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海賊王不只是動漫

10729 宋瑞洋
冒牌生《海賊王驚點語錄》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0998
本書概要:
  一位從小到大觀看海賊王的作者,他將自己生活上遇到的瑣事,與海賊王內的場景結合並說明,呈現出生活的道理,海賊王內的劇情,它不單單只是一部動漫,還包含成長過程.生命歷練.努力,讓我深深體會到海賊王原來跟生命這麼相關.裡面的劇情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

內容摘錄:
        由於意識到有一群死忠的夥伴始終陪著他,魯夫決心重新振作,他花了兩年的時間沉澱和充實自我,也和原本散落在各地的夥伴們團聚,繼續展開追逐夢想的旅程。
  艾斯的死之於魯夫,就像是成長過程中的痛。
  魯夫選擇了勇敢面對,而不是像個鴕鳥似的把自己的頭埋進沙堆中,假裝痛苦不存在。(p.194)
        人生就像一面鏡子,折射的是自己的心情。當你放開心,人生就是多彩美麗的;揪著心,人生就是黑白的。
  最後,請記住魯夫的名言:「能在這片大海自由自在翱翔的人,就是海賊王!」(p.223)

我的心得:
想當初同學推薦我去看海賊王,當時只是個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我就想說:「好吧!來看看!」,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從第1集一直看到579集,579這數字我還記的清清楚楚,這579集是個蠻龐大的數字,但是當我看到第50幾集時,那時的劇情是魯夫不求任何收穫的幫助他的夥伴娜美,必且對那些欺負娜美的魚人說:「不准欺負我的航海士!」,看到這我不禁開始感動了起來,從這裡我就開始不捨晝夜,一日復一日,最後花了1個月將這579集看完。


海賊王內的各種互動,包含著許多我們生活上的關係,像是青春‧友情‧些許的愛情‧還有成長,關於這些層面,都和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大的關係。青春:在海賊王的劇情理,有個十分催淚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當時,與大夥一起冒險的薇薇公主,回到他自己的國家,不確定是否要和夥伴麼繼續在大海中航行,還是留在自己的國家協助重建家園。最後,魯夫一團人按照約定,把傳開到指定的地方,薇薇出現了!但是,她哭著問:「下次見面,我們還是夥伴嗎?」此時,魯夫和同伴們紛紛舉起代表夥伴印記的左手,用行動回應了她。這一幕不知道觸動了多少人的心弦,也讓我的眼眶頓時濕潤了。人生就是一次又一次的離別,在每個人生命中,都經歷過傷感的離別,最讓大家熟悉也就是畢業典禮。畢業典禮結束時的那種心理作痛的感覺,我們又不得不和一起上課‧一起玩樂‧一起邁向未來的同伴們道別,各自朝著不同的人生方向前進。

即使畢業了,我們也像薇薇和魯夫們一樣,夥伴們是永遠的,只要我們永不忘記,我們夥伴的印記還是會永遠存在的。

友情:在海賊王中,人緣超好的魯夫,小時候就像跟屁蟲一樣,一直追著艾斯跑,這使的個性叛逆的艾斯很反感。不過,魯夫並沒有因此退縮,反而努力去獲得艾斯的認同,終於得到艾斯的認可,兩人成為結義兄弟。當艾斯入獄,魯夫用盡了一切力量,去營救他,好不容易救出來了,但在準備逃走的那一剎那,艾斯為了保護魯夫還是犧牲掉了生命,這個結果讓魯夫幾乎崩潰,在艾斯去世後也變的自暴自棄。但後來,吉貝爾問他:「你還有什麼?」,魯夫伸出手,一個個的細數身邊的每一個夥伴。他恍然大悟,雖然往海賊王的路上已經沒有了艾斯的身影,但他意識到還有一群死忠的夥伴陪著他,魯夫決定重新振作。誰也不想孤孤單單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渴望在自己最脆落的時候,有朋友在身旁給予支持和鼓勵,吉貝爾和魯夫的夥伴們就是扮演著在魯夫旁邊支持‧鼓勵的朋友。

些許的愛情:女帝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剛開始她和魯夫是敵對狀態,但魯夫仍然保護著她的秘密,愛也漸漸在她的心中成長,女帝希望能和魯夫有進一步的發展,甚至希望能夠結婚,不過,就算她明是表達自己想做得不只是朋友而已,魯夫仍然只是把她當作單純的朋友,堅守底線,沒有任何的非分之想。魯夫這樣的行為,對照現在男女的價值觀,實在是很難得。如果你真正喜歡一個人,就不要和她有任何的曖昧來往。要就公開大膽的去愛,也不要講不清說不明白的曖昧。

成長:魯夫一剛開始踏上冒險旅途是孤單一個人,他一個人藏在木桶中,漂流在大海,沒有船也沒有任何朋友。但魯夫積極進取,滿懷希望地生活,一直是我努力追求的目標。人不是樣樣都完美的,就連魯夫也不是樣樣懂,樣樣行。但是他懂的團隊和最,在旅途中招募了其他的夥伴,無論是索隆‧娜美‧香吉士‧‧‧‧‧‧他們都各有所長,大家互相扶持,經歷所有的冒險一起努力找尋ONEPIECE。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會經歷過許多失敗‧許多成功,當你猶豫不決時,要想想自己當初是為了什麼目的而出發的。很多時候我們什麼都不缺,缺少的只是堅持下去的決心和動力。我非常喜歡紅髮傑克送給魯夫的一句話:「勝利和失敗都要品嘗,經歷了四處逃竄的辛酸‧痛苦傷心的回憶,才能真正獨當一面,就算痛哭流涕也沒關係,一定要闖過這一關!」


最後,我要說的是,海賊王不只是部動漫,他可以帶給我們許多歡樂,許多憂傷,許多我們人生領悟不出的大道理,只要我們試著去了解其中的含意,必定能更有一番收穫,想當初還沒看海賊王時,並不知道他有這麼多可以讓我們獲得的東西,只是單純的認為他是一部動漫,原來我當時錯了,真希望可以讓我早一點遇到海賊王,現在每個星期都期待著他最新一集的連載,等到他結束不知道我都已經幾歲了,但是就算連載結束,海賊王還是會永遠存在我們心中,最後~請記住魯夫的名言:「能在這片大海自由自在翱翔的人,就是海賊王!」

9 則留言:

  1. 能夠從動漫中領悟道理,很強!
    但,這是科普書嗎??

    回覆刪除
  2. 嗯 我來解釋一下

    這位同學當時回報書單的時候
    就是回報這本書
    但我一時疏忽沒注意到
    所以心得就只能讓他寫這本書了

    回覆刪除
  3. 文筆還真好,領悟了友誼及人生的種種,但離題了啊!

    回覆刪除
  4. 說明人生的一些遭遇,這應該不是科普吧

    回覆刪除
  5. 看海賊王領悟人生道理~滿強的
    但這應該不是科普吧= =

    回覆刪除
  6. 雖然從裡面領悟到做人的道理是很好
    但是,實在跟科普扯不到關係吧.......

    回覆刪除
  7. 心的是寫得不錯也有很不錯的體悟
    但是好像跟科普沒有關係吧?!
    有點離題囉!

    回覆刪除
  8. 雖然這看起來不是科普書
    但是單看你的心得的話
    覺得你寫得不錯

    回覆刪除
  9. 哇!好酷……!心得不錯!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