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簡單學電磁──國中課本用這個改寫吧

10522 廖君菱
遠藤雅守《世界第一簡單電磁學》
本書概要:
                本書從電磁學的定義開始,慢慢延伸至庫侖定律、電場電位、高斯定律,一直到運動電磁學、馬克士威方程式,逐步的解釋了「電磁學」。其中的過程輕鬆、畫面簡單舒服,搭配每個單元後的文字深入介紹,讓人在娛樂中學習。

內容摘錄:
        說白了,電荷的真面目就是電子。但是當大量的電子聚集在一起時,把它們想像成電荷的集合會比較輕鬆。(p.60
        奧斯特發現電流(也就是運動電荷)會產生磁場。對於這點,法國的物理學家必歐與沙伐二人組定義了稱為「電流片段」的東西…把電流比喻作壽司的流動,盤子就是電流片段了。(p.125126

我的心得:
        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被封面吸引,感覺這本漫畫的畫風似乎不錯,後來才注意到它的名字──《世界第一簡單電磁學》。沒想到會是一本學術性的書籍,內容還是我「人生中不懂也沒關係排行」中,榜上有名的「物理」。


        而它所寫的內容是否真如書名所說,是「世界第一簡單」的呢?我看完了這本書之後,只想說:國中課本有關電磁學的部份,如果改用這本書來教不知道會好上多少。雖然有些部份可能還需要改寫一下,但比課本上那種小小的圖片、制式的舉例、無聊的文字磚……這本漫畫實在是深得我心。

        說實在的,國中時期有關電磁的東西我一樣從來都沒有搞懂過。課本上寫的電子、電荷、庫倫、電流、電磁、安培右手定則、電池……對我來說都只是「看過的東西」,我從來沒有想要去認識它、理解它的意願,也只有在考試前才會勉強看它個一兩眼,跟它套套近乎、祈禱能賞個小小面子,別猜錯太多而已。但我看完了這本書後,卻不再認為「電磁學」是個枯燥煩悶、算式多多又不知道要幹什麼用的東西。

        不過呢,如果要明白的說這本書「淺顯易懂」,我想這本書其實是算不上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內容中提到了為數不少的微分和積分(用以計算以及解釋原理),或是比較不常見的文字符號(例如電通量Φe=ρV,等號前面的文字真的很陌生,連讀音都不知道),要有一定教育程度的人才會瞭解它在表達什麼,而看不懂只好跳過或者再去找資料。但是,去掉這個部份,其他的電磁學內容加上了書中的圖片與簡單的比喻,確實已經比只看文字,或著對示意圖一頭霧水好了很多。

        介紹一個我在書中最感興趣的部份:是所謂的「磁軌砲」(Railgun),也別名「電磁砲」的武器。深受日本動漫影響的我,閱讀到這個部份時,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動畫《科學超電磁砲》中,主角──御坂美琴,所使用最具代表性的絕招──「超電磁砲」(英文名稱也為「Railgun」)。在動畫中設定的是:最高速可達到音速的三倍,而且周邊也會有強烈的衝擊。

        雖然書中關於磁軌砲的介紹很少,但提到了磁軌砲至少可達到「次光速」──亦即為「接近光速,但不達光速」的境界──而現實中所設計的磁軌砲,據說理論上已經可達到時速9010公里,也就是音速的七倍以上。由此可見,若不論發射的世人或是器具,單單以速度上來看上,動畫的設定反而不比現實誇張。


書中也提到了一件事:磁軌砲並不只用於武器上,而是也用於核融合爐與新材料的實驗上,或者是研究衛星軌道四周的太空垃圾時模擬狀況用。希望磁軌砲真如書上所寫,能為這些研究項目有所貢獻,而不是最終發展成另一項毀滅性的武器。

10 則留言:

  1. 10316陳岑姍
    我覺得寫得不錯

    回覆刪除
  2. 10324李冠霖
    封面確實看起來不像是科普書~內容似乎還蠻有趣的,有機會會想去借來看看

    回覆刪除
  3. 課本內容如果真的用這本書改寫
    那我也會開始對物理有興趣的!
    ((御坂!!

    回覆刪除
  4. 我很同意我樓上的人,如果學校課本能像這本書
    我們學生一定可以活的很快樂((魔法禁書目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我是10321葉伃瑄((忘記打上去

      刪除
  5. 全部的教科書應該都要改成這種漫畫有趣形式的才對!!(笑
    段落分明,內容充實,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6. 10304吳婉瑄
    內容描述清楚,讓人看了一目瞭然。

    回覆刪除
  7. 寫的很不錯唷~~

    回覆刪除
  8. 寫得很有趣~!!!
    讓我也好想看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