的人物,也是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之一。這本書鮮少提及難懂的物理知識,而是由費曼先生用生動的故事和幽默的口語帶領讀者認識他那傳奇的一生。他不僅是諾貝爾獎得主,也是傑出的物理學老師,甚至是個森巴鼓手!他兩本特別的傳記《別鬧了,費曼先生》與《你管別人怎麼想》同享盛名,分別佔臺灣科普書籍銷售第一、二名。是對於這本書,甚至是對於費曼先生的肯定的最佳證明。

內容摘錄
有些時候,我真搞不清楚人是怎麼回事:他們不是透過瞭解而學習,而是靠背誦死記或其他方法,因此知識的基礎都很薄弱。(p.32)
我搞不懂為什麼,我搞不懂為什麼;我搞不懂為什麼我搞不懂。我搞不懂為什麼我搞不懂為什麼,我搞不懂為什麼我搞不懂!(p.47)
現在我也經常給學生同樣的建議:看看世界其他地方長得怎麼樣。學習不同的事物,是很值得的。(p.69)
一切是那麼毫不費力,這些題目玩起來是那麼容易,就好像打開瓶蓋一樣,所有東西都毫無阻塞的流下來。(p.228)

我的心得
《別鬧了,費曼先生》是由一篇篇費曼先生實際的遭遇所組成,幽默風趣的用詞令人莞爾,但有時卻別有很深的意含,令人無限深思和啓發。


費曼先生總是與眾不同。在這本書裡,有好多好多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他曾經做了一份報告,由於表現出色,竟邀到愛因斯坦聽他的演講、在賭城拉斯維加斯跟職業賭徒討論機率、和當時最優秀的數理學家研發原子彈、偷偷打開放有原子彈機密的保險櫃、為按摩院畫裸畫、在巴西森巴打擊樂團擔任鼓手……。

但我想費曼先生是為了要成為物理學家而出生的。從書中,可以清楚的感覺到他對科學的熱愛,並確信這一點。我想他身上的所有特質,都是他日後成功的重要因素。他喜歡捉弄別人,而且惡作劇都很經典,因為他不但會動腦,也富有行動力;他非常幽默,派對上有了他絕對不冷場。他曾經用假的義大利文將妹妹的同學笑得合不攏嘴;他總是很愛冒險,好奇心旺盛。費曼先生時常對萬物抱持疑問,這些疑問有時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他的領悟也會讓我們當頭棒喝;他不喜歡整整齊齊的,他總是喜歡跟別人有些不同;遇到困境,他總是會堅持到底;他富有正義感,他一向不收小費、不接高報酬的工作。

看完這一本書,讓我瞭解對任何東西都勾起疑問的重要性。生活上有許多疑問,只是現在的生活喧囂,而且到處都是新奇,害我們開始將新奇化為理所當然了,而且我們總是太在乎課本上的東西,忽略了現實生活的矛盾。只要我們停下來,靜靜的思考,其實到處都是疑問。費曼先生總是會產生疑問,然後想辦法實際去驗證。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精神,不管是以物理學家的身分,甚至是以一個人的身分。胡適先生曾說過:「大膽的假設,小心的求證」,大部份的人都欠缺了費曼先生勇於求知的心,包括我。如果我們也懂得有這樣過人的求知慾和強烈的好奇心,不只會充實我們的知識,也會讓自己成了一個有內涵的人。

他對於物理學的熱忱也令我敬佩。他從小時候就善用他的物理知識修理收音機,到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這是一段很長的路程,但若是真正喜歡的東西,再怎麼痛苦都是值得的。我很羨慕費曼先生有與生俱來的才能可以充實他的人生,因為我到現在都沒有什麼興趣和專長,因為我總是會半途而廢,只會逃避……。

費曼先生的為人幽默,對自己卻嚴格。他對於世界的好奇,對於科學的熱忱,都是值得我們效法的。雖然他的生命有些無理頭,但我真的覺得這些無理頭的趣事都沒什麼不好,因為他最終不是也得到了人類最高榮耀的諾貝爾獎嗎?他不僅讓我們讀者看這本書都笑得如此合不攏嘴,也讓他的一生多彩多姿。我還比較想要說:「繼續鬧吧,費曼先生」!

9 則留言:

  1. 幫你案讚^_^

    費曼先生死了,沒辦法繼續鬧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把自己的想法充分表達

    回覆刪除
  3. 超讚呦~
    說到我的心聲了,我們真的該像費曼先生一樣,幽默又有好奇心

    回覆刪除
  4. 寫得超貼切的 整體很流暢!
    真的超棒^ ^我很喜歡ㄛ!

    回覆刪除
  5. 欸真的讚讚棒
    超認同你寫的

    回覆刪除
  6. 心得寫的超棒 我們真應該學學他

    回覆刪除
  7. 10714陳玠君
    寫得很好!讚~
    充分表達了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8. 我還滿認同你的感想喔
    很讚

    回覆刪除
  9. 繼續鬧wwww最後的感想很有趣ㄋ!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