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不一樣的思想,別鬧了!

10923 陳怡蓁
理查‧費曼《別鬧了,費曼先生》
本書概要:
        本書作者,理查‧費曼是1965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他藉由此書告訴讀者有關他的經歷,從小時候修理收音機慢慢地敘述到進入麻省理工學院和普林斯頓大學,到二次大戰的愛國熱潮,成為教授後的想法等……
        《別鬧了,費曼先生》,這本書裡有許多有趣的惡作劇,還有不同的學習方式和實驗,讓人了解物理學家的人生也是多彩多姿的,他也是一本很好玩的科普書喲!

內容摘錄:
        其實電子只不過是我們使用的一種理論,但對於幫助我們了解宇宙運作十分有用,有用到我們簡直認為電子是真實無訛的。而我當時是想用對比的方法,來說明「理論」這個概念。在磚塊的例子中,接下來我要問的是:「磚塊的內部又如何呢?」然後我會指出,從來沒有人看過磚塊的內部!每當你劈開一塊磚,你看到的只是另一個表面,「磚塊有內部」只不過是個可以協助我們了解事物的簡單理論。電子理論也有類似之處,因此我問:「磚塊算不算是一種本質物體?」(p.77)
問題是這樣的:當電子晃動時,它會輻射出電磁波,這等於散發出能量,而損失能量及意謂有某個力作用在電子上。更進一步考慮,晃動一個帶電的電子所用的力,與晃動不帶電的電子所用的力,一定不一樣。因為假使在兩種情形中所施的力完全一樣,但己知在一種情況下粒子損失能量,另一種情況下則不會損失能量-這好像是對同一個問題出現了兩種不同答案,根本是不可能的。(p.88)

我的心得:
我覺得《別鬧了,費曼先生》一書中,所提及的惡作劇,常常讓人不知不覺得笑了起來,費曼先生讓我覺得惡作劇無所不在,就算是在國外很常見的動作─給小費,他都要讓服務生有不一樣的感受,慢慢鋪成,讓人一步一步的踏入他的陷阱,而達成惡作劇的效果!其中,在書中有一段是費曼先生以從電台中所學的義大利腔調,以假亂真,把父女會和路上的行人都唬得一楞一楞的了!這不禁讓我想到國中時,社團曾經選法文研究社,回到班上時同學瞎起鬨的叫我說法文,被「盧」到不行時,我學習著上課時老師的語調,便像書中的費曼先生一樣大家都被騙了,當時他們還真以為我會說法文了,想起來還真蠻好笑低!我想這本書中我最喜愛的一段應該就是這裡了吧!每一個惡作劇都讓我有讚嘆及佩服的感覺,但有時真的也想對他說:「別鬧了!」


書中也提及到了有關他的學習以及升學,當他想繼續就讀麻省理工學院時,教授的建議我想是很重要的一點,當費曼先生覺得繼續就讀麻省理工學院是最棒的選擇時,教授告訴了他應該到外頭闖一闖,我想教授的提議是為了讓費曼先生了解,不要局限於麻省理工學院,應該要拓展視野,就像人在說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要當一隻「井底之蛙」應該要到外頭闖一闖。我想這一闖應該也讓費曼先生頗有心得吧!當他進入普林斯頓大學,他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跟體會,首先,他參予了茶會,一個不善於交際的人從中得體會。〈如,從夫人口中聽到:「嘻嘻嘻」是代表「失禮」了!〉還有迴旋加速器,他本來在麻省理工學院覺得迴旋加速器如「鍍金加速器」但他到普林斯頓大學才發現,並不是每一個迴旋加速器都是如此。我想這就像是我們誤打誤撞進入了中正高中一樣吧!來到了高中,才發現有許多是在國中時都以為是正常得不以為意,到了中正與同學討論後才了解原來並非如此,我想眼界愈拓寬,才會明白更多,有些事情不是我們想像中的簡單需要更多的經驗才會了解!


這本書,有些地方很好玩,〈在看這本書曾上網看過評價,也問過附近的老師或是朋友,對於此書的評價都很好,看完此書後,我真的很認同他們的看法!這本書實在是很有趣,有許多點都讓人去思考!還有大笑!〉有些地方卻很難,〈依我的閱讀能力常要重複閱讀或是查些資料才能了解,不過我覺得這本書讓我學到很多,除了科普的知識,也讓我有更多的想法,在每一科都有他有趣值得我們去了解的部分,參予對於該科有興趣又或者是能力較好的人討論,說不定會有不同省思。〉但我想看這本書後,我會想繼續閱讀下一本有關科普的書,尤其是有關理查‧費曼的書!

9 則留言:

  1. 每本書帶來的樂趣都不一樣
    所以多多閱讀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費曼先生真的好瘋狂、很有趣
    連我看了也想笑了^_^

    回覆刪除
  3. 有自己的想法
    還不錯:)

    回覆刪除
  4. 心得讚讚棒
    嘖嘖 費曼先生真的怪怪ˊˋ

    回覆刪除
  5. 讚讚讚,我也想去看這本書了

    回覆刪除
  6. 10714陳玠君
    讚!很有自己的想法~我也想去看這本書了!!!費曼先生真的是個怪人啊~

    回覆刪除
  7. 寫得很棒,從書本得知費曼幽默的一面

    回覆刪除
  8. 他真的好有趣 我好想看

    回覆刪除
  9. 從書得到想法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