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無所不在-生活中的物理

10127 顏語芊
華爾達‧盧文、沃倫‧高斯坦《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本書概要:
    作者以生活中的瑣事以及個人經驗使用幽默而不繁雜的筆調寫出的一本書。書中從不同的事件描寫不同的物理現象,明白的表現出了「物理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非紙上的數學或是公式。
    作者敘述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使讀者更能夠理解他所要表達的原理,並且經由這些大小事的舉例,是讀者能更加有所共鳴。

內容摘錄:
        我的目標是把相同的熱情傳遞給學生,幫助他們用新的方式領略周遭的美,改變他們,讓他們把物理世視為美麗的東西,同時瞭解物理是無所不在的,且滲透到我們的生活當中。我發現,重要的不是你所「涵蓋」(cover)的內容,而是你「揭開」(uncover)的內容。在課堂上涵蓋某些主題有時候是無聊的的事,而且學生們也感覺得到這點。相反的,揭開物理定律並且讓他們看出方程式背後的意義,可以讓他們見識到科學發現的過程是怎麼回事,其中充滿新鮮及刺激感。學生們很喜歡參與這樣的過程。(P.38~39)

我的心得:
國中的時候,每當開始上物理課就會有「學物理有什麼用,以後工作又用不到」的想法。尤其是,上到莫耳數、分子數、壓力……之類的,更是讓我深深的覺得「學這個到底要幹嘛?我又沒有要走理工科!」但是基於考試會考,我只好硬著頭皮、撐著眼皮努力、刻苦地聽下去。


一直等到,我學到牛頓三大運動定律的時候,我才有「我終於知道它在講什麼了」的感動。由於我時常搭乘公車、捷運等等的運輸工具,又常常在它們即將靠站之時因為貫性的緣故差點摔得四腳朝天,我才清楚的體會出原來物理隨時都會出現在我生活中。又比如說,在我們常常問為什麼的時期時,總是會問說「為什麼天空是藍的?」「為什麼海洋是藍的?」而這些問題又有許多是與物理理論、現象密不可分的。

之後又過了一段時間,慢慢回想,原來生活中使用物理的機會真的是非常非常多,像是我們平日開關門時使用的喇叭鎖——輪軸、騎腳踏車——齒輪,抑或是小時候玩的蹺蹺板
——槓桿、喝飲料的吸管——壓力,都與物理有所相關。只能說我對物理有點另眼相看了呢!又因為有古時候的科學家發現了這些我們沒有發現的物理現象,才能使得如今的社會越來越進步,讓現代的生活綻放出不同於以前的光彩。

生活與物理密不可分,不管是磁鐵、鏡子、電池或是我們時常使用的日常生活用品皆是如此。其中「電」與「磁」又是一種讓我無法理解的物理現象、理論。為什麼會有電?為什麼會有磁?這是我時常想不清楚的問題,縱使學校曾經有教過因為化學反應所以電子如何如何、怎樣怎樣,可是我很懷疑古時候的科學家到底是如何發現「電」「磁」「電生磁」「磁變生電」這些困難的事情。但幸好,他們有發現,現在我們才有如此多便利的電器用品以及磁鐵可以使用。說到磁鐵,其實在學校教到有關磁鐵的知識前,我一直以為磁鐵可以吸得起任何金屬的東西,直到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磁鐵只能吸摻有「鐵」「鈷」「鎳」金屬的物品。說起來有些慚愧,其實很多簡單、基本的物理觀念都在我們的生活裡,只是我都沒有注意到,都等著別人來告訴我。

看到了作者的小時候的生活,我真的很慶幸,我除了生活在一個比較沒有戰爭與紛亂的世代裡,還生長在一個擁有許許多多方便的科學產物的時代中。我們真的應該好好珍惜,這些由前人所創造出來的努力散發著光亮的結晶。


這本書減少了複雜的符號及算式,運用淺白的文字輕易的使我理解作者他想表達的事物,不管是他小時的生活、一些簡單的物理觀念或是天文宇宙,作者將這些巧妙得穿插在一塊,寫成了一本能夠增加學性知識又不會顯得過於無聊的書,值得我用心的閱讀。

10 則留言:

  1. 心得很棒!!!!!
    9分

    回覆刪除
  2. 你很用心讀這本書

    回覆刪除
  3. 喜歡妳的心得

    回覆刪除
  4. 10911 林佳勳
    我跟你看同一本喔:)寫得很深感覺你很仔細再讀這本書:)

    回覆刪除
  5. 「學物理有什麼用,以後工作又用不到」的想法我也這麼覺得!不錯的心得

    回覆刪除
  6. 10904 吉村友里愛2013年11月3日 清晨6:27

    寫的很好也☆

    回覆刪除
  7. 套用自己的經歷 寫得不錯

    回覆刪除
  8. 我看的最有感觸一篇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