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差兩歲的物理

10538 陳黃弘
蔡淑慧《十七歲的物理:范小愛與費小曼的奇想世界
本書概要:
        從小就幻想自己成為物理學家及作家。物理在我的人生生涯中似乎已成為另一種無形的終生志業,不論是生活的或是工作上乃至於思想上。從早期崇拜的居禮夫人開始,到後來接觸了愛因斯坦與費曼這些與我錯世而過的先師科學家,這些人常常是孤單科學生涯中,足以支撐我對追求真理與探索研究的人生典範。
       因此我的腦中,總是不斷地有個費曼的化身「費小曼」及愛因斯坦的化身「范小愛」在空中對話著。費小曼有著寬容科學實證精神,而范小愛常夢幻地憑一些直覺對這世界隨時產生好奇。
       我的物理教育來自於台灣,由於網路的發達及教育部補助國際會議與研究的措施,在台灣的學習已可與國外同部。也許是台灣的學子始終有外國月亮比較圓的觀念,但他們忘記了學習或者是創意的本身,原本就來自於對日常事物的細膩觀察與想像。
       在本書中,我想藉著常常陪伴我胡思亂想的兩個化身人物--費小曼與范小愛,來重新以另一種角度,在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台灣,重新發現生活物理的樂趣。

內容摘錄:
你可以看到他們的工具可齊全呢有測平桿,用來測量水平,這些工具在在地顯示古埃及人利用物理及數學的巧思。P.19
        就連肉眼看到的及看不到的,上窮碧落下黃泉,從宇觀到微觀,視野內外,都存在一起的規律。
        相同的是他的思緒一下子神遊到除了炙熱的艷陽外,還有人類充滿好奇的心,亙古至今,始終不變。P.34

我的心得:
        物理就像談戀愛,放棄了你就無法追到,認識了真正的,在戀愛的這條路,你需要不斷的付出和努力,你不能放棄,如果你中途就放棄了你就不能得到你想要的結果,更不用說失敗了,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但用錯了方法你就永遠找不到這題題目的正確答案。


        你走在這條路上,你經過了,但你卻不知道就是物理。在這茫茫的世界,我們追尋的到底是甚麼,我們所說的物理到底是什麼,物理的真正意義又是甚麼。

        這本書幫助了我們解開了這些疑問,人人都適合看,文字簡單不複雜,過幾頁就會有插圖,讓人不用用想像就有圖,也讓我們更容易知道他在說甚麼。他說明,在生活中到處都有物理,可以從我們的生命中找尋。譬如說從水果店裡的水果金字塔衍生出埃及金字塔的結構和蓋金字塔所需要的石頭運用,從小吃店的醬料瓶可以看到牛頓的三大運動定律,還有從飛機解釋出白努力定理。把原本在物理課本中枯燥乏味的文字,變得更加具體,更加淺顯易懂。

        他總共分成五個章節金字塔的奧秘從零到無窮大羨慕的飛行宰予晝寢,秀木不可雕也說要有光就有光。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第一章,他在說埃及金字塔是如何建造的。金字塔就像階梯一樣,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從中到外--最裡面是中心核,每一條坡道式的核心構件,只有表面看到的砌塊有仔細裝飾。中間是填塞砌塊,它坐落在核心的周圍階梯,這些砌塊都經過仔細的裝飾和切割。最後部分則是緊貼著填塞砌塊的外罩砌塊。至所以用的這麼麻煩,那是因為是法老的墳墓嗎。

這些就是埃及人厲害的地方,當時科技都尚未興起,就能用如此精巧的方式打造,而且在這一望無盡的沙漠中,哪來的石頭啊?一定是從遙遠的一方運來的,總不可能憑空掉下來吧!
又不是在看食破天驚》(對了《石破天驚》要出第2集了也,在今年的十月八日,本人在英美雜誌上看到的,我覺得第一集還不錯看呢,雜誌上還有《飢餓遊戲》,第一也很好看,它也要出第二了,男主角和女主角看起來就不。不能再說這個了,否則會被退貨),是用水的浮力來運送石頭

        那他們又是用甚麼來建造金字塔的呢,用石頭與石頭硬度不同的原理來製造工具,把手處就是以木頭,當時製造的工具有:鑿子、拋光刀、抹刀、木槌、槌子、直角尺、水準儀和粗玄岩球等工具。


        但在這充滿者物理的世界中,又有哪些人知到這些是物理呢?沒有人去說明那你將永遠不知道,就因有這些疑問,使科普書誕生了。這本書很不錯,它藉由了費小曼和范小愛的對話來解釋出生活中的物理,他們的對話帶點搞笑,就像是在看小說一樣,文字前顯易懂,不需用大腦去思考也可了解他們在說什麼,看完這本書,知道了,除了從物理課本裡的死文字來學習、了解,還可以從生活中來學習還比較容易、有趣。

9 則留言:

  1. 10303吳姵萱
    不錯淺顯易懂

    回覆刪除
  2. 10324李冠霖
    把物理譬喻成談戀愛,蠻特別的~

    回覆刪除
  3. 文筆很好~!

    回覆刪除
  4. 看完你的文章 也想去看這本書了!

    回覆刪除
  5. 太有趣了!!!
    我喜歡飢餓遊戲那段
    應該要繼續說下去

    回覆刪除
  6. 10304吳婉瑄
    心得內容豐富,讓我也獲益不少。

    回覆刪除
  7. 敘述很生動

    回覆刪除
  8. 哈哈我也喜歡飢餓遊戲
    很有趣的描述

    回覆刪除
  9. 寫的超豐富的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