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事情不會是理所當然

10725 王廷宇
項武義、張海潮、姚衍《千古之謎:幾何、天文、物理兩千年》
本書概要:
十六世紀初,哥白尼提出「日心說」,動搖了過往千年「地球為宇宙中心」的論點。一六九年,近代科學之父伽利略發明望遠鏡觀望天際,星體面貌不再遙不可及;同年,天文學巨擘克卜勒的天文鉅作《新天文學》(Astronomia Nova)出版,書中發表行星運動第一和第二定律,徹底改變世人對太陽系行星軌道的認知。牛頓論證行星運動定律,並提出萬有引力,為「日心說」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支持,推動了科學革命。
  在中國、埃及、希臘、巴比倫等數個文明古國,自有文明智識以來,幾何、天文與物理這三者緊密相連,互有影響,而天文星象的獨特難解一直是古天文學的中心課題,宇宙的大小、太陽到地球的距離、銀河系中的行星運行軌跡,這些現今隨手就可查到的資料,在當時是眾說紛紜的千古之謎。
  這段解謎之旅,從古希臘的學者托勒密等人開始,由地心說(地球是宇宙中心)到哥白尼提出的日心說(太陽是宇宙中心),不斷往真相前進,之後伽利略觀察到木星衛星、克卜勒發現行星運行的定律,更有牛頓的重力實驗、慣性定律與萬有引力定律等奠定驗證。《千古之謎》試著在幾何、天文、物理長達兩千年的發展史中,讓讀者親身體會其間引人入勝、發人深思,富有啟發的思想、方法和重大突破,進而能有更深入的了解與興趣。

內容摘錄:
        如在幾何學中一樣,研究天文學要從問題出發,即使此種作法,要比目前天文學的研究方是吃力許多(P.27)
    我最終滿意地證明了本命題的真實性─牛頓(P.143)
    如果這種冗長的方法讓你厭倦的話,你或許更會憐憫起我來。因為我花費了巨大的時間,反復了至少70餘次的計算,從探討火星開始,至今已過了五個年頭。(P.89)

我的心得:
    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我選中了一本正在圖書館展覽的書,所以無法外借,我只好假日跑去圖書館窩著。


    一路上我心想怎麼那麼衰,一個好好的假日卻不能睡到爽,但又想到我和那些辦書展的人選了同樣的書,我是不是很厲害?何況我好久沒去圖書館了,藉此去晃晃吧!我在公車上這樣想。

    書就像他的題目一樣,他敘述了物理這幾千年的發展,和幾何、天文的關係,還好心的附上一堆令人頭痛的公式,真是越看越模糊,但看到很多熟悉的東西,像克卜勒的行星三大定律、哥白尼的日心說、牛頓的萬有引力等等。書中都很詳細的介紹,但它給了一堆的算式和表,我時在記不起來。

    整本書給我的感覺只有一件事─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我們現的所有認知,都是建立在先前的人的努力上,他們從生活周遭發現一些規律,進而去尋找為什麼會這樣。靠著他們的好奇心與毅力,才有今天的結果,雖然也造就了我們需要念物理這門課,但貢獻還是很大的。我很敬佩那些人,因為有那樣的毅力和精神,縱使被人嘲笑、唾棄,依然堅持下去,看看自己,讀書讀一兩個小時就在叫,考太差就乾脆放棄不讀了,也沒有其他的做為,感覺像一台「只會製造CO2的人」。

    在圖書館的我看完這本書後,發覺世界好光亮,因為我們已經不用像之前那樣霧裡看花,雖然一樣要姐一堆題目,但至少不用去算F=maw=mg=GMm/r2怎麼來的,頓時覺得自己好幸運。學校裡的東西似乎變得不那麼困難了。

    之後在圖書館,我就試著感受萬有引力在我身上的感受,但其實也沒特別的感受啦!最明顯的還是地球引力,它讓我實實在在的踩在地面上,不會飄走,有種「腳踏實地」的感覺。

    扯了這麼多,該是寫點有意義的話了,在看過物理的發展史後,我不經要問,為什麼要學物理,不知道到萬有引力,我依然踩在地上;不知道行星三大運動定運,地球照樣轉它的。在我們生活上,它是用來解釋為什麼的工具。現在有太多學科,老師不會告訴你為什麼要讀它,國文老師教了文言文,難到以後就要這樣說話嗎?數學老師教了根號,告訴我,平常生活上會用到嗎,總不可能告訴老闆我要斤的肉吧!物理老師教完摩擦力後,我們就要要算現在走的每一步摩擦力是多少?有太多是無法解釋了,因為有些連老師都不知道為什麼,如果要真的喜歡一樣東西,要找它對你的意義與影響,這次的讀書心得,讓我了解我其實沒那麼喜歡物理,但我試著尋找它對我的意義,或許我之後就會喜歡吧!

    讀書是件快樂的事,了解它給你的是什麼,或許你也會喜歡上讀書的。別放棄自己,給自己一次機會,認真過,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走讀書這條路,千萬別輕言放棄!



10 則留言:

  1. 我只能說:同學你這個叫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所謂的心得是啥

      刪除
  2. 不大喜歡前兩段廢話
    其他都還不錯,可以接受

    回覆刪除
  3. 喂周易,別那麼嗆,這篇我覺得寫的很好啊!至少比剛剛那些滿滿的內容摘錄要好的多......
    同學,你寫的很好,給你打10個勾!(XD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不錯阿 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吧

    回覆刪除
  5. 寫得很棒噢~~~
    讀了這本書還可以順便更了解物理~一舉兩得

    回覆刪除
  6. 樓上的好凶阿…其實我覺得你不必這樣充字數也很多了,後面寫的不錯優!

    回覆刪除
  7. 寫得還不錯,不過前兩段覺得是多餘的

    回覆刪除
  8. 為什麼我們要學物理呢?我想第一個是為了要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吧。我們總是想要了結這世界的一切,也不想做個無知的人。第二個原因大概就是國家要培育人才吧,所以才把物理編進教科書裡。學文言文則是要了解古人的思想......吧(全部都加"吧",阿哈哈

    回覆刪除
  9. 蠻有自己的想法
    寫得還不錯哦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