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從生活中學物理

10527 周易
Richard P.Feynman<別鬧了,費曼先生>
本書概要:
本書是在描述物理學大師費曼先生的生活物理觀。
本書總共分為5大部分:<小頑童的成長>描寫費曼先生從小即對物理深感興趣;<誤闖普林斯頓>則寫到作者從麻省理工學院一直到普林斯頓大學所發生的各種趣聞;<從軍記>此篇則可以發現作者對於國家的熱愛-在2次大戰時甚至有意從軍;<堂堂大教授>則繼續費曼先生在康乃爾大學任教時的經歷;<笑鬧中的真智慧>甚至寫到作者去過日本

內容摘錄:
我被派到費城的法蘭克福軍火營,去研究一隻恐龍-一部用來引導炮火發射的機械式計算機。當敵機飛過時,炮手運用望遠鏡鎖定它,而這部機械式計算機就靠它的齒輪、凸輪等來預測飛機的航線。這部計算機設計的很巧妙,建造也很精美。它運用的一項重要技巧,是「非圓形齒輪」-也就是說,不是傳統的圓形齒輪;但它們互相咬合,運作良好。(p.121

我的心得:
物理對我來說一直是一門令人頭痛的學問,就像絕大多數的學生一樣,大概見到物理課本就會退避三捨了吧!正是因為它的複雜、它的種種不可抗力因素,讓我不得不逃避它。但是總是不能一直逃避下去吧,生活中那麼多事情、東西需要利用到物理,如果是不對物理稍稍有點研究,這樣似乎也不是很好吧!


學習物理,如果可以直接從生活中取材,是再好不過的一件事了吧(應該啦!)就拿現在家家戶戶都可以看到的電線保險絲來說好了,它是用甚麼原理來製作的呢?在一個燒斷的舊保險絲上面,用錫箔紙把斷處包接起來。如果又在這個自製的保險絲上面外接一個5瓦的小燈泡,當保險絲燒斷時,原來的電流就會轉移到小燈泡上面,並且把它點亮。把小燈泡裝在電鍵板上,再它前面放了一張咖啡色的糖果包裝紙,當被後有亮光時,包裝紙看起來是紅色的。因此,如果發生了什麼情況時,只要稍微看一下電鍵板,就可以看到一大團紅色的光,這就表示保險絲燒斷了。看!這不就是一個很簡單的物理嗎?只需要利用一些日常生活中唾手可得的東西,像電燈泡、糖果包裝紙等就可以簡單製作一個保險絲。

然而,費曼先生為甚麼可以在物理學方面如此成功?在我的觀點看來,我覺得,這跟他從小所培養的嗜好有關。從小,他就在物理學方面展現出驚人的長才,但它不善罷甘休,甚至還更加的、不斷的去摸索它,讓它能夠在物理學方面出類拔萃
他對收音機有興趣。從小就喜歡買壞掉的收音機自己維修,因為這些收音機壞掉的原因,大多都只是電線沒接好、某一個線圈毀損了又或者是線圈沒有繞牢罷了,所以有一些一修就好。他甚至還因為修理收音機而發現了揚聲器的原理,例如:當他用手指輕觸揚聲器時,從耳機理就可以聽見觸碰的聲音;用手抓它,在耳機裡面也可以聽的見,因此他便發現揚聲器可以當作麥克風來使用,甚至連電池都不需要裝。-這不就是貝爾最初使用的那種電話嗎?

還記得我小時候常常被爸媽逼看物理的書籍,這根本虐待啊。物理如果不從生活中來慢慢培養,光靠死記、死背的,根本沒有用啊。完全沒有任何意義,甚至還讓我對物理產生了恐懼感,完全不想接觸物理。但是現在我長大了,我知道物理的重要性,雖然不是出自內心真的喜歡它,但是總沒有在排它於千里之外了吧!


總而言之,學習物理,其實真的可以不只是單單透過書本來學習,有時做做小實驗,跟朋友玩物理相關的遊戲,這都有助於提升自己對物理的常識和興趣。所以,來吧!來接受物理的擁抱吧!別再抗拒它了,抗拒它只會讓自己更討厭他而已罷了!

6 則留言:

  1. 10303吳姵萱
    ok一起接受物理的擁抱

    回覆刪除
  2. 製作保險絲的方法很有趣!
    一起加油學習物理吧!

    回覆刪除
  3. 感同身受,寫得不錯。

    回覆刪除
  4. 10304吳婉瑄
    能夠從書中學到物理的樂趣,真是替你開心!

    回覆刪除
  5. 寫的很不錯唷~~

    回覆刪除
  6. 字數剛剛好控制在1000也太強了吧!!!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