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我不想當總統,但我想懂物理!

10129 吳炫德
理查‧謬勒《給未來總統的物理課》
本書概要:
    從恐怖主義、能源危機、核能安全、太空競賽,到全球暖化背後的科學真相。時代在進步,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如今諸多的科學常識是古時候科學家朝思暮想,甚至是他們奉獻了一輩子苦心鑽研的研究成果。這使我們的社會進步,科技進步,從前讓科學家們傷透腦筋的問題如今也成為了全民必備的科學常識。而領袖不再只需具備口才、領導能力,而是為了能更能貼切的下達法令,宣佈政策,這些都需要再精算,再驗證得來的。人民也是,我們得懂得更多,不再是為了考試而念物理,而是為了保障自身的利益,所以別讓權利再睡著了!

內容摘錄:
        最近我去了一趟法國,一位X光機檢查人員把我擋了下來,它注意到我的隨身行李箱裝了可疑物品﹝也許是那滿袋子的充電器,分別用在我的錄影機、數位相機、手機、ipod和電腦、還有電壓轉換器、備用電池和延長線﹞。他該怎樣檢查所有的物件?他不檢查。他只要我拖鞋,把我那雙鞋子擺進一台嗅探儀。我心想,聰明!假使我真的是恐怖份子,鞋子上也許有炸彈殘留物質。(p.42)

我的心得:
看到著本書的標題,心中不免OS;「關我甚麼事,我又不想當總統。」然而,隨著我投入書中,也越了解書中內容的重要性,儘管我不是總統,很多物理的相關常識是我們需要了解的,並去思考事情的可行度,以做出正確的判斷。


為甚麼在「本書概要」中我會介紹說暸解物理,可以保障自己的權益呢?想想看,再車諾比事件怎麼會造成如此的死傷。車諾比發電廠竟然連圍阻建築都沒有,這實在令美國科學家和工程師不敢置信,如果搭蓋了圍阻體,這起事故就大有可能不會害死任何人。其實很多政策,如果未經過審慎的考量(包刮物理計算),背後往往隱藏了人民看不清的黑暗面,甚至政府是有心為了商業利益而剝奪人民權利。如果少了些物理常識,權利便會在惡性政策的建構下死去。

在恐怖行動的章節中,提到了911事件,我也從此對恐怖份子改觀。印象中的恐怖份子,不免聯想是一群為所欲為,激動暴力份子,也不曾想過恐怖分子的所有行動,其實是須經由物理知識評估後,審慎而慎重的進行,而所有行為都要在計畫之中。如果機場安檢人員認為某樣東西很可疑(好比X光作業員看到你的隨身行李有不常見的物品),他們也許動手搜身──不過他們可能只會要你接受嗅探裝置的檢測,想要完全去除在製造炸彈的過程中所沾染的揮發氣體,是件相當困難的事。可見恐怖份子的心思得多縝密,才能擬定出一套百密無一疏的計畫。

我並不是要在這裡稱讚恐怖份子,而是我們不妨可以從中學到些甚麼。回歸主題,如果制定安全政策的人不懂物理,儘管司法再嚴厲,儘管領導人在政治能力方面有多優秀,人民都會處在惶恐不安的環境中,因為恐怖份子得以用這些物理知識,鑽安檢的漏洞(像是鞋子炸彈客,成功將鞋子外型的炸彈帶上飛機)

而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911事件中,造成世貿大樓倒塌的並非來自飛機的衝撞,而是大火。當飛機衝進世貿中心,摧毀了許多用來支撐建築上部的柱子,但大樓被撞擊後,仍足以支撐上面的樓層,可見大樓在承受撞擊的設計有多傑出。那大樓為何倒塌呢?世貿中心的鋼柱上都塗了隔熱塗料,按照設計能承受普通烈火下燃燒23個小時之久,而在911燃燒的主要是飛機燃油,每噸汽油爆炸的效果是黃色炸藥的15倍,燃燒時的溫度比建築設計師當初預想的高出許多,足以使鋼柱彎折,這也是為甚麼大樓會倒塌的原因。假使當天的大樓純粹只受到非及撞擊的F=MA,力量根本不足以撼動大樓;亦或著我們有這次恐怖攻擊的先例,是不是能推想說,在未來的建築物鋼柱設計時,能改良鋼柱能承受的溫度,或許在下次恐怖攻擊中,能保住不少生命。是不是在這點上,你有一點和我一樣,開始佩服物理之強大了。

11 則留言:

  1. 心得很有想法不錯
    8分

    回覆刪除
  2. 心得的部份,寫的很仔細。

    回覆刪除
  3. 內容很詳細

    回覆刪除
  4. 10911 林佳勳 很多自己的想法,寫得很棒

    回覆刪除
  5. 大家好像對於"世貿大樓倒塌的並非來自飛機的衝撞"
    這件事印象都頗深~(寫得不錯~

    回覆刪除
  6. 很有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7. 不錯,有自己的想法 911 !

    回覆刪除
  8. 很有想法

    回覆刪除
  9. 寫得很詳細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