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別鬧了!費曼先生

10110 高梵庭
理查˙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
本書概要:
《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英語"Surely You're Joking, Mr. Feynman!": Adventures of a Curious Character)是位諾貝爾獎得主、物理學家理察·費曼的回憶的編輯收集。這本書出版於1985年,內容包括了費曼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一些說起來很輕鬆,比如他迷戀於開鎖,喜歡去上空酒吧,還有嘗試藝術與桑巴音樂。另外也涵蓋了更多嚴肅的內容,包括他參加曼哈頓計劃(在此期間他的第一任妻子阿琳死於肺結核)和他對巴西教育體制的批評。
費曼一生幽默機智、幾近頑童的行止,與其在理論物理方面的成就齊名。本書與《你管別人怎麼想》同享盛名,全書沒有難懂的科學知識,在一件件新鮮事背後,隱然透露著人性最接近自然的本質。

內容摘錄:
當然,你只能活一次,於是你犯該犯的錯,學習什麼不該做,於是你的一生也就這樣過去了。(p.344)
如果有人曾經如此瞧不起你,但你立刻展現實力;通常他們的態度會來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p.11)

我的心得:
別鬧了!費曼先生。這本書在我還沒讀之前一開始覺得會不會它就像其他名人的傳記一樣從小寫到大把一生的生平全寫出來,又或者是內容是一推的物理或數學公式,但在我眼裡卻是一推無法理解的奇怪符號。但我發現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內容十分的有趣生動,雖然還是有一些我無法理解的公式存在,但起碼會有讓人想把書一口起全部看完的衝動。


費曼先生從小遇到問題就非常具有不輕易放棄的精神和挑戰困難的精神,如果是我遇到問題,大概就會想說「好麻煩喔!算了吧!浪費我的時間」,但費曼先生不一樣,舉例來說就像他小時候為了修一台收音機,努力了很久的一段時間終於修好了,而他也得到了十足的回報,因為他修好的收音機的其中一台竟然可以收聽到商納塔迪市的WGN電台的廣播而且還可以提前一小時聽到紐約台"以羅罪案俱樂部",然後在一小時後,預測一些劇情給其他小孩,雖然最後被發現了!
費曼先生從小就對發明東西和物理保有高度的興趣,例如為了想要把豆莢快速又有效率的切好而發明了一個小機制,雖然因為一不留神切到自己指頭造成血流如注,又或者是因為自己自不住旅館規定離開房間時一定要順手把燈給關掉,而發明了一個小機關,只要一推開門,電燈就會自動打開,關門時則會自動熄燈。

費曼先生也讓我對物理學家的印象有很大的轉變,原來不是所有的科學家都是那麼的不苟言笑,原來他們也是像我們平常人一樣會有調皮的心,會有想要惡作劇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先進的電子鎖或指紋鎖,只有最古早的密碼鎖和耶魯鎖,而他想證明檔案櫃上的長條是沒有什麼放到功能的,因為他連開鎖都不用,只要把後面的長板推開,就可以拿到製作原子彈的機密檔案,後來甚至越開越有興趣,研究了每位同事密碼後面兩個密碼,在短短幾分鐘就可以打開了,費曼後來甚至害很多同事必須時常更改自己的密碼,因為他們的密碼都備費曼給知道了。

我認為成功的人,就像費曼先生,往往會有一些特質,像是動手做一些東西、好奇心、時常思考和努力不懈的精神,這一些特質都是不可缺少的,但現在科技發達,許多事情都不需要我們去思考、研究,只需要動動手指、上上網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答案,雖然那些答案不一定都是對的,而現在的小孩甚至非常少自己動手做玩具,只要和父母說一下,想要的東西就會送到面前來,還會幫你全部弄好。大部份我們都把時間花在電視、網路、遊戲上面,而我們唯一有較多時間去思考、學習的時間就是在學校裡,但是在台灣的教育都是往課業和升學方面,較少注意到學生的思考、創意,造成了我們只會一昧的讀死書,而較少有自己的想法。


9 則留言:

  1. 自己的心得比較少但是最後一段不錯
    8分

    回覆刪除
  2. 恩寫的不錯哦

    回覆刪除
  3. 10911林佳勳
    有錯字喔! 備費曼給知道了的備→被
    寫得不錯很有自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4. 10902王韻慈 我喜歡第一段的內容摘錄

    回覆刪除
  5. 嗯嗯,有見解。尾段有給力+1

    回覆刪除
  6. 最後一段寫的好 心得不錯

    回覆刪除
  7. 寫得不錯喔!只是自己的想法少了點

    回覆刪除
  8. 寫的不錯噢B-)
    我也是寫這本

    回覆刪除
  9. 不錯,只是心得有點少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