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物理之魂

10325 林稟鈞
華爾達‧盧文《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本書概要
    華爾達.盧文(Walter Lewin),當代頂尖的天文物理學家,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任教逾三十年,發表科學論文超過450篇。但花去他最多心力的,卻是開設在大學部的三門基礎物理課。「我一直嘗試將物理活生生地呈現在學生面前……幫他們用不同的角度看這世界……這也是本書的用意:幫你開啟雙眼,讓你看到物理是以多麼特別的方式支配著這世界,也讓你見識到物理本身令人讚嘆的優雅與美麗!」他把自己的身體當成實驗器材,而上課,則經常像魔術表演或玩命的特技,「畢竟,科學需要有人做點犧牲。」這是他的口頭禪。例如在教室裡變出一片藍天及一朵白雲;教你在自家做出一道彩虹,並且把它握在手上;或者在課堂上對著兩個油漆罐開槍,結果裝滿水的那罐炸了開來,九分滿的卻沒有,目的是跟學生證明,水是無法壓縮的,但是空氣可以;甚至將自己充電到三十萬伏特,讓頭髮全都豎立起來,然後告訴學生:高電壓本身並不會致命,關鍵是穿過你身體的電流有多少……「物理是對的!」他大叫。

內容摘錄:
     一個向來就受到測量問題困擾的物理學領域是天文學。測量和精確度對天文學家而言是非常大的問題,尤其是我們所面對的是如此遙遠的距離。眾星距離我們有多遠?我們那個美麗的鄰居仙女座星系距離我們有多遠?我們用最強力的望遠鏡所看到的那些星系呢?(p.68)
     環繞著我們的壓力是大氣壓力與淨壓力的總和,而且在同樣高度,壓力都相同。如果我在水面下靠呼吸管呼吸,我就等於在呼吸液體外面的空氣。空氣的壓力是1大氣壓。因此,當我們利用呼吸管吸氣時,肺裡的空氣壓力是1大氣壓。(p.115)

我的心得
一開始讀這本書時,看到一開頭就引人入勝,讓人想繼續看下去,裡頭有一些有關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常識。我雖然沒有把這本書全部看完,但我看了覺得對我來說很有趣的章節,例如:牛頓三大運動定律、大氣壓力、水壓…….等,都吸引了我去閱讀。有些國中或高中聽不懂的,看了這本書能讓你了解,它會證明給你看,列出一些題目,並給予相關的解答。


    看了牛頓三大運動定律,是我從國二到現在還離不開的定律,自從學了它之後,幾乎有關力的題目都需要它。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是指任何物體在不受力的作用下,都會保持靜止或等速度運動。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物體運動狀態發生改變與外界作用力的關係;物體的動量對時間的變化率與該物體所受的外力成正比,並且與外力的方向相同。牛頓第三運動定律則是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的延伸,是說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並且作用在同一直線的不同物體上,同時存在,同時消失。

    至於壓力,也是我國中搞不懂的章節,但也是這本書,讓我比較聽得懂。像我們的壓力是大氣壓力與淨壓力的總和,而且在同樣高度,壓力都相同。如果我在水面下靠呼吸管呼吸,我就等於再呼吸液體外面的空氣。空氣的壓力是一大氣壓。因此,當我們利用呼吸管吸氣時,肺裡的空氣壓力也會變成一大氣壓,但押在胸部的壓力是大氣壓力加上水壓。所以我現在胸部的壓力大於我肺裡的壓力。

    我到書店買書時,我怕買回來的書會太深奧、看不懂,我看來看去,就決定了這本,但是回家看了之後,完全不會有這種問題,就如同推薦者所言「這本書對科普書來說太物理,但是對物理書來說太科普。」,真的十分的好看,裡面幾乎總結了所有物裡的範圍,雖然每一個部份都沒有細說,但它讓我大開眼界,了解了各個部份,作者得寫法也不會讓人難懂。

    我之前真的很討厭物理,它要背也要計算,我最不喜歡背跟計算了。因此我國中的理化沒有很好。但是這本書真的讓我獲益良多,先講這定律怎麼導出來的,但每次看別的書都講的很複雜,這本書卻不會,寫得言簡意賅,讓我覺得物裡很有趣、實用。有時,物理老師會帶一些小小的玩具,跟物理有關,我發現物理真的有很多我們還沒發現的事,再等我們去發現它。總而言之,我真的很感謝這本書,讓我漸漸地愛上物理,而且這本讓我看到每一位物理家付出心力發現了其妙的東西,也導出了一些公式讓我們可以利用公式解決題目,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偉大。如果沒有他們,很多題目是不能算出來的。

   身為一個學生,在沉重的壓力與負擔之下,不妨和盧文一樣,在課堂上以實驗來直接呈現物理定律如何精確地描述自然。抱著好奇心,並且付出行動,盡力的去尋找,可能因為這小小的行動,讓你獲得了不一樣的收穫,也有可能下一個諾貝爾獎就降臨到你的身旁!

10 則留言:

  1. 這麼厲害~那我也要去找來看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個不喜歡物理的人,但我看完你的心得之後,有點想借來看看!
    如你所說,書裡還有題目和證明,實在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3. 我國中理化也不好~那我也來看看~
    舉的例子好懂,內容排列順序good!

    回覆刪除
  4. 「我真的很感謝這本書,讓我漸漸地愛上物理」
    侯~你和物理絕對有一腿~所以這本書是媒人囉!?XD(重點誤)

    「如果沒有他們,很多題目是不能算出來的」
    對啊!就會有好多東西現象,無法解釋,但如果沒有他們,那就輪到你現在去發現!

    回覆刪除
  5. 寫的讓人很有興趣很不錯喔!

    回覆刪除
  6. 寫得很讚,讓我也想看

    回覆刪除
  7. 或許原本不了解的問題,在這本書都可全部解決!讚!

    回覆刪除
  8. 寫得很好,讓我也開始好奇,這本書有多大的吸引力!?

    回覆刪除
  9. 寫得很好,非常讚。

    回覆刪除
  10. 文章寫得不錯, 看來這本書對你有很大的幫助.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