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物理熱誠與實踐

10733 孫治翔
華爾達.盧文《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本書概要:
華爾達.盧文(Walter Lewin),當代頂尖的天文物理學家,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任教逾三十年,發表科學論文超過450篇。但花去他最多心力的,卻是開設在大學部的三門基礎物理課。
  「我一直嘗試將物理活生生地呈現在學生面前……幫他們用不同的角度看這世界……這也是本書的用意:幫你開啟雙眼,讓你看到物理是以多麼特別的方式支配著這世界,也讓你見識到物理本身令人讚嘆的優雅與美麗!」
  他把自己的身體當成實驗器材,而上課,則經常像魔術表演或玩命的特技,「畢竟,科學需要有人做點犧牲。」這是他的口頭禪。
  例如在教室裡變出一片藍天及一朵白雲;教你在自家做出一道彩虹,並且把它握在手上;或者在課堂上對著兩個油漆罐開槍,結果裝滿水的那罐炸了開來,九分滿的卻沒有,目的是跟學生證明,水是無法壓縮的,但是空氣可以;甚至將自己充電到三十萬伏特,讓頭髮全都豎立起來,然後告訴學生:高電壓本身並不會致命,關鍵是穿過你身體的電流有多少……
  「物理是對的!」他大叫。

內容摘錄:
        我們通常看不到彩虹的盡頭碰觸到地面,這不是因為它不存在,而是因為它的盡頭處太遙遠、被建築物或樹或山擋住,或是因為那裡的空氣中雨滴比較少,所以彩虹的顏色比較淡。但是如果你夠靠近彩虹,你甚至可以摸到它。比方說,你利用庭院裡的水管所製造出來的彩虹應該就能被你摸到。(p140 )
    我甚至曾經在淋浴時把彩虹握在手中。我是在無意間發現這點的。當我面對蓮蓬頭時,我突然在淋浴間裡看到兩道(是的,兩道!)明亮的主要彩虹,各約30公分長、3公分寬。這令我相當興奮,它們實在很漂亮,就像是夢裡一樣。我伸手將它們握在手中。那感覺很特別!我已經講授彩虹四十年了,之前從來沒有看過兩道主要彩虹,而且它們是在我手可以碰到的地方。
也就會跟著停止不動。(p140)
我的浴室窗戶面向南方,但南方有一棟建築,因此光線不可能從南方過來。所以陽光只能從大約東南方射進來。我第一次看到淋浴間彩虹的那天,我很晚才去淋浴,大約十點鐘。要在你的浴室裡看到彩虹,你必須有一扇窗戶,讓陽光可以照到那些從水龍頭裡噴灑出來的水珠。事實上,如果你從來沒辦法從你的浴室窗戶看到太陽,那你就不用去找你的淋浴間彩虹──不會有的。而且,就算陽光可以射進浴室,也不見得擬線夾42度的方向必須有許多水珠才足以產生彩虹,但實際上不見得如此。(p141)

我的心得:
    華爾達.盧文真是一個有趣的人,他對物理有獨特的熱情,又有一番強烈的使命感,他也善於去講授一般人覺得很複雜困難又不想理解的物理,講得如此出神入話,如此得令人佩服,他讓物理融合進一般日常生活,還有加上許多有趣令人難忘的實驗,讓我印象更加深刻,使我去想到之前沒去想到的物理現象也會想去嘗試看看那些一般生活之中顯而易見的那些大自然現象,試試看那些簡單的實驗,也會想去自己設計一些實驗,


     然而這本書最大的賣點就是在於那些華爾達.盧文教授自己設計的精美的實驗,既生動又有趣,那些生動的實驗是會讓你有震撼感的印象深刻的,想必這麼多的實驗一定是他費盡許多苦心,才想到如何令這些實驗流暢性夠高,夠豐富,不會像一班的物理課讓人只會想到無趣枯燥乏味而想睡覺,

     而華爾達.盧文教授在書中內容就是希望大家把物理中的觀念融入到生活裡,而不是只有留在課程上幾張講究形式而非在於生活實用上的考試券之中,考試完當然隨著時間也就全忘了.這也難怪這些名校總是會產生高科技或是物理學的頂尖人才,因為他們在課程中學到的不是只有追求成績還有更是真正可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知識,而且像華爾達.盧文教授這樣對教學的熱忱連我在網路上看線上課程時都能感受到,可見他的課程用心之程度,還聽說他為了準備這一系列的課程花了將近1000萬元來準備5k4這麼多的道具及教材, 光想到他為了準備這些道具花的時間與金錢,我就已經被感動的不知如何形容了,
       在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我的物理知識可是又更上一層樓了,知道的那些內容不是只有運用在課堂上而是實際的生活中,這令我飛馳的開心,因為我可以像那些不知道的人解說這些物理現象是如何出現的,是如何發生的,我真的非常嚮往能上盧文教授的課,因為我覺得那才是初始人們需要上課的真正原由,物理知識應該是實實在在的運用在日常人們鮮而可見的一般現象,我想這才是物裡的真諦吧!

       這本書就是把他的傳奇課程帶給學生的感動給文字化,在書中你除了會感受到到華爾達.盧文教授本身對物理的熱情與積極外,如果你以前曾經、試圖、有過念頭、想要或是被迫把物理課程學好的話,你看完這本書時一定也會有生不逢「地」的感覺,不過也會對物理產生不同的感動! 華爾達.盧文教授試著重新燃起大家在對於學習物理的好奇心與求學的熱誠。物理其實是一件可以很好玩的事情,撇開大部份學校都是為了考試而教導物理,現在市面上就有很多課本講普通科學物理的常識,我想這應該不是當初人們設計這門課的初衷吧!


10 則留言:

  1. 還不錯
    有內容 有想法~

    回覆刪除
  2. 講了很多從書中體悟到的事
    寫的很棒

    回覆刪除
  3. 寫得很好~寫得很真實不是流水帳~

    回覆刪除
  4. 相信你在看過這本書後
    一定對華爾達●盧文充滿崇拜吧
    從你的心得中
    也讓我對他的課程充滿好奇呢 ^ ^

    回覆刪除
  5. 文章寫得很好讓人回味無窮。

    回覆刪除
  6. “.盧文教授這樣對教學的熱忱連我在網路上看線上課程時都能感受到,可見他的課程用心之程度”那么認真啊,連線上课程都看啦~但是,這様一説,我也想看了。

    回覆刪除
  7. 內容很充實,讚

    回覆刪除
  8. 內容寫得好,讚

    回覆刪除
  9. 還不錯喔!

    回覆刪除
  10. 內容講的不錯,很有想法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