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生活中發現物理

10504 吳易芸
                                                  蔡淑慧十七歲的物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03200
本書概要
  本書作者藉由兩個虛擬角色「范小愛」與「費小曼」的日常對話,介紹了生活中各種物理現象背後的原理。例如兩人到夜市吃小吃,便討論起熱力學原理、波茲曼其人其事以及困難的熵的概念;又例如兩人在前往航空展的高速公路上也可以聊聊白努力定理在傳統市場看到水果金字塔引起物質穩定結構的討論;中醫經絡調理可以想像成電器故障時的修理;還有坐在有缺陷的玻璃窗邊感受到人生因困頓而遇見的彩虹。這是一本適合所有年齡層讀者的一流科普書。

內容摘錄
  當水裡溶解的東西越多時,凝結點就越低。像剛拿的汽水當然有許多東西融在裡面,像是糖、調味劑,尤其還有二氧化碳氣體。所以它要低於攝氏零度很多才會凝固。(p.41
  有人曾說—科學教人以正確方法是如何去看待這世界,我覺得只要是涉及到有意識的人的行為,就不免有主觀的意識,其實科學從頭到尾都不是個客觀的玩意兒。(p.113
  「霓虹」和「彩虹」都是陽光被小水珠折射和反射所形成的虹彩現象。光線被水珠折射兩次和反射一次就叫做虹;光線被水珠折射兩次和反射兩次就叫做霓。由於霓比虹反射多一次,光線的強度較弱,所以並不常見。另一方面,因為霓與虹的反射路徑不同,所以我們看到霓的七色與虹的七色上下相反。被水點折射和反射後,紅光和藍光得偏轉角度有少許差異,產生了彩虹的現象。那現在這個水杯的介入也扮演了一個使光線折射的大水珠,才會產生七色上下相反的逆向彩虹—霓虹。(p.142

我的心得
  不經意的看向週遭,平時可能沒注意的事情就隱藏在裡面,誰說學物理只能像課本上的一樣?只有文字和一些難懂的計算題,在日常生活裡運用到的地方多到數不完,這本書裡也介紹了很多日常生活中的實際實物,看完後令我很吃驚,沒想到有那麼多,我們平時在使用的東西,都運用上了各種定律,先人的智慧,我們其實頻繁的在運用。

 
  舉例來說,市場中,常常見到一座座推疊成金字塔形狀的水果,我以前都一直認為這只要一層一層的按部就班堆疊上去,就能做出來,其實裡面含有埃及人如何推疊一座金字塔的道理,而且,金字塔和擺設成金字塔型的水果,它的外貌交叉排列的樣子是一種原子在空間上最緊密的排列,這種排法有助於將力量給分散掉,也就是說當我們將力量分散掉的時候,整個系統是最穩定的平衡狀態,可以讓金字塔和擺設成金字塔型的水果變的平穩,這是一種名為面心立方堆積的結構,不只有這些,喜慶時常見的香檳酒杯塔、安全島上的行道樹的支撐架、蜜蜂製作的蜂巢等,都有用到這一種方法,除了這個之外,埃及人切割巨大石塊的方法也能用在生活中,自然的礦石也都有所謂的解理面,沿著解理面去進行鑿磨,也就省事多了,庖丁解牛也是一樣,庖丁運刀時配合牛的身體構造,讓他殺牛時動作順暢沒有耽擱,學物理也能用這個道理,了解事物的道理,然後從易處下手。

  中醫看診時也能用三用電表來協助看診,三用電表的三種功能只能用來量電壓、電流、電阻,要怎樣才能運用在人的身體上呢?其實,一個身體健康的人每一個穴道的電阻應該是差不多的,如果發現某個穴道的電阻值比起其他的還來的大時,就可以查查看這個穴道是主司哪一個器官的,並加以治療,而且,穴道附近的電阻值幾乎量不到,但是若碰到穴道時,指針會開始移動,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出來,並用來當作找穴道的探測器,能令中醫師在找穴道上不用那麼費時,以往三用電表在我的印象中,和檢查身體健康完完全全的沾不上邊,現在才知道人體的穴道和電阻和三用電表還有這麼一層的關係,這樣一來自己也能以這一個方法,來得知身體哪裡比較不好,需要多多注意。


  這一本書用了生活中看到的例子,間接的讓我學習到了物理的各式各樣的知識,原本物理一直是我常常感到失敗的科目,現在看了書我才知道,學物理也能這樣輕鬆,生活中的大小事只要去好好的注意,也能成為吸收知識的教材,不一定只能從課本上才有收穫,它也可以經由身邊的任何事物,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如果能探討周圍,會發現這些物理現象常常不經意的出現在我們的周圍,而利用這些物理知識,也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的便利。

8 則留言:

  1. 如果中間不是用抄的話
    你真的很懂得一些對於一般人來說較艱深的道理
    加油喔

    回覆刪除
  2. 舉例清楚語句通順
    也讓我學到了新的常識!

    回覆刪除
  3. 雖然我有一點看不懂((因為我理解能力差
    但是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笑
    10321

    回覆刪除
  4. 面對挫折感不害怕
    很勇敢的去面對問題不逃避!

    回覆刪除
  5. 因為你的例子 也讓我覺得物理很生活化~
    寫得很不錯喔!

    回覆刪除
  6. 你讓我喜歡上了物理

    回覆刪除
  7. 能舉出許多和生活結合的例子!

    回覆刪除
  8. 你說服我了

    回覆刪除

~~~~~~~~~~~~~~~~~~~~~~~~~~~~
「發表留言的身份」選擇「名稱/網址」
然後留下你的班級座號姓名
~~~~~~~~~~~~~~~~~~~~~~~~~~~~